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场56分刘晏含独挑大梁 李盈莹进攻受阻遇瓶颈

两场56分刘晏含独挑大梁 李盈莹进攻受阻遇瓶颈
2018年01月09日 22:57 新浪体育
刘晏含 刘晏含

  八一女排主场以3-0击败天津队,报了上周负于对手的“一箭之仇”。本场比赛八一队成功地抑制住了天津队的箭头人物李盈莹的进攻,在网上占据了优势。整场比赛拦网得到15分,完全压制了天津队。主将刘晏含独得24分,她的强力进攻成为八一队取胜的关键。

  在上周的比赛中,八一队客场以0-3负于天津队。当时八一队一传不好,袁心玥的快攻没有施展空间,单纯依靠强攻又遭到天津队严密的拦防,结果进攻只得到30分,比天津队少了19分之多。另外那场比赛对天津队主攻手李盈莹的拦防不成功,让她一个人独得23分。

  本场比赛八一队作出了改变,首先是将轮次倒了三轮,让袁心玥和李盈莹对位,她可以拦到李盈莹两轮半的进攻,她和欧阳茜茜组成的双人拦网很有威力,她们两人一个身高2米,一个身高1.85米,在网上占有优势。欧阳茜茜拦网时很明确,就是死死地把住边,不让李盈莹轻易地从直线突破。袁心玥则尽量堵住中线,自由人的防守取位也有了明显的改变。这些布置果然见效,李盈莹进攻严重受阻,一上来就连续两次被拦。

  第二局10平以后,当时李盈莹正好在前排,八一队利用王云蕗的强发球轮连续破坏对方一传,然后欧阳茜茜和高意在前排死死盯住李盈莹,令李盈莹进攻严重受阻,连续拿到10分!这期间李盈莹一次扣球出界、三次被拦,多次进攻被拦网撑起。八一队吸取了上次失利的教训,拦网队员手很硬,没有给李盈莹打手出界的机会。李盈莹进攻打不下去,越打越急躁,屡扣不中,而天津队其他人又帮不上忙,导致比分被迅速拉开。

  整场比赛李盈莹进攻37次得到14分,与上一场相比进攻成功率大幅度下降。八一队两名主攻手刘晏含和王云蕗的强攻大显威风,她们两人轮番在四号位扣球得分。尤其是刘晏含的进攻下手果断,屡屡突破对方的防线得分,起到了主心骨的作用。袁心玥的背飞和前快也很有威胁,吸引了天津队的拦网,给主攻进攻得分创造了条件。她的高拦网很好地抑制了李盈莹的进攻,使得李盈莹进攻一度很难打过网。

  八一队光拦网就得到15分,而天津队仅得到3分,双方在网上实力相差一大截。其中刘晏含一人拦网就得到4分。她的个人拦网能力很强,连续拦住天津队的二号位进攻,限制了对方二、三号位的快变战术。八一队进攻得到51分,比对方多了5分。在进攻和拦网两个环节都占尽优势,打出了八一队的特点,取胜在情理之中。

  李盈莹上一场进攻被拦较多,被辽宁队颜妮和王美懿的拦网所限制,但还是拿到了20分。本场比赛得分一度一直在个位数,直到比赛快要结束时,进攻才找到感觉,连续得了四分,使得最后的得分达到15分。现在她的特点被各队所熟悉,天津队其他人强攻又太弱,无法分担压力,她这一点的进攻被限制也在预料之中。年轻队员的成长有个过程,相信她会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找到突破的办法。

  (冰雪季节)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