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喜迎倒计时1000天:千呼万唤 指日可待

北京冬奥会喜迎倒计时1000天:千呼万唤 指日可待
2019年05月10日 17:10 新浪体育
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0天 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0天

  5月10日,北京2022冬奥会迎来了倒计时1000天的大日子。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誓师大会也在首钢文馆举行,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等领导也出席了此次大会。

  当全体到会者高唱国歌时,大会就已经被推到了一个高潮。大会颁发了2018-19赛季“冰上尖刀”、“雪上先锋”和“年度进步奖”以及2018-19赛季“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五个奖项,包括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雪车、单板滑雪、中国赛艇协会跨界跨项越野滑雪队等多个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以及国家体育总局国家队保障部、基建办公室等多个部门和个人获奖。

  单板滑雪U型场地国家集训队领队李扬、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集训队教练员纪冬、中国赛艇协会跨界跨项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领队刘静波、国家队保障部部长邢朔、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领队许猛、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教练员张会,都在现场发表了获奖感言。

  正在美国训练的花样滑冰国际集训队运动员隋文静、韩聪还特意录制了视频。去年因伤错过整年比赛的他们表示,成绩和荣誉只能代表过去,备战2022,他们将始终保持昂扬锐气和进取精神,百折不挠,愈难愈勇,创造不负历史、不辱使命的运动成绩,为祖国争光,为人生添彩。

  他们的话语,道出了每一位备战冬奥人员的心声。而在京各冬季国家集训队集体宣誓,也展示了备战2022的精神面貌和参赛决心。

  北京2022千呼万唤 指日可待

  从1980年第一次参加冬奥会起,我国就一直在为举办冬奥会、在冰雪项目上创造佳绩而努力。经过不懈地奋斗,2015年7月31日,国际奥委会终于确定,北京将与张家口联合举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此后,北京冬奥会会就进入了高速筹备期。

  在过去的将近四年时间里,为给世界奉上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盛会,2022冬奥组委展现了来自天南海北、各行各业中国人的智慧,并挥洒出无数青春的汗水。

  在基础建设方面,他们克服前所未有的难题,恪守“绿色办奥”的理念,最大程度地利用2008年的“奥运遗产”。中国第一条“雪上F1”赛道就是他们打破国外对高致密高强喷射混凝土空间成型技术的垄断,而成功喷射完成的;作为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张家口着力建设低碳奥运场馆,15辆氢燃料纯电动公交车也已在张家口市区投入运营;而在全部计划使用的24个竞赛和非竞赛场馆中,北京赛区的13个里有11个都是2008年的奥运场馆改建,唯一新建的“冰丝带”也将被打造成全球第一个智慧场馆。

  在项目建设方面,尽管我国在冰雪项目方面开展较晚、基础较弱、长期落后、全面落后、整体功能性落后,但在过去四年里,为了实现“全项目参赛”的基本要求,中国冰雪项目共组建了31支国家集训队,参与的运动员和教练团队共有近4000人,约是2014年同期的8倍;其中运动员为3257人,约是2014年同期的9倍。到目前为止,已实现冬奥会109个小项全项目开展、全项目建队。

  对于相对薄弱的项目,我们采用了跨界跨项选材的方法。田径、体操、排球、武术、举重、皮划艇等项目都成了人才的摇篮,与此同时,这些新成立的项目集训队也以“大量高质”的训练,来尽可能弥补巨大的差距。正在芬兰和挪威进行集训的跨界跨项跳台滑雪队,目前每周6.5天,每天6-7小时。他们计划在2019年每人训跳6000-6500次,而训跳次数世界领先的德国队,每年每人也只有1500次。此外,对于传统优势项目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国家队也开始着力打造人才培养平台、增加外训时间以及加强与高水平外教的合作。

  为了完成“3亿人上冰雪”的申奥口号,2018年12月,拥有5年历史的全国大众冰雪季,首次将启动仪式设立在长江以南地区上海举办,为冰雪运动的“南展西扩东进”再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全民冰雪公开课”、“百万市民上冰雪活动”以及《“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2018-2022年)》等系列文件的发布,都从各个方面为全民冰雪热添柴加火。据统计,到2018年10月,全国各地已建成雪场800多个,直接参与冰雪运动的有5000万人,带动1.5亿人参与冰雪运动。

  正如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教练员张会所说,从今天开始,中国冰雪健儿将用今后1000个日日夜夜的奋斗,来成就我们今后第1001夜的梦想!他们正在以“一刻也不能停、一分钟也不能浪费、一天也耽误不起”的心态,在抓紧每一秒为着2022而努力。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在2022近在眼前之际,相信以目前的状态发展下去,中国冬奥代表团在北京创造佳绩指日可待。

  (月光)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