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许莽:李昌镐缺氧和周鹤洋转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02:58 新闻晨报

  当几乎从来不会犯错的“石佛”突然犯错,甚至不止一次地犯错时,我们也许不得不相信:是一种奇妙的力量在左右着什么。

  我无意削弱更无意否定周鹤洋为这场胜利所付出的努力,从某种意义上讲,如果不是他的坚韧和顽强,可能我们谁都等不到李昌镐“变脸”。据说当时研究室里已经很安静,韩国代表团成员正收拾棋具,打算回房间休息了。

  事情最终没有朝着那条寻常的轨迹发展下去,其实何止是不同寻常,简直是不可思议!李昌镐会看不清二、三目棋的变化?李昌镐会算不清那几个连业余爱好者都一目了然的劫材?这样的事,发生在我们老聂身上还差不多,至少我们可以比较释然地接受以下借口———老聂忘记随身携带“氧立得”了。

  然而,在棋局即将结束的时候,李昌镐像老聂一样,出现了短暂的“缺氧”。我不知道还有什么理由比“缺氧”更符合当时的场景,更能够恰如其分地表达我们的惊愕。在我们的记忆中,李昌镐的呼吸始终非常顺畅,反倒是中日两国的棋手和棋迷们,一旦面对他便集体缺氧。

  或许在十年之后,李昌镐会亲口告诉我们这次突然“缺氧”的真实原因,不过此刻,我还是更愿意使用庸俗的“运气论”来解释李昌镐对中国围棋表现出的仁慈。一句话,常昊击败崔哲瀚夺取“应氏杯”之后,中国围棋“转运”了!

  为了中国围棋振兴大计,也为了支持本文部分观点,昌镐同志,我们不能祝你“健康”。如果明天的第二盘棋,你继续呈现出“缺氧”的症状,请放心,王汝南院长一定会赠送你十台由老聂代言的“氧立得”便携式制氧器,以表达中国棋界的友好。(许莽)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