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接应短板仍难突破 郑益昕刘晏含换位效果一般

中国接应短板仍难突破 郑益昕刘晏含换位效果一般
2019年05月18日 21:52 新浪体育
郑益昕 郑益昕

  接应能力不足是中国女排的短板之一。在瑞士精英赛中,中国队在这一位置做出了积极尝试。技术全面的郑益昕从副攻改打接应担纲主力,进攻出众的刘晏含从主攻换位在两点换三点时替补登场。启用转位置选手出任接应,教练组也是希望能有更多选择,毕竟国内接应人才匮乏的现状短时难改。但从实战看,郑益昕改打接应收效一般。

  近两个奥运周期中国女排主攻线人才辈出,但接应用人捉襟见肘。奥运冠军杨方旭伤病缠身过早退役,曾春蕾年龄偏大状态下滑,只有在2016年崭露头角的龚翔宇处在上升通道。增强接应的阵容厚度刻不容缓,无奈国内这一位置人才匮乏。这次出征瑞士的12人,仅有杜清清在联赛中是正牌接应。为扩大遴选范围,教练组首次对转位置选手委以重任。

  来自福建的郑益昕攻拦均衡、脚步灵活,是国内鲜有的能接一传的副攻。虽个人特色鲜明,但因身高不足,令她无法在副攻竞争中脱颖而出,在国家队进进出出难以站稳脚跟。鉴于郑益昕的技术风格,不少球迷认为她是跑动型接应的上佳人选,期待她能转位置成为“全能战士”周苏红的接班人。

  郑益昕首次以接应身份代表国家队出战,还被选为瑞士精英赛中国女排的队长。第一次主打这一位置,她的发挥尚算正常,适度分担主攻一传压力的同时,拦网和防守也有亮点。但若以高水平接应的标准来要求,郑益昕改位置效果一般。不仅一传稳定性不如预期,进攻中存在感不强更成为硬伤。至少在现阶段,郑益昕出任接应很难跟主打的龚翔宇形成互补。

  瑞士精英赛4战郑益昕负担了107次一传在本队居首。107次接发球42次完全到位10次失误,到位率38.9%、效率29.9%。进攻端虽数次打出了漂亮的双背飞,但杀伤力有限且缺少后攻牵制。4场比赛59扣24中,有5次失误和被拦,进攻双效分别为40.6%和32.2%。在主打战术攻的情况下,她在右翼的牵制能力有限。

  刘晏含先后出现在首发主攻和替补接应两个位置,可惜都没有太好表现,在国家队的前景不容乐观。首战日本时担纲主攻早早被换下,后与孙燕搭档在两点换三点出任替补接应,也没能尽显网口实力。

  郑益昕和刘晏含换位担纲接应虽做出了有益尝试,但实战效果一般。在与强手的对抗中,二人距离替补接应的要求都还有差距。征战瑞士精英赛的选手将转战巴西参与世界联赛首周的角逐。老将曾春蕾火线驰援,奔赴巴西利亚与队友汇合,客观反映出教练组对现有的接应配置并不完全满意。何时能在这一位置找到合适替补,仍是中国女排的一大难题。 (高加索)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