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2米10的怪兽 NBA的未来会不会是他的

2016年09月28日00:1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他高高跃起,从格雷格-门罗和史蒂文-亚当斯这两个超过2.10米的大汉头顶硬生生的抓到了篮板,落地后立刻高速启动,带球推进到前场,此时三位雷霆球员已经退回到了牛角区附近,他不但没有减速,反而刚过三分线就准备收球上篮,天呐,从这个距离,此时已经退回到罚球区的拉塞尔-威斯布鲁克下意识的侧身让了一下,后面还有赛尔吉-伊巴卡呢,他可是个靠谱的防守者,此时那头迅捷的雄鹿已经迈着欧洲步来到了篮下,是个拉杆上篮吗?毕竟他将要挑战的可是两届盖帽王呢,说时迟,那时快,他迎着伊巴卡就是一记抡扣。“喔!我没看错吧!”现场解说惊呼了起来。

  这个犹如绿色怪兽一般的球员就是扬尼斯-阿德托昆博。他来自希腊,因为名字又长又拗口,所以被人们叫做“希腊字母哥”。抢到篮板后的一条龙推进,刚过三分线就起身三步上篮这些在常人看来简直是匪夷所思的动作都是他的拿手好戏,他和史蒂芬-库里的花式三分投篮一起成为了视频网络中最受欢迎的常客,他也因此被称为“人型视频集锦(the Human Vine)”

  这个出身于雅典卫城贫民区的年轻人小时候常常为生计发愁,不得不和哥哥一起在路边练摊卖货。哥哥说“这辈子我们得干点儿什么吧,那样我们就再也不用为生计发愁了。”于是从2007年开始,扬尼斯和哥哥萨那希斯一起开始练习打篮球。天赋出众的弟弟在2009年就被菲拉斯里迪克斯队看中,并入选了该队的青年队。三年前,当雄鹿队的球探发现他的时候,他还是个18岁的小伙子,在希腊的二级联赛中效力。

  天赋出众,这四个字在“字母哥”身上简直是一望而知。他身高2.11米,臂展达到了2.21米,除此之外,他还拥有一双大手,掌幅达到了30.5厘米,这让他的一双大手能够轻松自如的掌控篮球。作为对比,勒布朗-詹姆斯的掌幅也不过是23.5厘米而已。他的跟腱长度更是惊人,达到了34.3厘米,差不多是普通人的两倍那么长!除了能够用数字衡量的数据以外,他的臀部,腿部以及核心肌群也都非常出色,表现出了小个子球员一般的移动力和平衡力。中锋般的身高和臂展,前锋般的速度和敏捷,后卫般的技巧和视野,“希腊小怪物”似乎集结了这片赛场上所有优秀的身体素质。

  尽管拥有着劲爆的身体素质,但是初入联盟的“字母哥”还是稚嫩得像个孩子,“能来NBA打球真的是太幸运了”。初入联盟的时候,他的家人因为签证问题还没法跟他一起前往威斯康辛,因此扬尼斯有时还得寄钱回家养活自己的父母。有一次,他搭乘出租车去给父母寄钱,但是事后他才意识到居然把身上所有的钱都寄给了家人。没钱叫车的他只好开动双腿跑步去训练馆。所幸一对好心的夫妇在路上发现了他,让他搭了趟顺风车。最终在他的处子赛季,“字母哥”交出了场均6.8分,4.4篮板和1.9助攻的成绩单,并入选了最佳新秀第二阵容。

  经过两年的磨练,身手全面的“字母哥”终于迎来了爆发。雄鹿队主教练杰森-基德在2016年全明星赛之后,开始逐渐尝试将“字母哥”摆在了控球后卫的位置上。这一调整很快就收到了效果,27分,12篮板,10次助攻,在222日对阵湖人队的比赛中,阿德托昆博打出了其职业生涯的第一次三双,同时帮助球队以108:101取得了胜利。此后他就一发不可收拾,在剩下的比赛中又打出了4次三双,成为了雄鹿队历史上单赛季获得三双次数最多的球员。他的个人技术统计也从全明星赛前的的15.6/7.1/2.8助上涨到了18.8/8.6/7.2助。

  如今的“字母哥”已经能够非常娴熟的在高位发动挡拆,能够轻松的在低位利用错位防守强吃对手,同时作为联盟中空前高大的司令塔,他的赛场视野也能在第一时间发现空档处的队友,并乐于分享球。他在防守端的技术和经验虽然还稍显不足,但惊人的臂展还是常常能帮助他封锁对手的传球线路和投篮角度,上赛季,他场均可以拿下1.2次抢断和1.4个封盖,联盟中只有9名球员能够做到这一点。考虑到高大的身材和敏捷的身手,他可以在防守挡拆时与任何球员形成轮转而无法被错位攻击,同时他那如同八爪鱼般的双手还会始终给持球者施加压力。

  如今年仅21岁的字母哥已经比之前成熟了许多,当人们与他谈起比赛时,他也表现得更加沉稳和淡定,“我们就是压力和挑战。”上赛季他最终交出了场均16.9分,7.7篮板,4.3助攻的成绩单,他的全面身手有时会被拿来跟勒布朗-詹姆斯进行比较,当他被问起对这一问题的看法时,他说,“我根本就没有考虑过这件事,我只是关心自己和球队,我们应该怎样解决问题,应该怎样赢得比赛。”

  对于未来,“字母哥”也有着自己的期待。“除了篮球,我不想考虑其他的事情,”阿德托昆博在自己的博客上写道,“我也想成为邓肯,科比那样的人物,择一城终老。我想我的球衣能在这里被高高挂起。”在赛季即将开始的时候,雄鹿队也一纸为期4年,价值1亿美元的合同将这个孩子的心定了下来。

  可就在他与雄鹿队签约的第二天,上赛季雄鹿队的得分王,克里斯-米德尔顿遭遇了严重的腿筋撕裂拉伤,将可能休战六个月的时间。因此新赛季球队的重担将更多的肩负在这个尚不满22岁的孩子身上。虽然“字母哥”现在仍然面临着不少的问题:他的外线投篮仍然非常不稳定,也缺乏一定的信心;由于经验的不足,他的犯规数仍然偏多;雄鹿队的整体阵容还存在很大的不足,他可能还会面临着球队打法的调整。但是这一切对于阿德托昆博而言,都只是时间的问题而已。这个天赋异禀,一心只想着篮球孩子未来不可限量。在未来的4-5年时间里,还将拥有非常大的上升空间。待到他完全兑现天赋之日,也正是群雄逐“鹿”之时。

  (专篮)

文章关键词:NBA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