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包袱+拼忘我! 郎平揭秘里约奥运转折点金钥匙

2016年11月28日21:3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郎平郎平

  新浪体育讯  央视体育频道播出了《转折点—郎平》(下集),在节目中郎平详细讲述了奥运会与巴西生死战的前前后后。郎平在打巴西前训练后与队员合影留念并让领队赖亚文看回程机票,做好提前回家与晋级的两手准备。并表示中国女排放下心理包袱、拼到忘我,是扭转乾坤的关键所在。

  奥运会打巴西前训练完毕时,郎平有些反常地提出要跟所有的队员合影留念,似乎做好了打完巴西后打道回府的准备。郎平说:“提前做好准备提前回家,让领队赖亚文看机票。之前是订的22号的机票。女排比赛结束是21号,我们代表团回程是22号。我跟助理教练说训练完球全部拿走,如果输了就不会回来训练了。对我来说要做最好的争取,做最困难的准备。你不知道打巴西这场球球员会发挥什么水准。”

  谈到对巴西这场生死战时,郎平说:“一直打完巴西最后一个球落地,才心里有底,不拿到最后一分都很难说。打巴西时队员当时特别忘我,我不用安慰她们,就跟大家说要控制好节奏,技战术如何运用,怎么做预判。”随后她又说:“打完巴西我们还活着呗,B组前四名全出线了,我们就是死亡之组,我们在死亡中又获得一线生机。”

  靠着这股忘我的劲头,在随后的奥运女排半决赛、决赛中,中国队低开高走,顶住压力,战胜了荷兰队和塞尔维亚队,夺得金牌。

  郎平分析道:“我们从打巴西开始心理包袱真正放下来了,大家打的很忘我,就想下一个球怎么打。没有去想这一场能不能赢,这一局球能不能赢。大家已经做得非常好了,只要球不落地,我就有希望战胜她们。一个球一个球地来,很难看到我们领先,对方追上来以后就慌了的情况。”

  从郎平的回顾可以知道,中国女排从小组赛受挫到最后问鼎,经历了巨大的煎熬,打巴西的生死战前已经做好回家的准备,放下了一切包袱去拼。忘记了输赢,拼搏到底,最终拼来了这块金牌。“忘我”、“放下心理包袱”应是中国女排起死回生的关键所在。

  (冰雪季节)

文章关键词:女排排球郎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