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世锦赛硬仗还靠朱婷 进攻占三成献52%成功率

女排世锦赛硬仗还靠朱婷 进攻占三成献52%成功率
2018年09月30日 20:34 新浪体育
朱婷领衔中国女排 朱婷领衔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以3-0击败土耳其队,取得世锦赛小组赛的两连胜,为争进六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本场比赛中国队队长朱婷承担了全队三分之一的进攻,进攻成功率超过50%。在开局进攻不顺的情况下,后面及时调整,打出了高水平,几次开网调整攻得手,打出了世界第一主攻的风采。关键分也特别给力,第二局末强攻打中,拿下了这一局,这个球价值千金!

  今天这场比赛非常重要,土耳其队在古德蒂担任教练后进步非常快。在内斯里汉、高兹德、纳兹、奥兹索伊、巴哈尔等一批老将离队后,古德蒂重用了奥兹巴伊、梅里哈、巴拉丁等一批新人,老将只留下了艾达一人,靠着这些年轻人的冲劲,在今年世界联赛获得亚军的优异成绩。由于后面中国队还要遇到意大利、美国等强队,这场比赛中国队必须要拿下,才能在争进六强的道路上占据主动权,可以说是一场生死战。

  由于中国队的主要得分手朱婷在土耳其瓦基弗银行队已经打了两个赛季,古德蒂是瓦基弗银行队的主教练,对朱婷的技术特点非常了解,因而今天第一局前半局朱婷的进攻打的特别不顺。对方特意派博兹和居内什两名高大队员拦她的进攻,然后后排队员防守位置比较靠后,来防朱婷的长线进攻,这一招果然有效,朱婷在第一局前7次进攻只得到2分,整个第一局她9次进攻得到3分,对她来说,这个成功率确实不高。

  第二局朱婷有了改变,一是加快了进攻的速度,反击时丁霞的传球经常传的比较平,朱婷的上步很快,经常打了迅雷不及掩耳的进攻,土耳其队队员来不及形成集体拦网,朱婷已经打了下去。另一个是有机会就打冲进等战术球,朱婷的后排进攻速度也很快,常常在对方来不及并成集体拦网时已经打了过去。

  朱婷越打越自信,调整强攻也屡屡得手,第二局7平时,朱婷在三米线上起跳,调整攻强打中,在18-12时她又在三米线上起跳,开网强攻拐直线砸在对方界内得分,第三局8平时再次开网强攻得手,这几次开网强攻,充分展示了朱婷的强攻实力。即便是古德蒂再熟悉她,土耳其队队员对她的研究再深,但在她的绝对高度和实力面前,也没有什么办法。

  朱婷是全队的第一进攻点,也是定海神针,关键分相当给力。第二局对方一度追成23-24,朱婷打了个短球,直接砸在对方界内得分,帮助中国队拿下了这一局。第三局22-20的关键时刻,也是她的后攻得分,为中国队奠定了这一局的胜利。

  整场比赛朱婷进攻29次,占了全队总进攻次数的三分之一,可见负担之重,进攻得到15分,进攻成功率高达51.72%。在对方的严防死守下,能打出这样的水平,相当不易。她的发球也非常好,第一局末一波连续六个发球,帮助中国队连续得分。

  今天土耳其队为限制朱婷的进攻,都是发给她来接,企图限制她的进攻,进攻时也特别吊在中国队网前短球,让朱婷上来防守,让她没有机会进攻,这样的战术都是古德蒂精心研究的结果,也一度起到效果。由于朱婷防守的任务也不轻,防对方吊球后,已经失去重心,很难再进攻,有一段时间,她的进攻次数少,对方连续追分,也是由于对方的这一策略奏效。

  尽管出现了三次一传失误,但朱婷在对方的追发下,并没有乱,第二局对方换上卡拉库尔特,她的进攻打的很顺,跳发也连续破坏中国队的一传,张常宁和龚翔宇的进攻接连被拦,这时朱婷挺身而出,一传到位,为队友创造了较好的进攻机会。

  赢下这场关键战后,中国女排日子好过了不少,但还不能松劲,在接下来的比赛还会遇到不少强手,朱婷的担子很重,对她的体力也是考验。

  (冰雪季节)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