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丁霞:感谢队伍有王一梅 场下其实较腼腆

专访|丁霞:感谢队伍有王一梅 场下其实较腼腆
2018年01月09日 23:27 新浪体育
丁霞 丁霞

  在打完客场对阵浙江女排的比赛后,丁霞坐在了板凳上。面对新浪体育的采访请求,她欣然答应,并善解人意地示意笔者坐在身边。对她的采访是从“你算得清楚队伍现在几连胜了吗?”

  她摇了摇头,眼睛一如既往地炯炯有神,“算不清楚。”事实上,算上第一阶段比赛,辽宁女排在本轮比赛后已经取得了7连胜。队伍的连胜离不开二传丁霞精彩合理的分配球。但在丁霞看来,这些更多都是攻手的功劳,“我觉得本赛季队伍老队员状态不错,年轻队员跟得上,队伍打球的人比较多。前几年,队伍才7个人打球,现在打球的人比较多,大家都有机会上场,打得比较好。”

  从老将王一梅状态的爆发,到新秀胡铭媛的涌现,辽宁队现在可谓是多点开花,这无疑让丁霞在分配球时显得更从容与自信,“现在年轻队员成长了,她们都能够在关键时候敢于下手、敢于得分,我认为队伍在进步。对我来说也是好事,我可以根据对手拦网的强弱再来分析给谁球。”

  从联赛中默默无闻的地方队二传,短短几年的时间,丁霞已经成长为奥运会、世界杯冠军成员。球迷们欣喜可以看到丁霞的“励志过程”,有的网友更是翻出了以往有关丁霞的视频来感慨她的不易。

  听到这些,丁霞笑得很淡然,她道出了自己成长之路的几个关键点,“2012年全运会前,我那个时候传球很多东西都分不清楚,用‘很差’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后来通过刻苦训练,我在那一届全运会中实现了质的转变。”

  之后,丁霞认为2015年参加世界杯赛的经历对自己的成长也是很关键的,“之后就是2015年的进步,彼时我是抱着冲击者的姿态来打比赛。还是经历了世界杯赛后,之前我没有这种经历,打比赛的时候想发挥又不敢发挥。2015年,我比较能够放得开,思想进步了,我就想发挥出应有的实力就好。”

  “我觉得更成熟还是在2017年,我主打了许多国际比赛,大冠军杯和世界女排大奖赛,我在这些比赛中得到了实力的提升。然后,我再打联赛就能更轻松一些,没有那么累了。之前的比赛担心地方比较多,包括技术、心态、身体状态,现在我主要担心自己的身体状态,因为年纪也大了,要注重保持自己的身体状态。”丁霞如是说道。

  第一阶段的一场比赛,当老将王一梅用精彩的表现赢得全场最佳时,丁霞情不自禁地与前者拥抱,并流下了眼泪。谈及这一幕,丁霞记忆犹新,“她的年龄比较大,是我们队年纪最大的队员,她一直有伤病,在队伍需要她的时候能够站出来,帮助队伍扭转局面,取得了胜利。那是一场非常关键的比赛,如果要是没有那场胜利,我感觉队伍可能打不到现在这样的自如、放得开。”

  赛场上的丁霞传球果断,生活中的丁霞是怎样的呢?她透露自己在生活中是比较寡言少语的一个人,“我在房间里也不太和室友说话,我没有很多话可以说,尤其是对陌生人话比较少。”

  “那么你是如何做到在场上那么自信主动的?”她笑着说道:“因为要帮助队伍要取得胜利,我是老队员,要承担起责任,帮助队伍取得胜利。”

  2018年,丁霞给自己设立了哪些目标呢?她对新浪体育说道:“现在联赛正在打,我希望队伍能够进入前四,能否取得比较理想的战绩。另一方面,国家队方面有比较重要的比赛,我希望自己能够保持好一点的状态。”

  (董正翔)

丁霞王一梅辽宁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