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男排两支国家队真可行 外教再神也无能为力

深度|男排两支国家队真可行 外教再神也无能为力
2018年08月23日 12:53 新浪体育
中国男排 中国男排

  8月22日,中国男排挽救7个赛点,惊险逆转泰国男排,艰难取得亚运会首场胜利,而两天前本届亚运会男排首个比赛日,他们竟2比3输给世界排名只有78位的越南队,外界一片哗然。

  众所周知,此次征战亚运会的队伍,是由少帅沈琼率领的中国男排B队。而外教劳尔·洛萨诺率领的中国男排A队将征战在9月9日开幕 2018年世锦赛。世锦赛和亚运会两个重要赛事,中国男排分出两支队伍征战。如今亚运会中国队打越南、泰国这样的弱旅,也如此艰难,我们不禁思考中国男排这样分两支队伍的做法正确吗?

  其实中国排协这样的做法是不得已为之,今年亚运会结束一周之后就是世锦赛,亚运会是四年一次洲际综合性运动,而世锦赛是四年一次最高单项赛事,它关系到中国队的积分,世界排名,进而影响到奥运会参赛资格。所以从重要性来说,后者可能更为重要。但是亚运会对于整个中国体育来说,是东京周期的一次中考,各单项都要全力以赴。四年前,中国男排在波兰世锦赛拿到15名之后,就火速赶往仁川,但在仁川亚运会仅仅以第四名收场,连续奔波,时差原因等导致了队伍在仁川的表现令人难以满意。这一次,中国排协也是吸取了上一届的经验和教训,才选择两支队伍分而战之。

  但是相比于中国女排,中国男排在成绩、影响力和人才梯队建设上,都与前者有着巨大的差距。中国男子排坛真的可以同时组建两支高水平的队伍来吗?

  外教洛萨诺到来后,实行了大国家队理念,他挑选了很多队员到国家队集训,以期望选拔出更多有实力、有潜力的队员,但是经过一年多的考察,中国男排的梯队建设、后备人才情况,都很难不让他头疼。在主攻、二传、自由人等多个位置上,他都在频繁换人,考察队员,尤其是主攻位置。由于近年来国内联赛各家俱乐部主要聘请的都是外援主攻,国内主攻很难得到锻炼的机会,无论在A队还是B队,大家不难发现,这些主攻都没有参与过联赛冠亚军争夺战,缺少联赛最高水平的比拼,国内主攻直接面对国际赛场更激烈的较量,自然成为短板。

  联赛是国家队的基石,是涌现人才摇篮,近年来联赛进行了改革,但国内男排联赛其实并没有出现多少质的改变,联赛14支队伍,除了北京、上海等极少数队伍,拥有赞助商,成立了俱乐部之外,其他队伍都是举步维艰。这样的生存环境,很难给予运动员足够的生存保障,正值当打之年就选择退役的情况不再少数。而一到30岁就纷纷选择退役,更是比比皆是,而这个年龄其实是打排球的黄金年龄。辗转多个国家执教的洛萨诺,对此也很不解,看到这些所谓的老将纷纷退役,排球人才的流失,他感到可惜,却无能为力。

  通过上述情况可想而知,目前的国内男子排坛,其实可用的人才并不多。A队目前是以接应江川领衔的年轻人,队伍中没有1位80后球员,他们当中大赛经验最丰富的是队长1992年出生的季道帅。洛萨诺希望通过世界联赛、世锦赛这样的大赛,提升他们的大赛经验,提高技战术水平,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甚至更远的一段时间储备人才。

  B队这支队伍老的老,小的小。任琦、张晨、仲为君等这些老将都是职业生涯最后一次征战亚运会了,因为体能和伤病的影响,他们的竞技能力不免出现了下滑。而剩下的俞元泰、袁党毅、李立业、彭世坤等都是第一次参加亚运会,有的甚至是第一次参加国际成年人比赛,去年他们还在参加全国青年比赛。这样一支队伍,征战亚运会磕磕绊绊也就不难理解了。

  罗兰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