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悲情却又坚持的朴先生 他是孙杨另一面镜子

2016年09月27日18:3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朴先生,生日快乐朴先生,生日快乐

  新浪体育讯  孙杨一生最大的对手是谁?或许,你会说出阿格内尔、霍顿、甚至是萩野公介、帕尔特涅利等名字。但若要孙杨自己说,他也许会给出这三个字:朴泰桓。

  今天是朴泰桓的生日,他已经27岁了。或许在你眼里,里约表现不佳的他或许到了职业生涯的终点。可是,他的微笑和坚持,让我们坚信,他还会游下去,哪怕成绩退步明显,排名不再靠前,他依然值得我们尊敬。

  崭露头角——朴家男孩初长成

  朴泰桓接触游泳的原因是因为5岁时的自己患上了轻微哮喘。医生建议他多游泳,没想到,下了水之后,就是一辈子的缘分。16岁那年,朴泰桓就在东亚运动会上初展天分,400自决赛夺冠,1500自决赛摘银。而真正让他绽放光彩的则是一年后的多哈亚运会,年仅17岁的他获得了200自、400自和1500自三枚金牌,顿时成为了亚洲泳坛一颗闪亮的明星。

  随后,朴泰桓开始在世界赛场游出成绩。无论是07年世锦赛400自的冠军,还是北京奥运会400自金牌200自银牌,朴泰桓用自己的表现,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他不但可以在亚洲赛场称王,还可以在世界赛场掀起亚洲风暴。

  孙朴会——永恒的话题

  10年的广州亚运会,朴泰桓继续着自己在亚洲赛场的强势,连夺200自和400自金牌,而在这两个项目上,获得银牌的都是——孙杨。在1500自决赛中,孙杨更是用强势表现将原有的亚洲纪录提升了十秒之多。快速崛起的孙杨,渐渐成为了朴泰桓最大的对手。果不其然,两人在11年上海世锦赛上再次相遇,孙杨400自不敌朴泰桓摘银;12年伦敦奥运会,孙杨400自夺金朴泰桓摘银,200自两人不分伯仲并列亚军。

  如果说在伦敦奥运会之前,孙杨和朴泰桓的轨迹是孙杨在朴泰桓身后苦苦追赶的话,那么在伦敦奥运会之后,孙杨和朴泰桓的身份对调,孙杨强势崛起,朴泰桓略显后劲不足。最明显的就是在家门口仁川举行的14年亚运会,朴泰桓四项个人项目一银两铜一第四,而孙杨在三个个人项目中获得两金一银。

  不过,这并没有影响两人的关系。两年前,正是仁川亚运会,孙杨在众多镜头前为朴泰桓庆生并送上蛋糕,泳池边就抹了朴泰桓一脸奶油,两人的和谐关系甚至引发了韩国网友的感慨:“感谢你孙杨君,拜托以后就请多照顾朴泰桓了。”

  误用兴奋剂禁赛——生涯分水岭

  如果给朴泰桓职业生涯划定一条分水岭的话,那么仁川亚运后因误服兴奋剂被禁药绝对可以排的上名。十八个月的国际禁赛,加上韩国泳协三年之期有意的甚至略显刁难的二次处罚,让朴泰桓面临没有比赛可以游,没有场地可以训练的尴尬处境。

  于是乎,朴泰桓状态一路下滑。

  试问,谁能在这种情况下还能维持高水准的训练?没有比赛没有对手又怎么能提高竞技水准?朴泰桓无奈的看着身边的这道沟壑,可是这道沟壑太长也太深,游过了1500自的朴泰桓,却终究游不过这漫长的日子。

  孙杨之前叫朴泰桓为“朴先生”,英雄总是惜英雄,在朴泰桓仁川亚运会夺得六块奖牌却被举国谩骂的时候,孙杨力挺自己的好哥们:“朴泰桓非常伟大,韩国游泳没有了朴泰桓,对我而言,什么都不是。”

  凄惨里约——老将的坚持

  可他还是回来了。18个月的国际大赛期之后,紧跟着的是违规的二次惩罚。朴泰桓有多苦,只有他内心自己知道。树倒猢狲散,赞助商随后撤资,国家队不安排训练,为了梦想他甚至在发布会上下跪。可惜,最后去了里约,却连个医疗团队都没有。

  仿佛一夜之间,朴泰桓就从那个无所不能的泳坛高手变成了现在这样的没落英雄。在里约的表现不用多言,其实因为他的热爱和坚持,就已经感动了很多人。你无法再去揣摩他下跪时内心的想法,他已经27岁了。对于东京奥运会,他即使有心或许也无力了。

  08年世界之巅,12年壮心不已,16年略显悲情。无论状态如何,朴泰桓总是以一种温和而又谦虚的态度去对待每一个关注他的人,他总是那样温柔笑着,仿佛一切从没有发生过,他的眼里,只有水,他的前方,就是泳池。

  无论他曾经遭遇了什么,或是现在经历了什么,他都在努力训练,去游泳,去追梦。就凭这一点,他就配得上赞美,也值得尊敬。正如孙杨所说的那样:“嗯。朴先生,水里真安静,没有加油声,也没有嘘声。真好,咱们继续游吧。”

  朴先生,生日快乐。

  (韦雨木)

文章关键词:游泳朴泰桓韩国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