竞技风暴

半岛都市报:可制成标本的对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01:42 半岛都市报

  □谭中军

  24岁瑞士小伙费德勒和35岁美国老将阿加西的对决,就像扔进火堆里的一枚爆竹,电光石火间,噼里啪啦爆炸出漫天五彩缤纷的烟花。无论从哪方面说,这都值得制作成标本珍藏的一场比赛。

  站在约瑟·阿什中央网球场上的费德勒就是令人闻之色变的飓风“卡特里娜”,几乎无坚不摧。最近两个赛季,他几乎用令人目瞪口呆的表现在不断续写着神话——只要他参加的比赛,冠军奖杯上最终刻上这个瑞士天王的名字已不是新闻,谁能打败他才是新闻呢!以至有人发出这样的感慨:费德勒的出现,正在阻碍网球的健康发展。因为他没有对手,而没有对手的比赛是无味的,让人感觉不到棋逢对手的那份刺激。

  阿加西不是费德勒的对手。尽管在

网球史上也许永远不会有“阿加西时代”这样的名词,但曾被认为最伟大的“桑普拉斯时代”却是被阿加西颠覆的。别忘了,阿加西比桑普拉斯还大一岁呢。在与“夙敌”桑普拉斯的较量中,阿加西不止一次功亏一篑,但他从来没服输过。他娃娃脸上的那双大眼睛,给人留下的印象永远都是略带羞涩中透着坚毅。35岁还能杀进大满贯压轴戏美网决赛,阿加西对得起自己“传奇球王”的美名。但在被费德勒击败后,这个传奇球王服输了:“他是我所见过的最优秀的选手,他几乎没有缺点。”

  费德勒就是那个因为某个机缘,不经意间练成绝世武功的江湖少侠,在他的眼中,也许阿加西是当今网坛唯一值得他从心底里尊敬的选手。站在他对面球场的那个秃顶老男人,几乎就是网球的化身。对费少侠来说,此番华山论剑,与其说在书写自己的新篇章,不如说是在挑战一段网球历史。

  当阿加西用一个失误为这场巅峰对决画上了句号时,满眼都是惺惺相惜目光的费德勒深情地说:“他不能走,我还期待着下一次和他交锋呢!”还有比这更令人回肠荡气的结束语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费德勒相关网页共约1,1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