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女排六战不败夺亚俱杯第5冠 时隔7年再登顶

天津女排六战不败夺亚俱杯第5冠 时隔7年再登顶
2019年05月05日 21:28 新浪体育
天津女排 天津女排

  北京时间5月5日晚,2019年女排亚俱杯决赛在天津结束。面对卫冕冠军泰国春武里至尊,主场作战的天津渤海银行女排展现出了网口优势,在激战四局后3-1力克对手夺魁,四局比分为25-18、35-33、15-25和25-19。天津以全胜战绩在时隔5年后斩获本队的亚俱杯第5冠,也赢得了代表亚洲出战今年世俱杯的机会。王娜加盟的泰国春武里至尊卫冕受挫,遗憾无缘3连冠。

  此役天津女排首发派出主攻刘晓彤、李盈莹,副攻王媛媛、李雅楠,接应龚翔宇,二传姚迪以及双自由人孟子旋、刘立雯。泰国春武里至尊先发亮相的是主攻维拉万、阿普里利亚,副攻普莱姆基特、阿姆蓬,接应阿耶查拉蓬,二传王娜和双自由人皮亚纳特、苏帕特拉。

  首局3-5落后的天津靠李盈莹的探头扳成5平,随后又在对方8-7占先之际,通过龚翔宇的一攻和李盈莹的发球9-8反超。10平后李盈莹两度后攻下球、刘晓彤反击得手,天津连获4分14-10超出。普莱姆基特快攻过轮、天津自失增加,春武里连追3分迫近到13-14。普莱姆基特发球下网、龚翔宇反击命中、李盈莹吊球成功、阿普里利亚进攻被拦、刘晓彤发球弹网得分,天津队连取5分将比分拉开到19-13。刘晓彤强攻24-17拿下局点,王媛媛发球出界让对手扳回1分后,阿普里利亚触网送分,天津25-18轻松先胜一局。

  第二局李盈莹的后攻、孟子旋的一传和王媛媛的快攻连续3次失误,天津3-5落后。龚翔宇进攻咬至5-7后,普莱姆基特快攻下球,春武里8-5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一度落后4分的天津通过李盈莹的出色发球迫近到11-12。刘晓彤调整攻咬至14-15后,普莱姆基特快攻过轮,春武里在第二次技术暂停16-14占先。李盈莹一传不稳令本方15-18落后,天津连追3分战成20平后,没能限制住对方的快攻反击20-22落后。在对手24-21拿下局点的情况下,刘晓彤先后3次强攻命中、普莱姆基特快攻出界,天津连拿4分25-24反超夺下局点。相持阶段两队打得异常顽强,直至33平后,王媛媛才把握住反击契机,帮助天津以35-33险胜再赢一局,大比分2-0占先。

  第三局开局占先的天津没能顶住对方的反扑,刘晓彤和李盈莹接连进攻受挫,令本队在第一次技术暂停4-8落后。暂停后天津因体能下降难有明显改观,维拉万反击得手,春武里将比分拉开到12-6。中局天津难翻身,龚翔宇扣球被拦,春武里在第二次技术暂停16-10领先。落后较多的天津相继将龚翔宇和刘晓彤换下,杨艺和克兰切维奇登场也难挽败局,春武里一路领先25-15大胜扳回一局。

  第四局天津凭借李盈莹的突破赢得2分优势,2-4落后的春武里加强发扣后5-4反超。6平后天津利用对方失误重夺主动权,在第一次技术暂停8-6反超。龚翔宇吊球被拦、李盈莹打吊结合两度受挫,天津连丢3分8-9落后,随即调整二传用陈馨彤换下姚迪。9平后孟子旋一传失误令本方9-11落后,好在通过高拦网施压扭转被动局面。15平后刘晓彤强攻得手、阿耶查拉蓬扣球被拦,天津19-17占先。对方迫近到19-20后,李盈莹进攻和发球相继建功、王媛媛先后3次拦网成功,天津连夺5分25-19锁定胜局,3-1力克泰国春武里至尊。

  在3、4名决赛中,哈萨克斯坦阿勒泰与日本久光制药交锋。技术更细腻的久光制药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三局实现逆袭,3-1力克阿勒泰斩获季军,四局比分为28-30、25-21、25-19和25-13,落败的阿勒泰位列第4。

  在争夺第5名的比赛中,郑珍心领衔的朝鲜425体育激战四局,3-1力克中国台北第5收官,四局比分为27-25、25-23、20-25和25-22,中国台北落位第6。越南平田龙安直落三局横扫中国香港国际获得第7名,三局比分为25-8、25-20和25-21,中国香港国际名列第8。

  至此,经过8个比赛日的角逐,2019年女排亚俱杯全部结束。中国天津渤海银行以全胜战绩夺下亚俱杯第5冠,泰国春武里至尊冲击3连冠未果名列次席,日本久光制药和哈萨克斯坦阿勒泰分获季军和殿军。朝鲜425体育、中国台北、越南平田龙安、中国香港国际、斯里兰卡空军体育以及土库曼斯坦比纳加分获5至10名。

  在单项奖的评选中,冠军队天津渤海银行的第一强点李盈莹荣膺MVP,并以第一主攻的身份入围最佳阵容。进入最佳阵容的另外6名选手是主攻加藤光(日本久光制药),副攻王媛媛、李雅楠(中国天津渤海银行),接应阿耶查拉蓬(泰国春武里至尊),二传姚迪(中国天津渤海银行)和自由人筒井(日本久光制药)。

  (高加索)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