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圳商报:国足的黑色幽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07:17 深圳商报

  什么是黑色幽默?这场比赛为我们提供了最好的注释:李玮锋推人,受过的却是郜林;少1人的中国队不落下风,居然率先破门;韩国队先是击中门楣,接着又射失点球;日本裁判给中国队出示了罕见的3张红牌……

  如此戏剧性的过程,很容易掩盖比赛本身质量的平庸。韩国队可真够臭的,这甚至可能是近10年来最臭的一届韩国队。技术优势全无,体能也未见得好到哪里去,最要命的是
门前把握机会的能力,一次接一次的冲天炮,看了不禁令人哑然失笑。

  不过说句老实话,中国队能够逼平对手,与其说是自己发挥出色,倒不如说是对手有失水准。

  当然,谁也无法否认,1比1的结果是令人满意的,它很容易让人产生联想:假如李雷雷的表现再出色一些,假如日本裁判偏向不那么明显……中国队是不是能一举打破27年以来的“恐韩症”?

  然而,没有那么多的假如,球场上从来就没有假如。李玮锋开场5分钟使出的“黯然消魂掌”,应该不是偶然,而是惯性使然。事实上,这样不太光彩的小动作,普遍存在于中国队每一个队员身上。每一轮的中超联赛,都有大量类似的动作频频出现。

  也许,我们应该毫无保留地表达对日本裁判的愤怒,但中国队自己也应该好好反思——中国足球一向有声讨裁判的传统,但却缺乏自我反醒的精神。

  在这样一场原本有望改写历史的比赛中,本届中国队也表现出了几大亮点。譬如,防守总体而言还是不错的,尤其是镇守中路的李玮锋,虽然他犯下了无可饶恕的错误;譬如,前场的谢晖、陈涛,有着较强的战斗力……

  而最值得肯定的一点,是在裁判的刁难下,在对手的逼迫下,中国队临危不乱,进退有据,并没有任何“恐韩”的影子。也许这与东亚四强赛乃友谊赛的性质有关。只要不是世界杯、奥运会之类的重大赛事,中国队通常也不是那么好对付的。

  作者:舒桂林


  爱问(iAsk.com)国足 相关网页约4,158,31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