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赛季主帅本赛季重回赛场 崔建军复出不为正明

上赛季主帅本赛季重回赛场 崔建军复出不为正明
2018年11月01日 10:47 新浪体育综合
崔建军 崔建军

  “希望能够带领队伍闯入8强,给年轻队员更高的锻炼平台。”在2018-2019赛季中国男排超级联赛第一阶段精英赛结束后,河南天冠男排完成了8强目标,上赛季球队主帅崔建军也实现了他重返赛场的目标。

  刚刚结束的男排超级联赛精英赛浙江湖州长兴A组的比赛,崔建军的名字一次次被提及,他上演着宝刀未老的好戏。作为前国手、上个赛季河南队的主帅,在球队遇到困难之时,在2017年天津全运会后退役的他选择复出,这是他主动要求的。“河南队全运会后大换血很多人,年轻队员很少有比赛经验。”崔建军谈到自己复出的想法时表示:“年轻人比赛成绩打不好,不容易进步就会质疑自己,作为主教练我要给他们信心。我复出之后,他们打比赛就会放得开,对他们也是一个促进。”

  自从上赛季成为河南队的主帅,崔建军做任何的决定都是为队伍考虑,而不是自己。他复出,不是为了再证明自己,而是为了给年轻队员一个更高的锻炼平台。“能够带领队伍闯入8强,之后的前八名比赛的锻炼价值,要比参加9至14名的价值更大。”

  有好的想法,要付诸实践并不简单,在33岁的年龄从教练员转型回运动员谈何容易。但作为主教练,崔建军既然下了决定,就会坚持下去。去年全运会后,河南队临时征召崔建军成为主帅,当时的他还想着打球,觉得他还可以继续,但队伍遇到困难,他只能迎难而上。不过他一直保持着很好的身体训练,体重也维持在90公斤左右。

  对于崔建军来说,更辛苦的是技术训练。8月份全国锦标赛打完之后,他开始参与全队的对抗,刚开始的两个星期是他最难的日子,每天回到宿舍的他床都不能下,但是他还是坚持着训练。因为是球队的主要进攻点,他的训练强度甚至比其他队员更大。即使再疼,他都咬牙坚持,没有想过放弃。“作为队员肯定不能搞特殊,而且训练计划是我自己写的,你自己累了就不练,队员怎么想。如果你能坚持,队员也会坚持”。

  崔建军的坚持换来了回报,在精英赛他5场比赛砍下了110分,力压众多国手和外援,成为河南队进入8强的最大功臣。尤其是在对阵福建队的比赛中,河南队一度大比分1比2落后,困难时刻,崔建军率领队伍掀起绝地反击,将比赛拖入决胜局,而在决胜局一度6比10落后4分时,崔建军再次站出来,他在前排的几轮进攻和防反下球将比分追成13平,而随后他的发球直接得分,帮助球队获得了赛点,河南队最终15比13反败为胜。此战,崔建军拿到了全场最高的34分,展示了一个前国手的风采。赛后所有队员都激动地上去拥抱他,而他一脸平静。“其他队伍进攻点比较平均,不像我们队进攻点比较集中,这场比赛我们不容有失,只能拼了。”崔建军对于自己得到多少分,并没有太多的看重,帮助球队获胜才是他要的。

  由于联赛的特殊规定,主教练和队员不能是同一人,所以在征战联赛时河南队的主帅是梁杰,但在赛场外,崔建军其实还是河南队的主帅。一人身兼教练员、运动员两职,这让他的复出之路更不容易。他总感觉时间不够用,白天他要保证正常的训练时间,晚上休息的时候,他还要想着队伍、队员。“这个队员有个技术怎么解决,那个队员心里出问题了,怎么谈谈话,不像过去只要顾着自己就行了。”

  虽然比其他人付出更多,崔建军不会抱怨,这是他作为主教练的责任,帮助队伍、队员的成长是他必须做到的,不管以任何形式。接下来的8强比赛,他在场上比拼的可能性比较小,但是在场外,他仍然是河南队的主心骨。

  (文章来源中国体育报 文 周圆/图 去陈言)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