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信息时报:切尔西巴萨米兰 冠军联赛三国演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2日01:10 信息时报

  小组赛结束后,最新的冠军杯夺冠赔率也出来了,切尔西高居第一,其后是巴萨和AC米兰。抽签还没有开始,这三支夺冠大热的赛程尚未明朗,但毫无疑问,他们的表现将牵动着球迷最敏感的神经。到底谁才是这届冠军杯的“真命天子”?

  冠军杯 穆里尼奥的蛋糕谁敢动?

  与皇马、阿森纳、利物浦等诸强不同,小组赛结束前两轮,强大的切尔西就已经早早地锁定了冠军杯16强的席位。对于野心勃勃的阿布和切尔西来说,夺得冠军杯只是他们征服欧洲建立王朝的第一步;对于性格主帅穆里尼奥来说,再次夺得冠军杯不仅是再次证明他自己的机会,也是创造历史的机会。试想哪位教练能在夺取冠军杯后第二年又率领不同的球队再次登上欧洲最高的领奖台。穆里尼奥正带领着切尔西一步一步地朝自己和球队的梦想前进。

  冠军杯是穆里尼奥“发家”的地方,这一次他当然也不会放过。试想,连续两年率领不同的球队夺取冠军杯;连续3年率队夺取欧洲赛事冠军;如果切尔西本赛季还能拿到联赛冠军,那他将成为连续3年率队夺得联赛冠军又夺取欧洲赛事冠军的教练,这将是前无古人的,想想都让人心动。

  他敢和整个媒体界叫板

  在波尔图成就的一切绝非靠运气。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内,穆帅就能把切尔西从一大堆新球员的球队整合成一支无敌的整体,水平之高的确不需要吹捧。其战术的高明不需要妄加评论,N场比赛的经典战术和成功换人已经说明了一切。联赛排名榜的第一已经是最好的证明。

  穆里尼奥高明之处还不仅仅在于其执教水平,还在于其性格。说他是“狂人”教练,一点也没错。还没有一个教练敢于和整个英国媒体作对,可是穆里尼奥敢,他敢对着英国媒体说,“目前整个英格兰只有3夺冠军杯冠军的教练,一个是我,一个是博比·罗布森爵士,一位是弗格森。”紧接着,穆里尼奥就率领切尔西给英国媒体们带来一个又一个的不可思议。还没有一个教练敢在上任之初就痛骂全体队员,可是穆里尼奥敢。他在更衣室里对着切尔西的大牌明星们说,“我,功绩卓著;你们,一无所有。”紧接着,切尔西的球员们就给穆里尼奥带来了一场又一场的胜利,他们充满着对胜利的渴望。简单的两个事例,就足以说明穆里尼奥的心理调控能力。适当的时候,他会激励球员;必要的时候,他会为球队分散一些压力;更多的时候,他给球员们树立了一个胜利者的榜样,给球员们带来了强大的自信心。这就是穆里尼奥。

  铁面无情“爱恨”分明

  穆里尼奥是冷面无情的,无论是对于足球场上的对手还是球队中的捣乱分子。穆图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在公然和穆帅叫嚣之后,他的吸毒丑闻随即东窗事发,并遭球队解雇。穆里尼奥在这个过程中必然有推动作用。对于穆里尼奥来说,足球场上一种是自己人,一种就是敌人。不服从他的安排的人,自然会被划分到敌人那一块去,其结果又是凄凉的——走人。这样的铁腕带来了纪律严明的铁军。就在其他诸强后院时常起火时,切尔西这里还是一块净土。你能说这没有穆帅的功劳么?“攘外必先安内”,穆里尼奥做到了。袁俊

  夺冠利器一蓝军筑下“铜墙铁壁”

  守乃切尔西立足之本。先防守,而后图进攻,穆里尼奥在波尔图也是靠这个起家的。希腊欧洲杯上的神话更坚定了穆里尼奥的信心。如果穆里尼奥看NBA的话,那他也肯定受到了其中的影响,能夺冠的球队首先肯定是防守好的球队。

  基于此,切尔西今夏绝大部分的投资都用在了防线上。欧洲杯最佳中卫之一的卡瓦略是以近2000万欧元的天价买来的,而被欧足联评为最佳右后卫的费雷拉也花了切尔西1300万欧元;门将切赫也很快就证明了自己。也许费雷拉助攻能力的不足还经常被人怀疑他的身价,但是值得肯定的是,费雷拉极少犯错误。稳定是穆里尼奥选择他的原因。至于卡瓦略,的确对得起自己的身价,他现在的表现的确可以说是欧洲最为优秀的几个中后卫之一。最令人称道的当然是切赫,相比于前两人高昂的身价,他只花了切尔西不到1000万欧元,而他更是用自己的表现证明,年轻的他已经是世界顶级的门将了,而他才22岁。

  别忘了,切尔西还有特里——英格兰未来的后防领军人物。相比于费迪南德,特里更具领袖气质,他必将取代老将坎贝尔的位置。他和卡瓦略两人组成的中卫组合,卡位准确,制空能力强,冷静,极少犯错误。他们两人再加上切赫,被称为“魔术三角”。而在他们前面,马克莱莱、兰帕德等防守悍将也为切尔西的后防多上了一道保险。切尔西联赛至今仅失6球,冠军杯6场小组赛仅失2球,这简直就是奇迹一般的数字。袁俊

  夺冠利器二 火力强大不惧两线作战

  后面安顿好了,就该前面的了。鲁本伤愈之后,切尔西变得无坚不摧了,连续以4∶0的比分摧毁对手。他和达夫两人组成的边锋组合,堪称目前欧洲最梦幻的边锋组合,速度、技术俱佳,能突能传能射,所以老射手希勒才会说,有这样的两个边锋在身边,是前锋最大的幸福。最值得期待的却是德罗巴,这位上赛季在联盟杯赛场上大放光芒的天价射手,因为伤病的原因至今仍未达到最佳,然而,在有限的几场比赛中,这位黑人大个还是给我们展现出了超群的冲击力和制空能力,脚下活也非常的细。综合素质之强是古德约翰森和凯日曼所不具备的,只要给他一些适应时间,他再加上达夫和鲁本,必将组成欧洲赛场上无坚不摧的攻击组合。

  一方面是不失球,一方面是不断的进球,除了胜利,还有别的么?还有,切尔西的板凳绝对是欧洲一流的,一大帮国脚在那里等着上场。当其他的球队在为多线作战而绞尽脑汁时,穆里尼奥可以放心大胆的轮换阵容。看看切尔西的替补席吧。乔·科尔、帕克、约翰逊这样的希望之星都在坐板凳;格雷米、布里奇、胡斯、斯梅尔金都在等出场机会——多么令人羡慕的阵容啊!超群的替补实力,将帮助切尔西顺利的杀入决赛。

  攻守兼备只是强队的基本条件,切尔西的最可怕之处在于他稳定强大得几乎让人挑不出毛病。无论是曼联、巴萨、皇马还是阿森纳,你都能或多或少地挑一些毛病出来。比如后皇马的后防、阿森纳防协长传的弱点、曼联板凳深度的不够……切尔西表现得很难让人找出弱点出来。没有弱点的球队才是最可怕的球队,因为你根本无从下手。和这样的球队比赛,对手往往会有一种无力感,所以,本赛季和切尔西交手的不少球队的教练,都说切尔西是最强的球队,因为他们面对切尔西感到无法对付。一个人说还可以认为他是恭维,说的人多了也就没有必要再谦虚了。袁俊

  小罗就是冠军相

  对于自己的长相,罗纳尔迪尼奥曾经这样调侃说:“尽管我的长相不好,但是我有自己的魅力。”不过在巴萨球迷眼中,小罗就是上帝,他的相貌就是冠军相。

  冠军杯小组赛最后一战,巴塞罗那在客场0∶2不敌顿涅茨克矿工队。不过,这个结局已经无碍大局。那场比赛,里杰卡尔德抱定了锻炼新人的想法。小罗、德科、埃托奥全部坐在替补席上看那帮小孩表演。而此时,里杰卡尔德已经开始琢磨淘汰赛的对手了。

  综观巴萨在冠军联赛上的表现,小罗无疑是最为抢眼的一个。小组赛第一场3∶1战胜凯尔特人的那场比赛中,刚刚伤愈的小罗尽管射失了一个点球,但是德科打开纪录的那记进球正是来自小罗的妙传。接下来,小罗几乎场场有表现,即便是0∶1负于AC米兰的那场球,小罗的演出也是超级的。等到与米兰的次回合交锋时,小罗终于在欧洲赛场上全面爆发。在0∶1落后的不利局面下,小罗利用自己魔术一般的技术盘活了整支球队,在埃托奥把比分扳平之后,小罗在比赛结束前挺身而出,为巴萨打进了致胜一球。

  小罗的表现惊动了世界,队友埃托奥惊呼“他是最棒的”,在世界足球先生的评选中,他和亨利和舍甫琴科一起进入了三甲。没有人怀疑,小罗领衔的巴萨将走得更远。不过,更令对手可怕的是小罗的谦逊和低调:“赛季还很长,我们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一场一场去完成比赛。”在一颗平常心下,小罗总能持续着高水准的发挥。

  拥有像小罗这样的球员,对于里杰卡尔德来说是一件幸运的事情,他曾经这样夸奖自己的球队:“表现非常好,每个人都非常认真而且努力,且组织性非常强。”即便是输掉了最后一场小组赛,里杰卡尔德也没有批评自己的弟子,“上场的那些球员并不是二线球员,年轻人们踢得非常好,尽管在上半场犯了一些错误,但是在下半场,他们踢得很出色。”

  在尤文图斯晋级之后,前锋皮耶罗说:“下一轮,我们不想碰的队伍是巴萨、皇马和曼联,尤其最不想碰的是这支加泰罗尼亚球队。”

  1991~1992赛季,由克鲁伊夫率领的那支梦之队在温布利大球场捧起了冠军杯奖杯。今年,巴萨的欧洲冠军梦传递到了另外一名荷兰人手里。经过了一个赛季的苦心经营,里杰卡尔德终于等来了收获的季节。徐立

  一个好汉三个帮

  在里杰卡尔德手下,巴萨并不是小罗一个人的球队。巴萨的比赛并不是靠哪一个球星去取胜,他们的整体性无可挑剔。尽管小罗是当之无愧的核心,但是在小罗身边,巴萨队中个个都是里杰卡尔德手中不可或缺的棋子。

  埃托奥:黑色闪电

  自从皇马转会巴塞罗那以来,喀麦隆人在这里如鱼得水。

  埃托奥本赛季就像一个永不知疲倦的进球机器,他不光速度奇快,而且技术非常细腻。

  进入冠军杯淘汰赛,场场都是硬仗。对于埃托奥来说,他对硬仗一点都不发怵。世纪大战,正是他面对故主毫不留情,率先打破场上僵局,巴萨才最终得以3∶0完胜。

  德科:“准金球”

  国际足联年度最佳前三名的名单公布时,不少人为德科鸣不平,因为凭借他在俱乐部和国家队上的出色表现,他完全有资格当选年度最佳。

  三届金球得主普拉蒂尼说:“因为他在过去一季里的表现,我会把金球得主的一票投给德科。”对于德科来说,世界足球先生已经没有机会,不过,如果能够得到金球奖,那无疑更加具有说服力。德科的巴萨队友哈维跟普拉蒂尼的观点一致,“他给我们球队带来了很多东西,他是世界上最为纯粹的运动员之一,他在工作上的付出足以令每一个人吃惊。”

  哈维:幕后英雄

  尽管在小罗和德科以及埃托奥等人的光芒下,哈维显得逊色不少。但是在里杰卡尔德的作战体系里,德科可以缺席,小罗可以受伤,唯独哈维不可或缺。

  有人说:“由哈维领军的中场是巴萨近10年来最强大的中场。”此话一点不假,作为加泰罗尼亚人,哈维给球队带来的东西是小罗和德科都无法给予的。徐立y

  AC:矛利盾坚攻守兼备

  几天前,西班牙的《马卡》报做了一个民意调查,问题是:“在冠军杯淘汰赛阶段,你最想碰哪一支球队?”大约有10000多名读者参与了这个调查,得出的结论是:29.23%的读者选择了里昂,28.8%选择摩纳哥,选择拜仁的人也不少,有13.32%。三支意甲球队是西班牙球迷最不想碰的,选择尤文的只有5.18%,国际4.7%,AC米兰最少,只有4.63%。可见,在西班牙人眼中,AC米兰是冠军杯16强中最具威胁性的队伍。

  另外,在威廉希尔为16支球队开出的最新夺冠赔率中,切尔西是大热(只有5.5),巴萨和AC米兰紧随其后,赔率都是6.5。米兰的官方网站上自豪的打出这样的标题,“意大利威胁”。舍瓦、克雷斯波、卡卡、马尔蒂尼、迪达,这些名字,都让人联想到了一个词——冠军。攻守兼备,还有哪支球队比米兰更有冠军相?徐立

  利矛 舍瓦如日中天 克雷斯波复苏

  不久前,国际足联公布了FIFA年度最佳球员的前三名,AC米兰的前锋、乌克兰人舍甫琴科赫然在列。在国际足联的官方网站上的舍瓦简介上,他们用了“致命武器”一词。

  “当一个前锋拿球之后,他的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进球,这就是前锋的工作,”舍甫琴科这样诠释自己的职责。他不光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登陆意甲不到5个赛季,他为球队打进的进球已经突破了100个,这是个非常惊人的效率。在意甲联赛上,舍瓦在本赛季的进球已经达到了9个,排在射手榜前列。在冠军杯小组赛上,尽管舍瓦到目前为止只打进3球,但是其中两个进球都是发生在与巴萨的关键战中。超级射手的本色就是这样,越到关键的比赛越是不脚软。2002~2003赛季冠军杯半决赛,在米兰德比大战中,舍瓦一粒金子般的入球把米兰送进了决赛,AC米兰也最终捧起了冠军杯冠军奖杯。

  本赛季,舍瓦迎来了自己事业的颠峰时期,不光代表俱乐部在联赛和冠军杯中齐头并进,在国家队中,舍瓦也带领着队友向乌克兰人的第一次世界杯经历发起冲击。

  在AC米兰队中,并不只是舍甫琴科会得分,恐怖的阿根廷杀手克雷斯波也在冬天到来之际苏醒。在联赛对巴勒莫一战中找到迷失多时的进球感觉之后,阿根廷人有如睡狮猛醒,在随后的冠军杯比赛中,克雷斯波独中两元,帮助米兰4∶0大破顿涅茨克队,提前一轮晋级淘汰赛。如果加上托马森和日后复出的因扎吉,谁都清楚米兰锋线的火力几许。徐立

  坚盾 马尔蒂尼不老 迪达万夫莫开

  马尔蒂尼36岁,科斯塔库塔38岁,两员米兰后防的老将,加起来已经70多岁了。但是就是这样一条防线,其发挥总是那么稳健。

  在意甲联赛中,米兰的这条防线迄今为止只丢了9球,只比尤文多。而在冠军联赛中,他们6场比赛丢3球,也是只比尤文多,和国米、切尔西并列。在主场对顿涅茨克那场比赛中,两员老将打满了90分钟力保球门不失。小组赛最后一战,尽管两员老将没有上场,但是米兰的娃娃兵还是0∶0逼平了凯尔特人。马尔蒂尼展望16强时说:“对于抽签,我想AC米兰只需要考虑自己如何去打,碰什么样的对手都是一样的。”

  不过,在后防线上最令安切洛蒂放心的还是门将迪达。作为米兰最后一道屏障,巴西人可谓无所不能。在凯尔特人背水一战的那场决战中,迪达扑出了所有必进的球,凯尔特人疯狂的进球最终变成了竹篮打水。米兰官方网站这样报道:“迪达扑出了所有的东西。”他们甚至拿米兰的另外一名传奇巴西门将吉尔马与迪达相提并论。在门前,迪达不光有着精确的判断,而且头脑非常冷静。

  冠军杯越往后走,米兰人将会越发体会到迪达的价值所在。徐立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