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牧内举不避亲获回报 增加竞争男排主帅砝码

2016年09月29日00:1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李牧运筹帷幄李牧运筹帷幄

  新浪体育讯  中国男排在亚洲杯决赛中以1-3惜败于伊朗队,夺得亚军。主教练李牧率领二队出战,取得这样的成绩,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在时间紧、队伍缺乏磨合、多名国家队员不能出战的情况下,李牧以大胆的用人和出色的指挥,带领这支青年军登上亚军领奖台。

  在今年国家二队的人员名单上,本来有国家队主力接应戴卿尧,但因上海队要出战亚俱杯的比赛,因此他不能出战本次比赛,这大大削弱了中国队的实力。同样的原因,上海队的国家队主力队员陈龙海、童嘉骅也不能参加本次比赛。八一队的唐川航、毛天一是刚刚参加完军体运动会后,在赛前才与队伍会合的,无疑影响了与全队的磨合。尤其是毛天一是一位二传手,临战进队,无疑会影响他与攻手的配合。

  在面对如此之多困难面前,李牧在赛前表示:“奥运会落选赛后原来的国家队解散了,就由我组建国奥男排,以国家队的名义出战亚洲杯。从长远看,我们这支队伍主要是以锻炼为主,队员都比较年轻,也是为下一届奥运会做人才准备。”同时他也说:“由于队伍比较年轻,排管中心其实没有给我们具体的任务指标。”尽管如此,人们都希望能够这支青年军有良好的表现,让人看到中国男排未来的希望。

  本次比赛他启用北京队的江川、刘力宾出任主力,一度引起了争议。许多人认为江川在联赛都很难有机会上场,而刘向东、唐川航都是联赛的主力球员,江川与他们有一定差距,甚至有人认为李牧“任人唯亲”。然而随着比赛的进行,江川和刘力宾用事实粉碎了这一说法。

  在本届亚洲杯全部六场比赛中,江川有五场得分居全队第一,只有1/4决赛对澳大利亚的比赛表现不够理想,中途被换下,只得到9分。刘力宾有两场得分居全队榜首,四场得分居全队的第二位。最终江川和刘力宾均入选本届比赛的最佳阵容,刘力宾是最佳主攻,江川获得最佳接应。这充分说明李牧“内举不避亲”是对的,这两名小将进攻比较犀利,堪称夺取亚军最大的功臣。

  在小组赛对中华台北队的比赛中,中国队一度陷入被动,李牧通过更换二传、换上老将季道帅,稳定住了局面,最后靠季道帅的发球和刘力宾、江川果断的进攻拿下了比赛。在对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李牧在第一局及时换下失误较多的江川,唐川航上场后缓解了进攻压力,拿下了关键分。

  在去年U23亚锦赛上,李牧率领U23国家队曾经两次输给中华台北队,只获得第四名。那两场比赛一直被球迷所诟病。李牧很显然不想再次输给对手,在小组赛对中华台北队陷入被动时,他罕见地向队员发了火。不过并没有因此急躁而失去冷静,最后时刻的换人、暂停都比较及时。本次比赛他率队两次击败中华台北队,讨还了去年的一笔帐。

  李牧率领北京男排曾两夺联赛冠军、并夺得2013年全运会的冠军,在用人、布阵、临场指挥等方面有自己的独到之处,是明年国家男排主帅呼声较高的人选。以往他在国字号球队取得的最好成绩是在2007年率领国少队夺得世少赛亚军,本次亚洲杯又夺得亚军,无疑大大增加了他竞争国家队主帅的砝码。

  国家男排主教练的位置是“烫手的山芋”,过去沈富麟、汪嘉伟等名帅执教水平都比较高,但最终都没能带队冲进奥运会,继任的邸安和、周建安、谢国臣也没能夺得亚锦赛和亚运会冠军。下一任男排主帅同样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如果李牧能够接过教鞭,需要方方面面对他的支持、理解,同时也需要他拿出魄力和干劲,带领这批年轻队员冲击2020年东京奥运会。

  (冰雪季节)

文章关键词:李牧中国男排江川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