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江钰源退役后的日子:课堂里粉丝传纸条

2016年07月13日23:1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江钰源近照江钰源近照

  新浪体育讯  7月13日,新浪体育来到国家体育总局体操馆采访正在备战里约奥运会的中国体操队。来到体操馆后,笔者发现一个个头比女运动员稍高一些的女生,她留着俏皮的短发,定睛一看,原来是北京奥运会女团冠军成员江钰源。现在就读于北京体育大学研一的江钰源还是会时不时地来到队里看看张霞和熊景斌两位恩师。久违在公众视野中露面的江钰源,接受了新浪体育的专访,聊聊她的退役后的日子。

  还记得,北京奥运会时江钰源还扎着小辫子,她的自由操《掀起你的盖头来》深受体育迷喜爱,她古灵精怪的表情加上富有节奏感的音乐让观众不自觉地跟着拍起手来,以这种方式为江钰源加油。8年的时间过去了,现在的江钰源长个儿了,但一笑起来还是以前那个模样。她的声音听起来轻巧自如,“我放暑假了,有时间就过来看看我的教练张指导和熊指导,现在也是奥运会前了,我也顺便看看小运动员的训练状况。”

  期待师妹绽放里约 退役一年还怕教练

  师妹商春松正在进行高低杠训练,站在远处的张霞指导看到了她的不足之处,马上对江钰源说道:“源源,你去看看商春松的这套动作,跟她说说。”站在江钰源身边的商春松个头儿更小,也许她还没意识到,8年前的江钰源也许就是和自己现在差不多的个头。谈及商春松,江钰源的眼神里满是期待,“我在练的时候,她是和我一个组的,我看着她成长的,我觉得她现在的状态挺好的,现在备战奥运会要注意安全,要给自己信心。”

  和商春松说了会话后,江钰源走到了熊景斌的身旁,拉了一个椅子,坐在了恩师的身边,和恩师畅聊了一会。如今的江钰源与恩师聊天时已不像8年前时脸上带着些许畏惧感,现在她表情轻松,再也不用字斟句酌地与恩师交流。江钰源清楚地记得,以前训练时,两位教练基本上都叫她全名,偶尔一次叫她“源源”,这就意味着教练对她的训练满意,“那个时候我就会十分开心,训练起来特别带劲。”

  “熊指导带了我9年多,张指导带了我8年多。”江钰源回忆,在当运动员时,比起熊指导,她更怕张指导,“在不练的一年之内,其实我还是怕张指导的,因为她比较‘凶’一点,后来我和她越来越亲切。我会比较和熊指导聊天,我其实有点怕张指导啦!在我已经退役了之后,我来到馆里,我还是会把手机静音。虽然她比较‘凶’,但我很敬佩她,她不光教我训练,还教我为人处世的道理。”

  课堂里“粉丝”传纸条 本科挂过科

  在参加完北京奥运会后,江钰源在赛场上坚持了四年,力争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但由于状态不够理想,她无缘前往伦敦、参加奥运会,“现在回想起来,我觉得是我人生的一个经历而已。那段时间,只要别人没有说到这个点,我就觉得没什么;如果说到这个点,我就会感到有点难过。”

  再后来,江钰源选择了退役,进入了校园。做学生和做运动员,江钰源感觉有何不同?听到这个问题,她莞尔一笑,“做学生比较‘自由’啦。在训练时,教练会考虑很多问题,在训练时我们饮食、出去玩这些方面教练管得比较严一点。”

  以“奥运会冠军”的身份走进课堂,江钰源时常会吸引同学们好奇的眼光。比如在上课时,老师会对着同学们说道:“你们知道吗?今天你们和奥运会冠军一起上课哦!”同学们纷纷向江钰源望去,在赛场上从不怯场的江钰源在那个时候竟然脸红了。

  “有一次上课,那一天是看一部电影,然后要写观后感,老师说等看完以后再写。但看到一半时,一位同学已经在写了,我对他说‘你现在写没有用,老师说要看完后写’,结果他突然给我递了一张纸条,他说他以前就很喜欢看体操,他觉得我是他的偶像,没想到会在一起上课。那一刻,我感觉很惊讶。我觉得在我不练体操之后,体育迷对我的关注度会下降很多,突然有一个人还记得我的时候,我会很惊讶、很开心。”几年过去了,但这件事情还是让江钰源记忆犹新,她开心的是自己在赛场上的表现能够激励体育迷的内心。

  江钰源透露,自己在本科曾经挂过科,“你知道吗?老师对我很严格,我还挂过科呢!心理学,58分!没办法,只能选修其他课。”退役后的日子,有欢乐,也有不顺心的时候,江钰源一直用微笑去面对,“运动生涯我肯定觉得有些许遗憾,但我希望这些遗憾可以在我今后的生活中得到弥补。”

  (董正翔)

文章关键词:奥运会体操江钰源退役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