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越:这是史上最弱韩国队 没有拿下来非常可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7:21 《足球·劲体育》

  □东方卫视转播顾问 刘越

  个人觉得,与中国队交手的这支韩国队应该是中韩对抗的历史上实力最弱的一支球队,也确实证实了邦弗雷雷要在这届东亚四强赛上锻炼新人的说法,所以这样的比赛本来是中国队打破“恐韩症”的一次最好的机遇,这场比赛没有拿下来非常可惜。

  从首发来看,朱广沪的战术意图克隆了当初执教深圳时的要求,就是前场要有一到两个有身高、有冲击力的攻击点,两边要有两个速度快、往返冲刺及传中能力不错的边前卫。从郜林和谢晖的组合和孙祥与曹阳的边路组合就能看出原来深圳队拿冠军时的打法特点。在前腰位置上的陈涛也是一个拿球能力很强的队员,与郑智当时在深圳队发挥的作用相似,这五个人应该是中国队的主要进攻力量。

  由于开场4分钟郜林就被红牌罚下,这一意外的变故在很大程度上让中国队赛前的战术布置落空。郜林下场后中国队开始陷入全线防守的情况,不过在防守的过程中有很多细节处理得不错,充分达到了朱广沪赛前训练中提到的“一起上对付韩国人”的要求。

  首先是球队的整体防守和移动很好,随着韩国队进攻方向的转移,中国队防守阵型的两侧移动非常快,而且在移动的过程中保持着队员之间的距离始终非常合理,没有给韩国队员留下多少空当。此外,在边路与韩国队员形成1对1的时候,周围的另一名中国队防守队员会很快逼近看防韩国球员的队友,使得我们经常能够在局部形成2防1的局面,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韩国队员的边路进攻。上半场韩国队员的传中大多数是从两侧45度起的传中球,很少有下底传中,这说明我们在边路的防守上解决得不错。此外,针对韩国队远射能力强、前场任意球水平比较高的特点,中国队还是比较注意中后场的防守动作的,总体来说动作比较干净,在失球前基本没有给对手位置比较好的前场任意球机会,所以中国队的整体防守还是十分值得肯定的。

  整场比赛中国队的进攻很难给对手制造多少威胁,特别是在对方加强了中场的逼抢之后,少一人的中国队进攻就更加艰难。但是在国际比赛中是经常出现被罚下一个人的情况的,如何在少一人的情况下合理地组织起我们的进攻,适当给对手施加一定的压力是中国队还需要总结和提高的问题,毕竟少一人并不能成为完全放弃进攻的理由。在这场比赛当中,我们的进攻确实显得很弱,中场队员的防守意识是值得肯定的,但是在进攻的组织和线路上还有待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朱指导一直非常重视定位球,谢晖首发在很大程度上就承担着定位球破门的责任,后来在下半场谢晖的一次头球助攻完成了中国队的进球,这也是对朱广沪战术安排的一种回报吧。

  日本裁判在这场比赛中的表现大家有目共睹,在这里就不多作评价了,但中国队应该认识到,这些诸如裁判在内的场外因素也许是我们不可控制的,但如果我们能够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和心态,那么也许对我们不利的因素就能够降低一些。这场比赛郜林的红牌很冤,这样一个有身高、有技术、场上战术纪律非常突出的队员没有获得表现的机会非常遗憾。


  爱问(iAsk.com)国足 相关网页约4,158,353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