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丹:中国冰雪会有更好发展 可能带队员战冬奥

2016年12月26日15:13    千龙网 收藏本文
前花样滑冰运动员张丹做客千龙网直播间前花样滑冰运动员张丹做客千龙网直播间

  四年一届的奥运会是世界上最高水平的运动会,有资格站在奥运会的赛场就已经是成功的了,如果能获得奖牌,甚至金牌,那就是成功之中的佼佼者。中国在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的道路上,多种体育项目必须全面均衡发展,尤其是冬季冰雪竞技体育,是衡量体育强国地位的重要一环。但是与夏奥会相比,我国在冬奥会上的表现却有很大差距,随着中国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必将促进我国冬季竞技体育人才培养和发展,有助于弥补中国体育在冰雪运动上的短板。

  中国著名花样滑冰运动员、都灵冬奥会花样滑冰亚军张丹,日前在做客千龙网“冬奥梦·冰雪情”大型系列网上在线访谈时表示,成功申办冬奥会后,中国冰雪项目会有更好的发展,吸引更多的人来参与。

  在我们的印象中,张丹、张昊这对花样滑冰选手,曾是中国最有实力的花滑运动员。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张丹在抛四周失跳上出现失误,重重地摔倒在冰面上,就在所有人都以为他们放弃比赛时,张丹勇敢地重返赛场,完美地滑完后续比赛,并最终获得一枚宝贵的银牌。这也是申雪/赵宏博在2010年收获金牌前,中国花样滑冰选手在奥运会历史上的最好战绩。张丹受伤重返赛场的壮举,受到全世界媒体和观众的称赞,诠释了奥运精神。这种追求卓越、不放弃的精神,始终伴随着张丹的人生。

  如今已经退役当教练的张丹,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也同样充满期待。因为她正在执教的小运动员当中,或许就有参加北京冬奥会的人,她也可能以教练的身份参与在家门口举办的冬奥会,这令张丹非常兴奋和期待。她觉得不管以任何方式,只要参与其中,对冰雪人来说都是值得骄傲和高兴的事情。

  但是张丹也承认,参加冬奥会,站上领奖台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情,要付出超乎常人的努力。对她自己来说,小时候滑冰打基础是最辛苦的,既要刻苦训练,也要完成学业,练到极其艰苦时也想过放弃,但为了将来的荣誉感,加上亲人的支持,张丹还是坚持了下来,最终圆梦奥运奖牌。

  对于冰雪竞技人才的培养,张丹认为,最重要的是了解并喜欢这个项目,这样才能全身心投入。能把自己的喜好当做一种职业来从事,是很快乐的一件事,运动员也是这样,只有全身心喜欢投入其中,才不会觉得那么苦,才会有出色的成绩。喜欢爱好冰雪运动是增强我国冰雪运动实力的根本前提,如今我们推广冰雪运动,也是在为冰雪项目筑造强大的群众基础。

  但作为教练,张丹认为在选择培养花滑人才上,除了喜欢这个项目,还要有一定的天赋,如协调性、柔韧性,对舞蹈的感觉,对音乐的理解等也要出色。由于花样滑冰属于力与美的结合,张丹也强调,中国人的表现较为含蓄内敛,如能奔放一些,就更能向裁判和观众表达情感。近几年中国年轻队员也敢于表达自己的情感,这促进了中国持续保持在花样滑冰项目上的领先地位,有助于中国在6年后的北京冬奥会上实现更大突破。

  至今中国参加冬奥会共获得12枚金牌,分别来自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花样滑冰和速度滑冰。冰上项目是中国队的优势,对花样滑冰来说,我国也处于世界一流水平。2022年冬奥会,中国作为东道主有资格参加所有比赛项目,但保持这些优势项目才是关键,才会实现更多金牌的突破。我们也期待未来几年能有更多像张丹这样的运动员出现,在北京冬奥会上绽放异彩。(千龙网评论员 姜雪峰)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相关新闻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