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蒋涛评春兰杯:用“毛泽东游击战思想”击垮石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20:00 新浪体育

  第一次到长沙的李昌镐,他对在这里的出生的中国伟人——毛泽东,充满了敬仰。李昌镐在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更愿意谈他的“毛泽东情节”,但他绝对没有认真学习过“毛泽东游击战思想”。本盘棋,周鹤洋正是用“毛泽东战争思想”,让“石佛”碎了一地。

  1928年,中国工农红军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突出了作战指导原则,即“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简称“十六字决”。这是根据当时敌强我弱的
实力对比的情况而提出的,属于游击战的精髓。周鹤洋与李昌镐一战,何其不是这样?李昌镐的实力已经无可质疑,但架不住周鹤洋活用“毛泽东战争思想”!

  开局不久,白棋左上出现了一块弱棋,李昌镐第55手点,选点十分刁钻,至第69手虎头,黑棋的攻势相当凌厉,此时白棋将战线放长,待在左下角“先抢一刀”,这是典型的“敌进我退”;黑棋欲围住中腹,第89手长,将这一思想表现得相当露骨,周鹤洋第92手一间跳,对黑棋中腹成空潜力,连消带打,这是典型的“敌驻我扰”;左下角的劫争是黑棋完全不必要的劫争,李昌镐本应该有更简明的取胜之道。李昌镐以形势判断见长,此时随意挑起劫争,只能证明他未看清此时的形势,是种精神疲惫的表现,尽管打劫后仍是白棋小败的局面,但周鹤洋已经做到了经典的“敌疲我打”。最后的官子劫,李昌镐更是下得连职业棋手看不懂,刘星在讲解室里高叫着:“鹤洋现在只要看清右下角怎样找劫,就赢定了。”这更是典型的“敌退我追”。

  游击战,没有比游击战更能形容这盘意料之外的胜利了。李昌镐的官子被称为“天下第一”,但周鹤洋却用一个棋盘上最小的胜负,给予李昌镐的最得意之处“致命一击”。半目,周鹤洋与李昌镐之间似乎在八年间又回到了一个原点。1997年,周鹤洋第一次与李昌镐交手,当时也是赢的半目,但棋局进程却与本局棋完全不同。八年前,周鹤洋抓住对手在角部的“致命失误”,可以说李昌镐一上来就“下崩了”,李昌镐步步紧逼,最终将结果追近到半目败。即使如此,李昌镐也没能成功走出失利阴影,被周鹤洋此后达成对自己的“三连胜”,而本局棋的半目败可算是更为可惜,其对李昌镐的心理震慑力应该只大不小。

  从历史战绩来看,周鹤洋曾经有过在三番棋中“先赢首盘,却连输两盘”的先例:2001年的第3届棋圣赛挑战者决定战,周鹤洋是卫冕棋圣(当时棋圣赛未实行卫冕制),结果他以1比2负于张文东,遗憾出局。李昌镐大逆转的经历,多不胜数,最典型的莫过于第一次与李世石的第一次LG杯决赛,李昌镐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三局。

  搬出这样的例子,绝不是妄自菲薄,而是想给周鹤洋提个醒,还是用毛泽东的那句老话: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谁叫周鹤洋已经是毛主席的“忠实弟子”了呢?(蒋涛)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