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排完胜老将当记头功 关键时刻是他们打退日本

2016年05月29日22:5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张晨重扣张晨重扣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9日,里约奥运落选赛进入第二个比赛日的争夺。中国男排迎来东道主日本队,陈龙海单人拦网拦死日本男排主攻石川祐希的后攻,拿下赛点将比分锁定为25比23。大比分定格在3比0,中国男排小伙子们笑着抱在一起,用一个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庆祝姿势来庆贺这场酣畅淋漓的胜利。

  面对1万6千观众助阵的东道主日本男排,中国男排首局轻松以25比20胜出,第二局被对手紧追状态有起伏,但也赢得有惊无险。第三局略有松懈的中国队遭遇日本队猛追,日本队领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后,更是以19比17领先进入局末阶段。此时,主帅谢国臣做出换人调整,老将袁志和崔建军先后替下了戴卿尧和仲为君。崔建军的大力跳发破攻帮助中国队追回一分,尽管在对方请求技术暂停后发球飞出底线。随后,袁志后攻斜线进攻得分帮助中国队再度迫近比分。日本队的失误让双方比分来到23平,日本队两名主要排得分手清水邦广和石川祐希都在后排,中国男排先是由张晨拦死了清水的后攻,陈龙海又在三号位拦死了石川的后攻,中国队实现逆转赢下第三局。

  中国男排这支新老结合的队伍中有多名30岁以上的老队员,他们中有人已经征战了三个奥运周期,这些“老家伙们”仍在队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31岁的崔建军在北京奥运周期开始就是队中一名骁勇善战的猛将,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前排的攻击力已经大不如前,但是稳定的一传能力和暴力跳发的绝活还在。首场对阵法国和本场对阵日本的比赛中,没能首发的崔建军都替补上场,上来就发球的他展现出极好的发球状态,每次上场发球都能给对手造成麻烦。

  35岁的袁志可谓队中的定海神针,早就是队中的队员兼教练的他,曾经上百次身披国家队战袍出战。无论是面对高大的欧美对手还是快速的亚洲对手,袁志打吊结合的进攻方式总能帮助中国队得分。他手法细腻、经验丰富、线路多变,总能在对手的封堵中觅得战机,往往能以最轻巧的方式一击命中为队伍做贡献。

  还有35岁的初晖,忍受着肩膀韧带撕裂的伤病困扰,每次比赛前全靠胶布反复包扎才能固定。他的体力已经不足以支撑全场一传和防守的所有任务,小将童嘉骅担任一传自由人分担任务,初晖则是扛起防守自由人的重任。今天比赛中,经验丰富的初晖用精准的卡位多次顶起防守,更是用一记惊为天人的出脚救球直接过网引啧啧赞叹。

  31岁的的张晨是这几位老将中惟一承担首发主力的球员,首战法国全队开局慢热低迷,张晨率先爆发,面对对方的拦网手扣中后狠狠骂出一句宣泄郁闷之情。帅气的张晨可谓中国男排的颜值担当,明明可以靠颜值吃饭的他偏偏不断努力增强着自己的实力。腰伤、腿伤没有阻止他前进的步伐,兢兢业业地站在场上,进攻的风格也变得越发暴力俊朗。

  关键分往往是决定队伍胜负走势的分水岭,中国男排的老将们敢于在关键分上挺身而出,为队伍做贡献值得敬佩。

  四年前的奥运会落选赛上,中国男排曾3-1战胜日本男排。但近年来中日两队交战中,中国男排在关键战役中胜少负多,在世界排名上也落后日本男排,双方相比中国队处于劣势。今天能在对手主场死磕下这场胜利实属不易,有队员直言兄弟们给力,在日本主场赢下日本队这场比赛赢得爽!拦网数据的完胜和重压下对手的主动失误是中国男排能获胜的主要原因,进攻防守方面的进步也让中国男排的训练成果得到展示。如果说面对法国队中国男排还心存胆怯,而在日本队面前展现出来的拼劲令人为之一振。希望这场胜利能够帮助中国男排树立更多信心,从习惯性被逆转到拒绝被逆转,再到逆转对手,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发挥出更好的状态争取好成绩。

  (绿玛瑙)

文章关键词:排球男排奥运落选赛中国男排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