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晓舟:马克吐温和马克吐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10:01 南方体育

  高丰文时代虽然爱玩黑色三分钟,但高丰文老师爱写诗抒怀,毕熙东老师也爱写诗铭志,不像如今只剩全球独家专访了。那时候看完球我还能砸一砸凳子,现在看完球只能灰溜溜写稿去。

  那时候大家喜欢马林,据说日本后卫床头还贴这大佬的玉照。1989年世界杯预选赛,大学宿舍楼群情激昂,但见电视上马林大侠被侵犯,一起身就破口大骂——电视上口型一
目了然——“Cao你妈”,我们哄笑喝彩不已。1990年亚运会高丰文带队再次丢脸,后来总结起来,说是马林等人在亚运会前夕还打牌玩赌。

  如今马林已是中超主帅,讲这段古绝不是要爆其丑,骂娘打牌谁没干过?我只是为了怀怀旧,因为现在时代进步了,中国球员在场上骂娘已从“Cao你妈”变为“F××k you”,而且打牌的风气也已没落,现在球员都在玩电游玩PS了。范志毅比赛前夜还在看周恩来传或二战史,而现在的小屁孩可能连木子美的书都懒得看了,老范还听听Stevie Wonder和Gipsy kings,而小屁孩估计也就老鼠爱大米,老范牌技了得,但他不会玩PS,老范英文脏话说得挺溜,但更令人叹服的是他对中国各地方言骂人话的熟练掌握程度——这很能说明一个人的江湖阅历和地位。

  U20中青队这回一去德国,就在比赛中洋骂连篇,充分表达了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与国际接轨与时俱进的迫切愿望。其实这没什么,当孙继海在场上骂出了“F××k off”,我们才确证这小子融入英超了,不像雷耶斯到现在都不懂得如何问候亨利;当有对手指责姚明骂脏话时,我们会想:姚明或者王治郅难道不也可以教奥尼尔“Cao 你妈”吗?

  骂骂娘没什么,但给裁判听到了却不妙,实在场上逼急了,还是说点Give you some colour see see之类比较好。

  更令人担心的不是满嘴洋骂,而是没教养没文化,正如冯剑明批评的——在大巴上吐痰,吃饭时敲盘子。痰可以不吐,盘可以不敲,书当然也可以不读。中青留德,大概可以学会一点英语乃至德语,但与国内隔绝,将更陷入闭门不学、文化荒废之境。当年健力宝留巴便饱受此苦,李玮峰天天游泳,黄勇日日踹树……假如当年有电脑有PS也好啊。如今e时代的球员表面更洋气,实际更自闭,球员的修养和内涵可说一代不如一代。

  但足协和俱乐部官员又能好到哪去。棋哥曾讽刺中超“革命”,说不管是革命者还是被革命者,一个个坐没坐相,站没站相,面目可憎,不讲礼仪。

  十强赛期间有一回和国家队从西亚回国,我在飞机上凝神看报,突然背后有人劈手将我手里的报纸一把夺去。回头一看,原来是足协某官,如此无礼他似乎习以为常。我对身旁球员说:“瞧他这德性还想管你们。”球员相视一笑。

  十强赛时申思一直随身带本马克·吐温的小说看。可惜中国足球不懂马克·吐温,只会马克·吐痰。08之梦,要从不在大巴上吐痰做起,真不容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张晓舟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