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那个私下独自哭泣的郎平 她把女排扛在肩头

2016年08月17日17:2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世界杯夺冠时郎平异常激动世界杯夺冠时郎平异常激动

  新浪体育讯  让女排绝处逢生,对郎平来说,早已不是第一次。【点击观看女排逆转3-2巴西GIF集锦

  八十年代,“铁榔头”威震四方时,她凭借犀利进攻,为中国女排打开了王朝伟业。如今,“郎指导”声名远播,她羽扇纶巾,给中国女排带来了一个又一个希望。

  她不是魔法师,只是比别人更爱这个队伍而已。

  13年春天的北京,乍暖还寒,空气里甚至还透着点寒意。一身黑衣的郎平,再度出山。她拿起了那一纸的任令,扛起了女排复兴的重担。

郎平再度出山担任女排主帅郎平再度出山担任女排主帅

  这是一块烫手的山芋。谁都清楚这是一个怎样的局面:伦敦之殇,女排负日,人心惶然,大厦将倾。

  无数人劝她,不要去接。

  她又怎么会不知道这有多难。

  月初,她刚刚参加了老队友的葬礼。葬礼上,她和昔日的老战友们一起,将一个排球形状的花球修剪好。郎平眉头紧锁盯着它,仿佛又想起三十年前那支铁血铸就的女排队伍。

  郴州基地的竹子地板上,年轻的自己被刺得满是伤口,一次次扣杀和救球,伴随着的是背心一次次被汗迹浸透。那时她鲜衣怒马,飒爽英姿,倒地跃起,点燃青春。也就是在那一刻,女排精神在她和队友一次次高奏凯歌的奋进声中,砸在了几代国人的心中。

  接!为何不接!三十年前我可以,三十年后依然没问题!

  在女排最危难的关头,郎平选择了挺身而出。她看起来依然霸气,只是额头上略微松弛的皮肤,以及眼眸深处偶然显露的疲惫,才能让我们想起,郎平,已经不再年轻了。五十三岁的她,重披金锁甲,双挽铁胎弓。

郎平再次上任后首秀郎平再次上任后首秀

  重新出山的路,并不好走。用郎平自己的感受来形容,第一节训练课下来像跳进了一个火坑。她也许在接手前想过女排今非昔比,可她却没有想到,原来,女排可以这么差。没有基本功没有心理素质,没有防守没有移动也没有串联,亚锦赛三十八年的最差战绩,女排荣光的大厦在这一刻仿佛就要倾倒。

  好吧,你们现在有多差,以后就会有多出色!郎平大手一挥,指向旁边的训练馆。十八米长九米宽的场地就此成了炼狱场,郎平冷酷的将手背在后面,仿佛看到了三十年的自己。没有人知道她们花了多少时间修炼内功,只知道中国女排,好像,慢慢回来了。

  去年的世界杯,镜头再一次聚焦到郎平身上,灯光打在她脸上,制造出丰富的明暗层次。你很难找到什么词汇来形容她,大多时候,场上执教的郎平表情像她的外号一样,冷静中似乎更透着一股冷酷。而面对采访时,她的话却总是又那么平和,如和风细雨般温暖。她依然穿着印有中国国旗的衣服,只不过,她再也不是在场上一次次扣杀的“铁榔头”,而是在场边运筹帷幄的“郎指导”。

郎平世界杯夺冠后落泪郎平世界杯夺冠后落泪

  “我很少在队员面前流眼泪,私下里却哭得多。”郎平从不隐藏自己哭泣的事实。扛着这样一支队伍往前走,该有多少辛酸苦辣。

  而这一次,郎平却用光了自己所有的泪水。出征前队长惠若琪的伤,让老帅几乎崩溃。她一直在坚持,而这消息,几乎压垮了她心中的最后一根稻草。在没人的角落里,郎平放声大哭。她委屈,她也落寞,她只是一个想让女排赢球重新登上世界之巅的人,为何命运却给她带来这么多的痛,让她品尝这么多的苦。

  擦干了眼泪,郎平捂着自己有过伤病的腰,带着内心依然不变的坚定和一队年轻不被看好的队伍,直飞东瀛。

  接下来的故事,我们都知道了。嗓音早已嘶哑的郎平,在夺冠后接受采访的镜头前,眼泪决堤:“作为强者,要面对各种困难”。谁能知道在这期间郎平经历了怎样的困难,但毫无疑问,她是强者,挽救中国女排的强者。

逆转巴西郎平激动庆祝逆转巴西郎平激动庆祝

  今天,在里约。她在场上用世界级名帅的表现,带领这支谁都不看好的女排,将巴西女排的三连冠梦想击得粉碎。她仿佛一直可以给我们惊喜,哪怕手里的牌看起来并不完美,她也依然打得漂亮。

  带着老女排的骄傲与荣光,三十年后,郎平把弟子们逐一扛在肩头,在万人的期盼中,朝更远的地方走去。

  “我没有经商天赋,也没有领导才能,我只能继续搞排球。”

  郎平又一次托起了她身前的排球。

  (韦雨木)

文章关键词:郎平女排中国女排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