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级主攻改打接应? 三个变化揭秘朱婷留洋生活

2016年10月17日09:3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朱婷朱婷

  新浪体育讯  谁都有第一次。第一次出国打球、第一次独立生活。在中国,朱婷是中国女排的头号球星。来到土耳其,这名世界级的排球明星依然显眼,留洋生活第一步是独立生活,朱婷走得扎实又轻松。

  在这个实力派攻手看来,土耳其联赛初来乍到,语言是最大的挑战。

  独行土耳其联赛,国内的球迷都在担心朱婷的生活问题,西行一个多月,这个22岁的姑娘到底过得如何?欧亚交界处的时光在她身上留下了什么样的痕迹?这一切似乎可以从她状态的小变化说起。

  变化一:朱婷瘦了

  晃着两条大长腿出现在大家面前,朱婷瘦了许多。在结束下午三个多小时的训练结束后,她匆匆来到活动现场,刚洗过的头发还没干。

  身穿紧身运动裤,这个22岁姑娘双腿更显修长。面对大家的问题,朱婷很放松,“其实我没有瘦,应该是结实了,”她笑着说。

  土耳其的生活,朱婷很适应。第一堂训练课,她的状态让队里的体能师有些担心,土耳其瓦基弗银行与金延璟所在的队伍打练习赛,朱婷只是在场边观战。“第一天她的表现真的不是很好,”她的体能师说,奥运会之后三个星期停训,对她的影响不小。

  随着时间的进行,朱婷开始展现她的实力,也获得体能师和教练的认可。“只要教练一说,朱婷就能够做到,进入配合完成动作,她是一个非常难得的聪明球员,”她的体能教练说。

  看起来瘦了,原来真相是体能没白练,看来朱婷已经找到了感觉。

  变化二:一个人生活

  朱婷的居所,位于伊斯坦布尔的亚洲区,那里有奥斯曼帝国悠久的文化。正如她的描述:“没有训练的时候,我就出门去逛,亚洲区都是圆顶的建筑,感觉很好,”虽然没有时间去对岸的欧洲区,但朱婷已经融入了伊斯坦布尔的生活。

  她很开心,从脸上时刻绽放的笑容就可以看得出来,学做饭、学英文,跟着队友钓鱼,这个以前生活全部是排球的女孩开始体会世界的新鲜滋味——这个世界里依然有她热爱的排球,但又不止是排球。

  家里有两个姐姐,国家队有人安排好一切,以前朱婷没有什么照顾自己的经验。来到土耳其,享受到自由也要学着一个人生活,好在朱婷很快进入角色。“其实在家的时候轮不到我干活,来到这里姐姐每天都微信我要注意什么,我自己也学着做菜,”当被问及水平如何,她笑得有几分羞涩。“我自己觉得还可以,但是大家肯定觉得水平一般。”

  除了生活,新鲜的东西球场上也不少,比如主教练古德蒂让她打接应。从主攻熟悉的左边进攻位置改到右边,朱婷感觉很新鲜,正如新俱乐部的一切。“当时就是教练的想法,自己从来没有打过接应,但感觉很有趣。”

  不害怕改变和调整,无论是打接应还是调整一传动作,无论住在集体宿舍还是一个人生活,在朱婷看来都是人生难得的新鲜体验。

  变化三: 心态更稳定

  土耳其之行是学习的过程也是收获的过程,“很长见识“,朱婷说。“各个国家强手都在土耳其,做好了随时被冲击的准备。现在比赛还没有开始,所以冲击不是很大,等到世俱杯、土甲联赛、欧冠开打了,我就又会有一个更新的认识。”

  与备战一场比赛相同,朱婷提前“阅读”了自己的赛季“目录”,随着比赛的进行,每个阶段的烦恼和乐趣都会不同。无法预知明天,就放平心态默默等待。

  在训练中,朱婷默默记住了很多英文单词,虽然整体战术她还需要翻译帮忙,但小姑娘已经开始暗中较劲。“最大的挑战还是英文,我的教练非常细致,也给我很多空间,比如配合上,他经常会对我说,你还刚来一个月,慢慢来。”

  在几乎全英文的环境中,不必太着急,对这个场上场下都很“有心”的姑娘来说,学习语言只是时间问题。“好在我们在场上有相通的语言,就是排球,”说到这里,朱婷笑了。

  三年前,朱婷参加过一次世俱杯,那时候她代表广州恒大队。“一切都是懵懵懂懂的,自己也不太懂,”回想起彼时岁月,她也笑自己糊涂。“现在才真正意识到世俱杯是什么,其实这一次大家在一起,压力也没那么大。”

  对于自己的状态,朱婷笑言可以和球迷和观众交代。“很期待首秀,最近状态还可以,虽然没有恢复到最佳,但可以向球迷和电视观众交代了,”

  世俱杯的目标是什么?朱婷眼睛亮了一下,有些不经意又自信地回答,“我想赢得世俱杯、欧冠和联赛所有三个比赛的冠军。”

  (李昕)

文章关键词:女排朱婷中国女排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