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生石:西门子非暴力不合作 真的革命来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4:02 足球门户网

  这一次,真正的足球革命来了,在西门子退出中超之时。

  徐明主导的中国足球"十月革命",充其量只能称之为"内讧",有点象西汉初期的"七王之乱",因分赃不均而希望通过革命来实行利益重新分配,没有民心基础,所以轻而易举地给阎世铎"平叛"成功。宋江还能打出"替天行道"的旗子,G7替自己行道,不替球迷行道,所以"行道"难,难于上青天。

  所以即使在十月足球革命如火如荼之际,支持G7G8的好象也不多。但在西门子退出中超之时,球迷的声音忽然间骇足协听闻地一边倒,倒不是说西门子品牌如何深入人心,实质是球迷从另一个方面看到了希望,这个希望让中国足协大员和G7巨贾唏嘘不已――竟然是"非暴力不合作"。

  面对中国足协的昏庸和强权,面对投资人的逐利和妄为,在中国足球底层挣扎的赞助商和球迷这两大群体,既无话语权,又看不到希望,但因对中国足球的热爱,总是心存幻想依依不舍。

  一开始对G7抱有幻想,后来一看势头不对,又把祈求的目光投向体育局,哪知道体育局比足协更重大局,提出08概念,以为火车不开了就"天下无贼"了,以为联赛不降了就足球稳定了,以为阎世铎不走了就能控制大局了,以为制住G7了就08前八了――将出线足球发挥到极致,将计划足球演绎到完善。

  于是球迷心目中没有了"救世主",细一想中国足球也就那样了。就在大家心有不服心有不甘之时,西门子来了个"非暴力不合作"。

  西门子的退出为何能赢得出乎意料的支持率?因为它将隐藏在球迷意识里"非暴力不合作"倾向表现了出来,并且因其位置的关系,这个行动有着非同凡响的影响力――其实对比中超与甲A的上座率,发现早就有数百万球迷"非暴力不合作"了,但因为有纪律没组织,没有震憾力。

  西门子一带头,群众估计要加油了。不用给IQ卡充值也能猜得到,之后会是赞助商的"非暴力不合作",我们不用多久就可以看到中超冠名、场地广告牌和俱乐部队服广告的"裸奔";再之后是球迷的"非暴力不合作",我们等着"无名杯中超联赛"赛场上几个球迷的"贵宾专场";再之后是包括G7在内的投资人的不合作,球场上座率跌水,电视收视率跳楼,投资人心率正常才怪――赔本不说,吆喝也赚不到,退吧,兄弟。

  所以在即将到来的2005赛季,中国足球的主旋律应该是"非暴力不合作",这是弱小者的革命,这种革命不会轰轰烈烈,但足以让中国足球伤筋动骨,我们不知这种"非暴力不合作"运动之后,中国足球何时才能恢复元气。

  这种真正的发自球迷及赞助商的革命,估计中国足协是束手无策的,中国足球的发展,将由"捧"的阶段,到"骂"的阶段,再到即将开始的"不理你"阶段。

  我们不知道这种"不理你"会持续多长时间,也许要持续到08,奥运任务完成了,体育体制体育观念该彻底改一改了吧;也许半年一过,体育大员痛定思痛,比如痛下决心改组中国足协,彻底"足球以球迷为本",挽狂澜于倾倒――可能吗?

  一切皆有可能,中国足球,不能以常理度之――半年前,你会想到中国足球会是现在这个局面?

    (三生石/2月1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