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席伦敦奥运廖辉不甘心 要当第一力士三届称王

2016年03月03日16:49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举摔柔春晚举摔柔春晚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骜)缺席了伦敦奥运,廖辉要夺取三枚奥运举重冠军的理想,却从未“缺席”。

    里约奥运会将近,有梦之队之称的中国举重队正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的举重馆进行第二阶段的冬训。对于即将到来的奥运会,北京奥运会金牌得主廖辉希望自己能够重返巅峰,并将状态延续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

    自信满格:穿专属战靴训练 想做中国举重第一人

    刚刚完成一组训练,光着膀子的廖辉用毛巾擦掉不断渗出的汗水,“跟你聊天我就能偷会儿懒了。”见到记者前来探班,廖辉开玩笑地说。

    里约的脚步一天天临近,廖辉和队友们正在为四月底的队内选拔赛蓄力。在这次选拔赛后,参加里约奥运会的大名单就将确定。“不管这是不是自己的最后一次奥运会,我都特别希望站在里约的舞台上。”

    其 实在廖辉的内心,里约奥运会还不是他的终极梦想,这位奥运会和世锦赛双料冠军心中还有一个超级梦想。“我想做中国举重历史上的第一人,就是拿到三届奥运会 金牌。如果不是禁赛错过伦敦奥运会,可能这个目标很快就要达成了,但这个梦想还在我心中,始终激励我向前。我现在有一个很大胆的想法,就是首先在里约奥运 会上夺冠,然后争取坚持到2020年,在东京奥运会上实现我的梦想。”廖辉说。

    刚刚借调回国家举重队执教的占旭刚曾在1996和2000年奥运会上连续夺冠,陈艳青、刘春红也曾在奥运会拿到两金。到目前为止,中国选手当中还没有人完成奥运会三冠王的伟业。

    为了给里约之行博个好彩头,廖辉昨天在训练中还穿上了自己的专属战靴。这款由赞助商专门为他定制的战靴通体是象征着金牌的金色,鞋面上写着“中国力量”四个字。鞋的两侧还写有廖辉的名字。在鞋的最外侧还有一个看上去像凤凰形状的标志,十分醒目。

    据廖辉介绍,这个标志是他自己参与设计的,“这其实是一个辉字,上边像一只凤凰展开翅膀,表达了凤凰涅槃的意思,能给我带来积极的暗示。”

    恢复有方:力士有喝茶传统 闻到茶香就放松下来

    一堂训练课三个多小时,每次训练结束后,廖辉和队友们都大汗淋漓,气喘吁吁。为了帮助大力士们快速恢复体力,队里也想了不少办法。除了常规的按摩和抻拉以外,举重队还特意请来了一位外国体能师,对运动员进行指导。

    不 过廖辉和小伙伴儿们还有一个秘密武器,那就是喝茶。在举重队的训练馆里有一个“品茶角”,教练和队员们在自己的专属茶杯上贴上写有名字的小条。“这可不是 做样子,我们经常会坐下来一起品茶。泡茶的过程也是对自己的一个放松,洗茶、第一泡、第二泡……当茶叶的香味出来时,感觉整个人的状态就完全放松下来 了。”廖辉说。

    廖辉告诉记者,在举重队里,喝茶已经成为传统。即便是出国比赛,他们也会带上茶叶和简单的茶具,“这个传统上世纪90年代就有了。因为举重队的教练们大多是南方人,喜欢喝功夫茶,所以我们也就一起跟着喝,后来自己慢慢学着泡。刚开始不熟练的时候我还烫到过手呢。”

    成功跨界:春节没回家团聚 内部联欢会当主持人

    为了备战,廖辉和队友们今年春节都没能和家人在一起过年。大年二十九那天,举重队联合摔跤、柔道国家队举行了联欢会,廖辉则完成了人生的一次重要跨界——做主持人。

    穿上西装、拿起话筒的感觉,廖辉现在想起来还很难忘,“之前周主任和我说的时候,我还以为是开玩笑呢。后来说真的是我,自己一下就有点紧张了。以前没干过这个啊。”

    虽然在举重台上身经百战,有着过硬的心理素质,但拿起话筒和串词稿,廖辉却有些冒汗了。“因为当时还有很多领导在现场,柔道和摔跤队的队员们我也不太熟悉,开始是真紧张,说的也不太流畅。”

    当然,世界冠军不是吹出来的,在第一个节目结束后,下台“冷却”了一下的廖辉很快进入状态。在联欢会中间,廖辉还拿队友们抖起了包袱,展现了一把自己的“毒舌”天赋。

    “为什么吴景彪在2008年之前举不过龙清泉,因为2008年前,吴景彪家是养猪的,而龙清泉家是杀猪的,养猪的肯定比不过杀猪的。所以在2012年备战周 期,吴景彪家里也杀猪了,所以他去了伦敦。”此言一出,台下一片哄笑。谈起这个包袱,廖辉说自己是临时抱佛脚,“以前听别人在闲聊中提过,他俩是一个级别 的,又都养猪,所以当时就想起来了。”

    除了“砸”队友,廖辉还和齐天大圣孙悟空套起了近乎,“猴哥肯定是举重队的人嘛,金箍棒一万多斤,他打妖怪的时候不也得举着么。”

    走出阴霾:看淡世锦赛砸锅 庆幸被失败及时唤醒

    别看现在的廖辉生龙活虎,其实作为中国男举69公斤级的一号主力,坐拥该级别三项世界纪录的他刚刚经历了一段灰暗的日子。由于在2015年全国锦标赛上抓举三把没有成绩,廖辉意外错失了休斯敦世锦赛的机会。

    提起那次失误,廖辉已经淡然了很多,“不就是那次砸锅的事吗,你随便问。”在廖辉看来,全国锦标赛的意外其实是自己心态出现了问题,“主要是自己轻敌,加上去年的冬训不系统,想要状态的时候就没出来。”

    由于此前成绩太好,廖辉难免产生了一些自满情绪。带着这样的心态,去年的冬训就彻底成了“玩”,“觉得自己实力在,所以比赛前两周才开始发力,一周时间努力训练,一周时间痛苦减重。”

    全锦赛失利、世锦赛缺席,让这位69公斤级的王者受到了不小的刺激。冷静下来的廖辉开始反思自己的不足,“全锦赛把我砸醒了。回来反思了之后,我和于导都认为比砸了也是好事,还有时间。如果放在今年四月,就真的来不及了。”

    在收拾好心情后,廖辉成了第一个归队的人,“我是第一个归队开始训练的。从第一阶段开始练的比较系统,感觉现在已经接近我的巅峰状态了。有些技术和心理层面还取得了突破。”

    越挫越强:刺激是前进动力 要证明自己是最棒的

    廖辉的职业生涯看似辉煌,但也充满荆棘。除了全锦赛意外失手,他还经历过一次痛苦的禁赛。2008年北京奥运会,廖辉夺得男子69公斤级金牌,原本信心满满 要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争取卫冕的廖辉却因禁药问题被世界举联禁赛四年(至2014年9月30日),其在2010年世锦赛上的69公斤级金牌与世界纪 录也被取消。廖辉始终坚持自己是清白的。虽然通过上诉,他的禁赛事件由四年缩短至两年,但仍错过了伦敦奥运会。

    “我一次次不停地恢复训练,告诉自己也许能赶上伦敦奥运会的末班车,可直到奥运会结束,我才收到了被撤销禁赛的通知。感觉自己像进了冤狱的犯人,听到被无罪释放,虽然最终国际举联承认了对我的误判,但一个奥运周期已经白白荒废。”

    如今提起这场风波,廖辉仍心有不甘。经历了大起大落,解禁后的廖辉变得愈发强大,在2013年和2014年世锦赛上连续打破男子69公斤级世界纪录。

    廖辉直言,自己是个自尊心特别强的人,外界的刺激往往能对他起到推动作用,“我需要刺激,无论是训练中的还是来自其他人的,这些都会成为我前进的动力。有人说我说话狂,这就是我的性格,一定要用行动证明在这个级别我还是最棒的那一个。”

    本版文/记者 张骜

文章关键词:举重奥运会廖辉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