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花滑教练齐聚进行学术交流 姚滨赵宏博发言

2016年05月31日18:3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金博洋金博洋

  新浪体育讯  2016年全国花样滑冰教练员委员会扩大会会议于5月12-13日在北京首都体育馆如期举行。本次花样滑冰教练员委员会扩大会会议人数多、规模大且内容丰富,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书记任洪国、副主任刘成亮、国家花样队总教练/花样滑冰教委会主任姚滨、花样滑冰部部长闫晓娟、国家队领队唐叶红、花样滑冰部副部长申雪以及来自哈尔滨、齐齐哈尔、长春、北京、深圳、杭州等21个单位的47名从事花样滑冰教学工作的教练员以及裁判员和科研人员。会议开幕,首先由任洪国书记致欢迎辞,他对前来参加花样滑冰教委会扩大会会议的各位与会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此次教委会扩大会会议的举行作出了充分的肯定,并对未来花样滑冰项目的发展寄予深厚期望。其次刘成亮副主任对前来参加会议的所有花样滑冰工作者表达衷心的谢意,同时对大家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强调了此次会议的召开来之不易,希望大家能够借此机会敞开胸怀、相互交流、分享经验,充分发挥好教委会的作用,为下一步备战2018和2022年冬奥会提出更好的建议。本次会议由花样滑冰部部长闫晓娟主持。

  本次会议主要完成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学术交流

  首先由花样滑冰部精心准备会议材料,提出两个学术性问题,一是如何就节目内容分的五个组成部分进行基础训练,应包括哪些内容和手段;二是如何围绕GOE(动作完成质量分)的评价标准在基本技术训练过程中规范每个动作质量,起到了抛砖引玉的作用。其次由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单双人教练代表以及花样滑冰青年队教练代表分别发言。国家队总教练姚滨介绍了目前花样滑冰教委会的发展情况,对此次教委会扩大会表示赞成和感谢,并强调了成立花样滑冰教委会的重大意义,希望可以通过教委会这个平台能使大家聚在一起,集思广益,畅谈如何提高运动员成绩;男子单人滑教练代表许兆晓以金博洋为例,分析了当今世界男子单人滑的发展趋势,以及目前我国男子单人滑所处的位置及不足,建议在今后的训练中,必须大幅度提高节目内容分才能取得优异的成绩;双人滑教练代表赵宏博以双人滑为例,具体分析了花样滑冰节目内容中五大项的内容和建议;女子单人滑教练代表于丽杰从李子君与意大利选手科斯贝尔的对比以及赵子荃今年世锦赛的表现中,强调了节目内容分的重要性以及在今后的训练中应该如何确保GOE加分;花样滑冰青年队教练代表李炜就会议材料的两个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与讨论。最后,所有教练员和裁判员分成AB两组,各自选出组长组织讨论,相互之间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国际级裁判员陈伟光将闫涵、金博洋、李子君、赵子荃在今年世锦赛中的得分与其他国家选手做了详细的对比,认为我国选手在表演分和动作质量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今后的奥运会很有可能把GOE加减分扩大到+5、-5的趋势,所以也希望教练员们平时能够与裁判员换位思考,从而更好地指导运动员提高成绩。另一位国际级裁判员王瑜根据GOE加减分规则,强调了运动员在平时应该注意跳跃周数、跳跃前的步法连接、跳跃空中的难度姿势以及跳跃的落冰训练,并且提出了许多辅助训练方法,如利用吊杆帮助运动员找到空中的感觉、利用coach’eyes录像软件对运动员的跳跃技术进行分析等。在座的每一位都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真正达到了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效果。

  (二)花样滑冰教委会改选

  我们本着“项目多样、层级丰富、年龄阶梯”的原则,公平、公正地进行了新一届花样滑冰教练员委员会改选,其中设立主任1名,副主任2名,委员8名,要求入选人员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善于学习、勤于钻研、热心教练员队伍建设和业务发展工作。最终大会全体教练员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选举,选举结果为主任姚滨,副主任许兆晓、于丽杰,委员栾波、赵宏博、贾曙光、高海军、奚鸿雁、黄桂玉、李炜、黄峰。今后,花样滑冰教委会将严格遵守教委会工作职责,参与、指导、监督各级训练单位的花样滑冰训练工作,学习研究、准确把握国内外先进的训练与技战术理论,加强花样滑冰教练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训练工作水平。

  (三)研讨花样滑冰训练大纲修改方案并组建大纲修改小组

  随着花样滑冰新系统的更新,以往的训练理念和规律都发生了相应的变化,已不再适应当今花样滑冰项目的发展。因此,借此次教委会扩大会,我们共同研讨花样滑冰训练大纲修改方案。经与几位资深教练员和裁判员探讨后,我们初步制定了2016年花样滑冰训练大纲修改方案, 例如,将考级门槛降低,初级的测试内容以基础滑行为主;考级内容的设计应更加清晰、简单、明了;权力下放,培养花样滑冰市场,扩大等级测试的规模等。最后我们还成立了训练大纲修改小组。下一步我们将虚心考虑各位与会者的建议,进一步推敲花样滑冰训练大纲修改方案,争取扩充更多的人参与到测试当中。

  最后副主任刘成亮做了会议总结,首先他对花样滑冰部在会前做的充分准备,保证了会议顺利进行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前来参加会议的所有教练员、裁判员、科研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其次,面对下一步工作刘主任又提出了几点要求:(1)今后教委会应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此次教委会选出的11名成员都具有代表性,为下一步做好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们能否充分发挥好作用与队伍的建设息息相关。(2)从冬运中心中国滑冰协会的角度讲,为了进一步加大力度发展花样滑冰项目,建设高水平精英人才队伍, 应该着力加强教练员岗位培训,为教练员提供更多的交流平台,同时我们要考虑提高教练员的待遇。(3)要求教练员从自身努力,钻研业务,提高执教能力和水平,加强复合型团队建设。

  此次花样滑冰教练员委员会扩大会会议举办得非常成功,花样滑冰教委会是一个团队、一个大家庭,大家在一起进行学术研讨、交流、追踪国际前沿,目的都是在于希望能够继续加强花样滑冰教委会的建设,充分发挥教委会作用,建立更好的机制,实现花样滑冰跨越式的发展,为备战2018年和2022年冬奥会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人才。今后大家应该继续努力,借助花样滑冰教委会的平台,树立更远大的目标,增强问题思维,补齐短板,精准发力,争取让花样滑冰项目有新的突破。

文章关键词:花样滑冰冬奥会奥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