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昔日北师大就读学生卡曝光 忆每天背80单词

2016年09月11日14:43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郎平在北师大就读时的学生卡片     图/校方提供郎平在北师大就读时的学生卡片 图/校方提供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丽) 昨天下午,中国女排教练郎平回到母校北京师范大学,为母校近3000名师生做报告,分享女排奥运夺冠背后的故事。郎平表示,她将组建北师大的女子排球队,未来希望校园排球项目能开展起来,教体真正结合。

  “郎学长”忆往昔  学生时代 每天背80个单词

  报告会下午2时30分开始,不到2时,北师大邱季端体育馆外同学们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等着一睹郎教练风采。2时30分,体育馆内座无虚席,身穿白衬衫、黑长裤休闲装的郎平准时现身体育馆,现场近3000名师生起身欢呼“欢迎郎平学长回家。”

  接着,郎平走上讲台,外语学院学生举牌高呼,“外文学姐,国民女神”。郎平笑答,“这次夺冠是团队的胜利,不是教练是女神就能拿冠军的。”

  北师大校党委书记刘川生表示,1986年郎平进入外语系就读,2008年受聘荣誉教授,与北师大渊源颇深。1981年中国女排对战东道主日本队,并首次夺冠,北师大学生曾拿着火把、敲着脸盆欢呼游行,感染激励了一代人。郎平从里约奥运会回来后到访的首家高校就是北师大。

  回忆起学生时代,郎平说,当时读书时自己每天坚持背80个英语单词,虽然晚上眼睛直打架,学外语特别催眠,但也成长很快。“时代不同,学习精神是一样的。”郎平以自己的经历勉励学弟学妹。

  现场互动交流环节,就同学们感兴趣的抗压能力、女排未来发展等问题,郎平风趣智慧的回答不时引得现场师生大笑起来。

▲回到母校的郎平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摄/记者 黑客▲回到母校的郎平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摄/记者 黑客

  “郎教练”说夺冠  开赛虐心 战胜巴西提士气

  中国女排时隔12年获得冠军,郎平直言,辉煌背后,是一场场意想不到的艰难。      

  郎平说,队里那些18到28岁的女运动员训练起来没有周末,最多周日休息半天,但晚上还要进行业务学习,身上有伤病的晚上还得治疗。

  “今年过年,队里破格给她们放假3天,其中还包括在路上的时间。归队后即投入封闭式训练。”她说,在一个地方待两个月,宿舍、食堂、训练场,“三点一线”非常单调。

  2013年亚洲锦标赛中失利,女排甚至被称“亚洲最差”。为此,她2014年开始调整策略,并确立了“大国家队”的概念,全队成员提高到28个,同时为奥运会培养新手。

  “现在回过头看,我们的目标都实现了。”郎平直言,备战期间,团队做了很多分析来突破技术难关,扣篮、副攻、二传等每个环节都不放过。“拼搏加技术才叫综合实力。每天的训练就是强化我们的不足,而我们的不足就是我们的潜力。”

  说 起里约奥运会,女排姑娘们在里约比赛期间也经受了诸多压力,有的年轻队员经常默默流眼泪。“开赛之后,5场输了3场,真是虐心啊!我能感受到姑娘们背着过 往荣誉的包袱,有点前怕虎后怕狼,领先不踏实,落后了更心虚。”郎平说,面对这种状况,她会与每位队员谈话,鼓励她们,大家在赢了巴西队之后,整个士气就 提了起来,往后越打越好。

  郎平表示,面对女排姑娘们,最好的方法就是鼓励她们,“看到她的初衷,而且要耐心地等待她。”

  她同时还表示,奥运会这样的国际大赛对女排运动员的成长是特别宝贵的财富,她希望年轻的中国女排可以继续发扬这种团队的精神。“我认为,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这也是中国女排一个非常好的传统。”郎平说。

  “郎老师”谈未来  将组建北师大女子排球队

  “如今郎平不仅是大家的学长,也正式加入师大教师行列,变为我们的郎老师。”北师大校党委书记刘川生表示,2015年,郎平又新添一身份,在郎平体育文化与政策研究中心担任主任一职,正式变身“郎主任”、“郎老师”。

  对于未来,郎平表示,除了执教于高水平的排球队,她还希望能开展推广校园排球项目,不管是小学、中学,还是大学,教体应该结合起来。

  “北师大有女足、有女篮,但没有女排,我准备在北师大建女排,将来会成立北师大女子排球队,我也建议大家每天看手机的时间减少20分钟,走出去锻炼锻炼,提高身体素质。”郎平说。

  文/记者 张丽

文章关键词:郎平排球教师节北师大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