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庆时报:那一刻 周鹤洋才是“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0:37 华商网-重庆时报

  这是两个很不善言谈的棋手,这是两个在新闻发布会上让记者兴味索然的棋手,这更是两个棋风类似的棋手———重剑无锋、大巧不工!而熟悉他们的人都知道:路的尽头就天涯,话的尽头就是剑!

  有人曾经评论,面对李昌镐的时候,最可怕的不是输棋的结果,而是石佛那刀枪不入的漠然,当你每一次的进攻都被对方化解于无形时,你已经不战自败,这就是“佛”的特
点。周鹤洋很清楚,他不是李世石那样的快刀手,乱战取胜不是他的特长,如果没有其他的意外,取胜的唯一希望就是比石佛更像“佛”。

  于是在150个回合,300手的惊天对决中,周鹤洋用昔日最熟悉的方式让石佛轰然倒地:半目取胜———8年前周鹤洋第一次参加富士通杯比赛中,就在半目让李昌镐俯首称臣。不能说周鹤洋是完胜,因为中盘阶段李昌镐的强硬攻击让他一度有些失态,但是周鹤洋在棋局中面对困境不为所动,以及在后半盘激烈纷争中力挽狂澜于既倒的气质,都说明了他更配得上这场胜利,特别是周鹤洋是在石佛最擅长的官子阶段击败对手的那一刻,似乎更像是一位拈花一笑的“济公”,而李昌镐在赛后坦言自己对官子判断不清的话也证明:见证自己以往所向披靡的后半盘却被对方笑到最后,李昌镐已经有些慌乱了。

  明日之战对周鹤洋来说是人生中最关键的一战,不可否认李昌镐的实力依然高出一筹,但是周鹤洋的胜利已经让明日之战变得不可预测。第一次杀进大赛决赛的周鹤洋如果一击致胜,则就有可能完成自己从高手到顶级高手的蜕变,要知道棋坛上没有什么比击败“石佛”然后登上世界冠军更荣耀的事。如果不在这个时候一击致命,第三局对周鹤洋来说就变得相当不利。而李昌镐无论胜败,都面临的是人生的十字路口,从昨天的比赛来看,几乎同年的周鹤洋有着比他更好的体力与耐性,而石佛的棋力还有衰退的迹象,或许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才是让自己不提早进入衰败期的最好方法。

  (  -任重 )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