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振华卸任后足协主席人选的三种可能

蔡振华卸任后足协主席人选的三种可能
2018年09月29日 21:36 国内足球综合
足协主席将由谁担任 足协主席将由谁担任

  文章来源:懒熊体育

  离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之后,蔡振华卸任中国足协主席空只是时间问题,综合历史与现状来看,未来中国足球掌门人的选拔方向存在三种可能。

  2018年9月29日,国务院发布人事任免,免去蔡振华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职务。本月早些时候,蔡振华已经以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的身份正式公开亮相,并在9月19-20日举行的中华全国总工会第十六届执行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上正式当选为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

  从程序上看,在选举产生新任足协主席之前,蔡振华依然肩负着中国足协主席的职务。不过,从目前的工作调动来看,已经离开体育系统的蔡振华未来继续领导中国足协的可能性很小,中国足球也将在未来迎来一位新的足协主席主持工作。

  按照选拔程序,新的足协主席需要通过新一届中国足协会员大会选举产生。2017年12月中旬,据《足球报》报道,中国足协计划推迟原定于2017年12月底召开的足代会(中国足协会员大会)换届选举会议。按照足协章程,这次足代会将改选主席以及执委等人选,同时制定下一届足协发展规划,而人事变动是其中的关键,之所以推迟,据悉与体育总局领导时间安排及相关人事调配有关。

  此后,2018年1月,第十届中国足球协会第三次会员大会在武汉举行,蔡振华、张剑等足协领导悉数出席,这次足代会的议程包括审议《中国足球协会工作报告》、听取专项委员会工作情况汇报、修订《中国足球协会章程》、调整中国足协执委、审议《中国足协2020行动计划》、审议《关于中国足球改革发展试点工作的建议方案》等,但并不包括足协主席的选举工作,蔡振华也继续担任足协主席至今。

  在目前这个空档期,谁将在蔡振华卸任之后接任足协主席的话题掀起热议,香港《南华早报》甚至引用国内一家网站上的内容作为信源,称姚明亦在被讨论的范围之内,引得中国篮协不得不以官方名义出面否认。

  尽管谁将成为蔡振华在足协的继任者,目前还给不出一个准确答案,但综合过往的经验和当下的实际,大概可以归纳出三个方向。

  方向一:沿用蔡振华模式,即由某位体育总局副局长兼任足协主席一职。

  中国足协主席,由足代会选举而产生,理论上是中国足协的最高管理者。但自袁伟民1992年当选以来,足协主席只是一个名誉性的职位,他并不具体参与协会的日常管理工作。直到蔡振华上任之前,足协真正的一把手都是具体参与日常管理的专职副主席。通常,这位专职副主席同时也兼任足球运动管理中心(撤销前)主任。

  袁伟民在1992年当选为足协主席,虽然2004年他就从国家体育总局局长的位置上退休,但直到2014年1月举办的第十届足代会选出蔡振华为足协主席之前,中国足协主席一直是袁伟民。

  近26年,足协专职(常务)副主席历经王俊生(1992年-2000年)、阎世铎(2000年-2005年)、谢亚龙(2005年-2009年)、韦迪(2009年-2013年)和张剑(2013年至今)多人。

▲蔡振华履历。▲蔡振华履历。

  2010年7月,蔡振华接替退休的崔大林成为了体育总局分管足球的副局长。2014年足代会后,蔡振华逐渐走向台前。

  蔡振华此前分管乒羽项目取得过耀眼的成绩,在他上任后,中国足协的实际掌权人从足管中心层面上升到体育总局副局长的层面,职级提升的同时也意味着拥有更大的权限。蔡振华任内,中国足球迎来一系列改革,男足国家队时隔15年重回世预赛亚洲区最后阶段,但冲击俄罗斯世界杯功败垂成。不过,他倾注心血较多的青训工作,并非今天播种明天结果。他在任期内能显著改变和收获丰硕成果的地方有限。

  蔡振华离任后,不排除由另一位体育总局副局长接任足协主席的可能。

  方向二:采用“姚明模式”,即专业的人管专业的事,由体制外的专业资深足球人来管理足协。

  “姚明出任足协主席”的传闻之所以能形成如此大面积的传播,跟他职业生涯成就,场内外影响力以及当选为篮协主席后,为中国篮球带来的改革变化密不可分,此外,这种模式也符合“去行政化”的改革大趋势。

  姚明职业生涯的成就无需赘言。他是第一个在NBA打上主力,并效力9年的中国球员,在奥运会赛场亦以核心身份带队打入过八强。在场外,姚明还有着经商、投资、管理职业俱乐部等多重经历。

  2017年先后担任篮协主席和CBA公司董事长后,姚明推动篮协和CBA做出一系列改革,包括将男篮分红、蓝两队,轮流参加国际比赛,激发球员的斗志;逐步增加CBA联赛常规赛场次和季后赛席位,提高联赛商业价值;未来还可能进一步规范球员转会制度与合同规定,进一步推动联赛的市场化。

▲姚明推动篮协做出一系列改革。▲姚明推动篮协做出一系列改革。

  看到姚明治下的中国队包揽亚运会篮球项目全部四枚金牌,对中国足球有着高期待的球迷们,自然梦想有人像姚明那样给中国足球带来更多变化。

  但姚明太独一无二了。纵观目前的中国足球界,从成绩、个人影响力、号召力、资源、人脉、商业运营水平等综合考虑,既熟悉运动规律又懂体育管理,恐怕还没有一位退役足球运动员能够达到像姚明那样的高度。

  这也意味着,选择退役运动员来担任足协主席的选择面小,难度大。

  退役运动员之外,包括还有一批前官员、名宿亦经常被媒体提及,但足协主席这份工作决定了对当选者体力、精力有着一定要求。

  方向三:回归到过去二十几年的原始模式,即由一位德高望重者出任名义上的足协主席,实际权力则依然由足协内部人士,譬如此前负责日常管理的专职副主席掌管。

  事实上,这种模式虽然过去沿用了很久,但在改革的大方向下,未来退回这种旧模式的可能性不高。

  而从目前足协现有管理格局来看,2017年6月,原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被任命为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紧接着又出任中国足协党委书记,并开始到足协上班,专职足协工作。

  杜兆才大学所学专业是足球,随后在担任辽宁省体育局副局长期间主管的项目也是足球。从田径到足球,杜兆才在某种程度上算上回到了自己所学专业。过去一年多,他也参与到中国足球的改革之中。

  事实上,杜兆才也媒体上是呼声颇高的人选。不过,他今年已经58岁,两年后可能面临退休的选择。

  除此之外,还有足协专职副主席张剑等原足管中心系统内的官员等。他们的优势在于在足协工作时间长,更熟悉业务。

▲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

  在其他体育项目协会改革后,姚明当选为中国篮协主席,李琰出任中国滑冰协会主席。

  从实际情况来看,因为足球在中国社会当中特殊性强、影响力大、关注度高,中国足球运动员当中又缺乏姚明式的人物,因此按照《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脱钩不脱离”的思路——足球中心领导班子成员作为国务院体育行政部门代表进入中国足协工作,免去事业单位职务,按国家有关规定进行管理,新任足协主席大概率还会是体育总局系统的官员。

  足协主席不同于一般的业务负责人,不仅需要懂业务,更大的责任是规划好中国足球发展方向,做好足协内部的治理工作,同时协调和利用好各方资源,制定科学合理具备可行性的方案,推动足球的普及、男女足的均衡发展,并提高竞赛成绩。

  中国足球是个系统工程,背负着十几亿国人的期望,不论未来谁当选足协主席,所面临的都不会是一项轻松的工作。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