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翼疲软!天津女排卫冕敲警钟 副攻难建网上长城

右翼疲软!天津女排卫冕敲警钟 副攻难建网上长城
2018年12月25日 22:39 新浪体育
天津女排 天津女排

  天津女排0-3不敌江苏队,遭遇了八强战以来的首场失利。本场比赛天津队在进攻、拦网等环节尽落下风,完全没有打出二、三号位的快变战术进攻,右翼几乎瘫痪,单纯靠李盈莹和克兰切维奇的强攻得分,而江苏队则是两翼齐飞,多点开花,依靠整体战胜了只依靠两个人打球的天津队。

  天津队取得七连胜,主要原因是李盈莹和克兰切维奇表现稳定,李盈莹是全队的进攻核心,进攻相当强势,克兰切维奇攻防技术全面,比较实用,是天津队的第二得分点,也是全队主要接一传的队员。加上全队的发球比较好,李盈莹、王媛媛、杨艺和克兰切维奇的发球都具备一定的攻击性,在对上海队的比赛中,发球大显威风,令上海队一传几乎崩溃,无法组织有效的战术。

  不过天津队的弱点就是右翼进攻太差,两名主攻手李盈莹和克兰切维奇都是主攻手,主要是四号位进攻,副攻王媛媛以三号位身前球为主,也是在左翼进攻。新秀李雅楠的背飞威胁性不大,接应杨艺进攻比较弱,天津队二、三号位的进攻打的少,并且成功率也低。这种打法是上世纪的打法,如今国际上流行的打法是翼均有强攻,两边拉开强攻,给对方的副攻制造拦网判断的困难。

  江苏队的强攻比较强,但两名副攻是年轻队员,拦网缺乏经验。如果天津队右翼的进攻牵制力强一些,会增加她们的拦网判断困难,但天津队二、三号位进攻不多,杨艺打了几次背飞,不是被防起,就是被张常宁拦住,李雅楠的进攻也很难得分,这样二传姚迪不敢多让她们打,只好传给李盈莹或克兰切维奇打。江苏队副攻大多数时间不用在移动中拦网。

  第一局末时天津队以22-20领先后,江苏队吴晗的发球接连破坏天津队的一传,天津队除了传给克兰切维奇强攻,没有太多的办法,克兰切维奇进攻遭遇了江苏队的密集拦网,不是被拦就是失误。李盈莹在一号位扣了一次后攻,也被江苏队防起。唯一一次一传到位传给杨艺背飞,结果被拦,天津队连丢五分而输掉了这一局。

  本场比赛李雅楠、杨艺和王媛媛进攻共得到6分,两名主攻李盈莹和克兰切维奇进攻共得到40分,两翼的得分相差过于悬殊。进攻点过于集中,副攻和接应进攻太弱,并且副攻和接应的拦网也不是很好,本场比赛杨艺的拦网就成为吴晗进攻的突破口。

  天津队的发球在本场比赛也没有发挥出来,除了李盈莹和王媛媛阶段性地给了对方一些压力,大部分时间并没有给江苏队带来太大的冲击,使得江苏队多点开花,打出了多点进攻。

  如果王宁不能恢复,天津队要解决这一问题,只能是在进入四强后,通过转会,引进有实力的副攻或接应,加强副攻的背飞或接应的强攻。不过副攻的战术球需要与二传的熟练配合,要打出来也并非易事。

  (冰雪季节)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