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评:金牌要以高贵方式获得 女排夺冠带来无限荣耀

2016年08月23日00:57    新文化报 收藏本文
中国女排奥运夺冠中国女排奥运夺冠

  2016里约奥运会闭幕了,中国代表团以26枚金牌位列奖牌榜第三位,这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以来中国代表团最差战绩。这也为国人提供了一次反思的机会,过去“唯金牌论”的观点正在动摇,取而代之的,则是“金牌无所谓论”。对此,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说:“唯金牌论”和“金牌无所谓论”都是错误的。

  首先要说,我同意刘鹏局长的观点,在我看来,这两种观点都是有问题的。也许有人要问,这不是对立的两种观点吗?要么金牌重要,要么金牌不重要,难道还有第三种可能吗?其实女排夺冠,就向我们展示了第三种可能:金牌很重要,而取得金牌的过程更重要。

  为什么说唯金牌论是错误的,我想问题就出在这个“唯”字上了。这种观点把夺取金牌作为了唯一的目标,而为了达到这唯一的目标,我们就可以采取任何手段,只要能够获得金牌,一切都可以原谅。无论这个手段是什么,是非人化的残酷训练,还是为了提高成绩服用兴奋剂,又或者是各种让球、消极比赛……金牌被赋予了很多本不应该由体育承担的宏大使命和利益诉求,而这个结果导向,又让实现它的手段变得激进而又残酷。

  举个具体例子,在上届伦敦奥运会上,中国羽毛球女双选手于洋和王晓理为了避免和另一对中国选手提前相遇,而在赛场上中消极比赛,最终被取消参赛资格。

  毫无疑问,运动员的行为是管理团队从力保金牌的大局考虑作出的选择,这选择显然违背了公平竞赛原则。但这件事事后没有任何人被追究,因为羽毛球队包揽五金的壮举掩盖了这一切。在这之前,羽毛球队也有让球事件,这让李永波成为了极具争议的主教练。这种争议,也延续到了这届奥运会。

  在央视的一次访谈中,李永波坦言:“在竞技场上,金牌是唯一的标准。”那我想潜台词就是,所有人都可以为这个“唯一”牺牲。这就是唯金牌论的问题所在,无论结果如何,这个过程都是被扭曲的,被玷污的。

  那么当我们认清了唯金牌论的本质,我们又该对金牌采取怎样的态度呢?无所谓吗?我恐怕不能同意这一观点,因为金牌有所谓啊。我们当然应该剥离掉那些强加于体育的精神负担,但这并不意味着否定竞技体育本身的价值。我们来到奥运赛场不是做旁观者来的,是来夺取金牌的。竞技体育的价值,就是对抗,就是竞争,就是赢得荣誉。可以说,争强好胜是人类的本性,这个过程中,凝结了勇气、毅力、团结等等人性力量,这是人类能够不断挑战自然走到今天的根本所在。

  法国人顾拜旦之所以创建奥运会,就是因为他有感于当年法国青少年那种普遍软弱的身体素质和精神面貌,他希望通过奥运会重新召唤古希腊文明所讴歌的那种健美体魄和阳刚气质。这就是奥林匹克的精神所在,它试图重建那些与我们渐行渐远的人类精神与价值。说到这里,也许就能够理解为什么在国人眼中,一枚女排金牌胜过了人间无数。因为那不仅仅是一枚金牌,在通往金牌的路上,有勇敢、顽强的拼搏精神,有干净、公平的竞赛原则,有家国一体的朴素情感,还有早已被平庸生活消磨掉的欢乐与荣耀。这才是我们想要的金牌,金牌不是无所谓的,但它需要以一种高贵的方式获得。

  所以,反思金牌至上和追逐体育之美,本就不是一对矛盾,理智与情感完全可以一起在我们心中激荡。就像波兰诗人扎加耶夫斯基所言:“我们不可能一劳永逸地居于超验之所。我们甚至不可能完全懂得它的意义。狄奥提玛正确地敦促我们朝向美好,朝向更高的事物,但没有人会永远定居在阿尔卑斯山顶,我们将每天回到山下。经历了对事物真谛的顿悟,写下了一首诗歌之后,我们会去厨房,决定晚饭吃什么;然后我们会拆开附有电话账单的信封。我们将不断从灵感的柏拉图转到明智的亚里斯多德,否则等在上面的会是疯狂,等在下面的会是厌倦。” 本报评论员 牛角

文章关键词:羽毛球刘鹏奥运会女排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