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视点】李昕N多第一次 兴奋见证女排夺冠

2016年12月21日14:2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李昕新浪体育李昕

  新浪体育讯  2016年,体坛的高光时刻是里约奥运会,作为一名综合体育记者,这同样是我职业生涯最难忘的经历。飞逝的365天,在新浪体育我尝试了很多第一次——用热情、也用专业;感受体育、感受热爱。

  南回归线穿过的巴西,被法国人类学家列为·施特劳斯成为忧郁的热带,终日的酷热让人没有太多机会转变心情,大太阳之下,总有些淡淡的疲惫感,这样的感觉与倒时差的运动员相同。面对在这届在这个暴乱国度开办的奥林匹克,人们都有些许不安。

  三点一线,可以形容奥运报道的日子:媒体村-新闻中心-赛场,“去赛场才能找到真实的自己,”绝不是一句玩笑话。

  我的主战场,中国女排比赛在马拉卡纳体育馆进行,从媒体村到位于里约西北的马拉多纳体育场需要两个半小时的车程,漂洋过海来看你,并非只是一句歌词。

  与女排姑娘的备战一样,我的报道从年初的中国排球联赛开始、随后是四月的中日对抗赛,世界女排大奖赛,最终到漳州、北仑集训,所有积累都是为了奥运。

  从小组赛到决赛,中国女排的比赛时间一路从观众寥寥的上午9点到票房最火爆的深夜10点30,从混采区零星的几个中国记者到决赛日差点被挤爆的新闻发布厅。中国女排在里约上演了最精彩的大逆转故事,也证明了自己不可战胜。

  每一场比赛结束后,我都会和女排姑娘击一下掌,在马拉卡纳狭窄的混采通道里,见过她的自信和笑容,也见过不安和眼泪。里约热内卢是知名的不夜城,越到晚上观众的热情越高涨。里约奥运的比赛时间也比历届奥运会都稍晚一些,比如排球、田径项目的精彩比赛都是安排在晚上10点以后。每每在散场的人群中,都会感叹于巴西人对待奥运和体育的态度。看什么比赛都像在看足球赛,恐怕是对巴西观众最精确的形容。

  四分之一决赛,中国女排3比2击败东道主巴西女排,凌晨3点工作刚刚结束,我和来自国内其他媒体的三位同行乘坐从马拉卡纳返回新闻中心的末班大巴,等我们坐上返回媒体村的班车,天色已经擦亮。走下车,我们开玩笑说,大家都见过里约凌晨4点的样子了。

  从清早到黄昏,报道奥运32天,见过每一刻的天光和日头。在圣保罗中国队大本营,第一次从驻地酒店步行去中国队采访,一路上惴惴不安,唯恐路边突然出现抢劫的暴徒。走过这条路,我采访过很多运动员,有因为伤病退赛的最有可能收获首枚金牌的举重选手侯志慧、中国代表团旗手雷声,第一时间发回了他们在圣保罗的报道。

  到了里约,即便是凌晨3点从马拉卡纳返回驻地,我已经完全不懂“害怕”为何物,想着一天的比赛,想着一天的稿子,回去倒头便睡,才有力气迎接新的一天。

  尽管疲惫,依然振奋,因为有机会见证太多历史时刻,女排姑娘站上奥运最高领奖台,我和里约最前线的小伙伴一起第一时间采访到郎平、女排姑娘和魏继中,面对哭哭笑笑的女排姑娘们,我也泪流满面。

  除了女排的辉煌,其他赛场同样有令人难忘的记忆,在里约奥运会高尔夫球赛场边,我喝到了第一口马黛茶。一个阳光充足的南半球午后,我在场边观赛区等待中国选手李昊桐和吴阿顺结束第一个比赛日的比赛,那也是高尔夫球112年重返奥运会的第一个比赛日。

  来自阿根廷的志愿者打开随身携带的热水壶,邀请我和他们一起喝马黛茶,在里约的日子里,我始终忘不了这特别拉美范儿的一幕。

  与所有里约奥运的场馆一样,高尔夫球场简陋又平常,仿佛116年重回奥运的改变并非一个大变化,如同里约人对待奥运,只是稀松平常。

  不仅这个黄沙满地的球场,刚刚抵达里约,距离奥运会开幕只有两天时间,举重馆和羽毛球馆依然在装修中,你要学着习惯,巴西人就是这个样子。奥运会高尔夫第一个一杆进洞,中国姑娘林希妤创造历史,登上了NBC的首页,我是第一个采访她的中国记者,她告诉我赛场水池有鳄鱼的故事至今让我难忘。

  里约奥运会是我职业生涯第一届现场采访的奥运会,发回了77篇奥运报道。对于所有体育记者来说,公元的纪年方式并不流行,我们习惯说四年一个周期,跟着奥运会走。

  从里约离开时,与里约最前线新浪大家庭一起,不由得让人感叹时间太快。2016有很多难忘时刻,奥运已经超越了运动本身,对于运动员来说,争金夺银的时刻让人激动,对于观众来说,难忘与家人、朋友一起看奥运的过程,对我来说,这是一次精彩的工作经历,同样是心灵成长的过程。

  因为热爱,期待新浪体育陪伴所有人度过更多这样的日子。奥运会后,在伊斯坦布尔探访过海外征战的朱婷、专注于报道新赛季中国排球联赛,依然不时想起奥运的时光。告别奥运,同样热爱,期待自己的下一段与奥运有关的日子。

  (李昕)

文章关键词:李昕中国女排女排郎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