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谢锐述评春兰杯:没想到佛以这种方式倒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20:4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没想到春兰杯决赛首局比赛中,周鹤洋会以这种方式获胜。

  还在上午的比赛中,因为李昌镐率先对周鹤洋的一块孤棋率先发起进攻,让周鹤洋披发跣足出逃,这个时候李昌镐只要在边上分投,不让周鹤洋有希望围成大空,这盘棋就将是李昌镐轻松的胜局。还在研究室中,陈祖德华以刚张文东他们最担心的就是李昌镐的分投。看到李昌镐放弃在边上分投,而是异常厚实地在中腹补了一手后,张文东高兴地说道
:“虽然说这样下不见得就不好,但我们很高兴李昌镐这么下。”

  即便是李昌镐在中盘错过了一个又一个机会,但直至终局前,却还是李昌镐的赢面大,胜负始终在半目之间摇晃。但也就是官子阶段,周鹤洋妙手连出,与之相对的,是李昌镐昏着不断。局后复盘,他最先指出的就是左边周鹤洋一路跳时,他没有挡住,而是选择了在上边的一“冲”。“这明显是后手5目与后手3目的交换。”张文东说道。

  这还是16岁起就以“官子天下第一”著称的李昌镐吗?这还是那个当年无数次在官子中令马妖刀(晓春)、曹快枪(薰铉)断魂的石佛吗?这盘棋要是换了以前,哪怕就是去年6月春兰杯八强战和半决赛之时,李昌镐的后半盘还是令常昊胡耀宇无法逾越的天堑。

  仅仅一年,李昌镐真的有些像是沿着曹薰铉马晓春曾走过的轨迹,日渐衰弱了。尽管不久前也有过在农心杯赛中的5连胜回勇之举,但农心杯是快棋赛,而春兰杯却是每方3小时的长距离竞技。在快棋中取胜,只能说明他的实力犹在,但在春兰杯和韩国国内国手战中的落败,却透射出了而立之年的李昌镐精力已经大不如前。

  这真是一个竞争激烈超乎想象的时代,昔日坂田荣男一统天下时,正是40岁的当打之年,但如今,30岁的李昌镐,29岁的常昊却已是棋坛老兵,稍有不慎,就有被后辈超越的可能。

  联想起常昊每天游泳,周鹤洋每天打羽毛球的有意识锻炼,越来越让人感觉到,当今棋坛,体力、精力竞争也已成了盘上竞争的一部分。周鹤洋后半盘100多手滴水不漏的官子收束与其说是技术完美,还不如说是良好体力在发挥其绵绵后劲。应氏杯决赛后两局,常昊能在云诡波谲的后半盘激烈纷争中无比冷静地找到获胜坦途,谁能说不是他的极好体力与精力在支撑着他,保佑着他?

  李昌镐起身离开那一刻依然平静,但他内心里也肯定痛苦万分,在他披坚执锐、所向披靡的后半盘,他这次竟然是一个失败者。那一刻,他甚至还会怀疑时光的脚步是不是过快地引导他进入衰败期。尽管以李昌镐无与伦比的强大,他在后天的比赛中很有可能扳回一城,但不管怎样,今天,李昌镐在让我们见证他强大一面的同时,也见证了他脆弱的一面。

  早在8年前,21岁的周鹤洋第一次参加富士通杯比赛中,就在首轮比赛中令卫冕冠军李昌镐半目惜败。8年过去,一如轮回一般,半目胜负再次出现在这两位棋手之中。只是,过去的半目胜更多是运气,今天的半目胜却更多是一种必然———尽管,李昌镐以这样的方式败北,其实也让无数热爱他的棋迷深深痛心。(谢锐)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