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式滑雪国家队向国际雪联讲师讨教打分“诀窍”

自由式滑雪国家队向国际雪联讲师讨教打分“诀窍”
2018年07月14日 16:53 新华社
图为培训现场。新华社记者丁文娴摄 图为培训现场。新华社记者丁文娴摄

  新华社秦皇岛7月13日电(记者丁文娴)全国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及坡面障碍技巧项目教练员培训班13日在秦皇岛中国足球学校开讲,由国际滑雪联合会职业讲师斯宾塞对这两个项目国家集训队的运动员和教练员授课,传授实战和打分“诀窍”。

  两支队伍都非常年轻,国家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队仅有两年多历史,坡面障碍技巧队去年4月才刚刚成立,队员大多由跨界跨项选材而来。

  讲师斯宾塞来自美国,作为运动员和裁判员都曾踏上过世界杯、世锦赛和奥运会的赛场,执裁过平昌冬奥会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和坡面障碍技巧的比赛。培训班为期两天,首日他对判罚的逻辑与思维、整体印象、速记、打分、录像回放等内容进行了讲解。

  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国家集训队领队李治表示,斯宾塞首先拥有职业运动员背景,之后转型为国际裁判,因而能够用不同视角来看待比赛项目和评分体系,回馈给教练员和运动员的信息更加有价值,“可以通过对裁判评分体系的分析,找到制胜因素和项目规律”。

  她举例说:“比如以前我们都认为分数很重要,今天讲师说整体印象是第一位的,裁判评分前先给你分档,然后根据级别配分数。”

  分析项目未来的发展趋势,李治认为,男女项目在评判标准上存在差别,女子项目主要看高度、空中的稳定性、抓板这三个要素,不以难度取胜;而男子项目在此之外还要求难度储备。“对新成立的队伍来说,女孩们的空间要更大一些,机会多一点。因为难度储备是需要周期的,我们只有两个(奥运)周期。”她说。

  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国家集训队教练金德刚也认为课程内容非常有帮助,之前只是参加一些技术动作的培训,这次从裁判角度接受培训,丰富了相关知识,对训练和比赛的认识更全面了。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