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滑小花初长成--这届中国杯必将留“香”万里

2016年11月10日11:2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李香凝李香凝

  姓名:李香凝

  生日:2000年5月11日

  国籍:中国

  昵称:香香

  主要成绩:

  2016年全国花样滑冰大奖赛冠军

  2016年第十三届冬运会青年组女单冠军

  2016年第二届冬季青年奥会混合团体冠军

  2015年ISU青少年组大奖赛奥地利站第六名

  2015年ISU青少年组大奖赛拉脱维亚站第六名

  9月23-24日,2016-2017赛季全国花样滑冰大奖赛在新疆举行。在女单比赛中,虽然李子君、赵子荃两大主力队员缺席,来自齐齐哈尔的小将李香凝却用优异的表现,成为了女单赛场最大亮点。

  平昌奥运周期以来,除了李子君之外,国内掌握五种三周跳的女单选手寥寥无几。而在这次大奖赛中,李香凝在短节目使用了勾手三周和后内点冰三周两种最高难度三周跳,自由滑更是挑战了五种三周跳,最终以167.65分夺冠。这个分数,也是最近几年来中国女单选手在正式比赛中取得的仅次于李子君的第二高分。

  2000年5月11日,李香凝出生于中国冰雪运动大省黑龙江齐齐哈尔。4岁时,姥姥带着她溜达到了离家不远的冰场,从此开始了滑冰之路。6岁那年,一直带着香香滑冰的姥姥去世,她也到了上小学的年龄,父母忙于工作没有时间送她去冰场,便产生了让她暂停滑冰的念头。而香香已经习惯了每天滑冰的日子,启蒙教练张春玲也十分舍不得这个冰感好又热爱滑冰的小女孩,她的再三挽留最终让妈妈决定让孩子继续滑冰。从此香香瘦小的身体上,每天都会背着两个书包,一个装课本,一个装冰鞋。

小时候的香香小时候的香香

  2011年,香香第一次参加全国青少年花样滑冰锦标赛,虽然表现的不尽完美,但很多人注意到了这个还不到11岁便能跳出四种三周的女孩。当时的教练史燕今在博客中写下了这样一段话:“第一次参加全国青少年花样滑冰锦标赛,少年女子单人滑运动员李香凝在短节目、自由滑中都使用了3Lz+2T,并且比较好的完成了,这个在女子单人滑中高难度的跳跃,虽然周数有点欠缺,可一个年仅11岁的孩子能够在比赛场上大胆跳跃,就是一个不小的进步,香香在自由滑中使用了,3Lz+2T、3F、3T 、2A、3S,她在训练中是可以比较轻松的完成的,由于她的滑行速度非常快,比赛场上不能够很好的控制速度,动作缺乏稳定性,比赛中的失败更是情理之中,毕竟我们学习这些难度跳跃的时间,还是相当短暂的,香香是一个滑行能力,以及跳跃能力极强的孩子,她一定会有非常美好的未来的。”

  2013年在青岛举行的全国冠军赛上,第一次参加国内成年组比赛的李香凝发挥出色,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也因此,她获得了新赛季代表中国队参加国际滑联青少年组大奖赛的资格。

2013年青岛冠军赛2013年青岛冠军赛

  2013-2016三个赛季,李香凝作为中国女单青年组的主力成员,参加了包括大奖赛、世青赛、青冬奥在内的众多青少年组国际比赛,其中在2016青冬奥混合团体赛上,李香凝的优异表现为队伍贡献了宝贵的5分,最终她所在的Team Desire总分第一摘得团体金牌,这也是中国花样滑冰队在本届青冬奥的唯一一枚金牌。

香香和她的Team Desire香香和她的Team Desire

  今年夏天,李香凝入选国家队,开始在北京跟随张欣教练进行训练。将近半年的时间,教练张欣也对这个小姑娘褒奖有加:“香香是一个很听话、很自觉的运动员,自控能力比较强,训练很刻苦、很努力,这半年进步幅度比较大。就从全国大奖赛的分数来讲,比她之前的最好成绩提高了近20分,她的跳跃质量、跳跃难度、旋转质量,滑行步伐都有提高,因为要备战中国杯的比赛,也是下了很大功夫,无论在陆地上还是冰上每天都要练很多。”

张欣教练指导李香凝张欣教练指导李香凝

  本赛季,李香凝带着《葛佩莉亚》和《幽灵公主》两套全新的节目正式转入成年组,新疆大奖赛的夺冠为她的新赛季开了一个好头。而11月份的中国杯花样滑冰大奖赛,将是她的成年组国际大赛首秀,她将首次在比赛中使用后内点冰三周接后外点冰三周的高难度连跳。今年中国杯的女单阵容相当豪华,包括世界冠军图克塔米舍娃,2016世锦赛亚军、刚刚在美国站夺冠的美国名将瓦格纳,2015世锦赛亚军拉迪奥诺娃等。对于初登成年组的李香凝来说,在世界比赛的舞台上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向高水平运动员学习,比名次更重要。

  对话香香妈妈

  更多关于香香的故事,来听听妈妈是怎么说的吧~

  香香的偶像是谁?

  她小时候的偶像是金妍儿,我也给她买过金妍儿的书,她很认真的看完了。香香还特别喜欢闫涵,她非常欣赏闫涵的滑行和大速度进入的跳跃,还有个原因可能是她是独生女,一直希望有个哥哥。另外方丹对她的影响也比较大,因为她小时候我第一次带她现场看全国比赛,那次方丹一曲近乎完美的《一个真实的故事》,深深打动了香香,她跟我说,“妈妈,我也想像方丹姐姐一样,穿上最漂亮的裙子站在比赛场上滑冰,让更多观众喜欢我”

  香香业余时间喜欢干什么?

  喜欢看动画片,她小时候最喜欢的角色是小灰灰,因为小灰灰很善良。香香是个特别单纯的女孩儿,虽然今年都16岁了,但还是喜欢看动画片,总长不大(笑),最近好像开始看一些日本漫画了。

  让您印象深刻的一句话?

  香香小时候有一次偶遇穿着国家队队服的宋楠,队服上的国旗和背后的“CHINA”吸引了她的注意,她觉得这件衣服好漂亮。我告诉她,这种衣服只有国家队的运动员才能穿,穿上它就代表国家,代表中国最优秀的运动员。香香说:“我也要好好努力,穿上带国旗的衣服,代表国家参加比赛为国争光”。现在,她已经实现这个愿望啦!

  香香在训练比赛中哭过吗?

  香香没有因为训练哭过,但是她是一个很重感情的孩子。她从学滑冰到现在,因为各种原因一共换过五位教练,每一位教练都对她的滑冰生涯都起到了很大作用,都有很深的感情,每一次换教练香香都会因为舍不得而掉眼泪。张春玲老师是启蒙教练,史燕今老师是她干妈,徐铭老师带她走向国际赛场,现在在北京跟张欣老师训练进步很大。即使是带她时间最短的鲍丽老师,也曾帮助她在比赛中做出过非常漂亮的贝尔曼旋转,还提醒我们在她发育关到来之前控制体重,所以香香发育关现在才能相对平稳的在过渡,真的要感谢每一位给过她帮助的教练。

是

  哪一瞬间觉得香香长大了?

  去年冬运会预赛的时候,香香跟我说:“妈妈这次你来新疆,看我比赛不是最主要的,新疆这么远难得来一次,我希望您多出去玩一玩,都说新疆很美,看看大美新疆,把玩放在第一,看我放在第二。”那一次真的觉得姑娘长大了。

  参加青少年组国际比赛的几个赛季,香香也见到了不少前辈。

JGP和小冢崇彦JGP和小冢崇彦
JGP和铃木明子JGP和铃木明子
青冬奥和兰比尔青冬奥和兰比尔
香香曾在2013和2014年,作为本土小嘉宾参加过中国杯表演滑。香香曾在2013和2014年,作为本土小嘉宾参加过中国杯表演滑。

  今年,香香将第一次以参赛运动员的身份站到中国杯的冰场上,并且要挑战后内点冰三周接后外点冰三周的难度跳跃,期待香香的表演,祝福这位中国花滑小花!(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

文章关键词:中国杯花滑小花李香凝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