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登山防隐患:准备工作需做好 遇危险应理智

2016年11月08日10:48    新浪户外 微博 收藏本文
登山资料图登山资料图

  秋季气候舒适,不妨选个周末去登山,登高可以放松心情、锻炼身体。在休闲登山的过程中,安全至关重要。人们在登山时需要准备哪些东西,注意哪些安全隐患呢?

  登山前应做好准备工作

  服装及日用品等应当根据山区的气候特点,尽量做到轻便、易于携带,并且能满足登山时的基本需要。舒适的登山鞋、充足的干粮和饮用水、止血药等急救药品都应提前准备,以备不时之需。

  登山时遇到危险该怎么办?

  登山有哪些安全隐患?山崩、滚石等地质灾害可能会出现在一些山石不稳固的山区;降雨、大雾等经常出现在山间区域;不良天气情况有可能增加登山者迷路或失足等危险情况出现的几率。

  一旦遭遇到山崩、滚石等地质灾害,人们应当向山崩、滚石运动的垂直方向逃生,寻找稳固的大石等可供藏身的地方躲避。

  如果在登山过程中遭遇不良天气,应立即停止登山活动,就近寻找安全区域,等待不良天气消失,或者利用通讯手段,及时与外界取得联系并寻求帮助。

  此外,在登山锻炼时,要做好防护工作。如果在山顶过夜或长时间停留,需要做好防寒工作,避免受凉、冻伤。(杨正)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人民网-科普中国)

文章关键词:登山鞋登山户外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