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游队直指奥运金牌 刻苦训练放3体重计约束自己

2016年07月17日10:5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花样游泳队中国花样游泳队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17日消息,花样游泳被誉为水上芭蕾,是奥运会比赛中最美丽和最具欣赏性的项目。中国花样游泳队为了一台美丽的节目,幕后更是付出了很多努力。

  中国花样游泳队经过了多年的发展,具有一定的实力,2012年伦敦奥运会曾创历史的摘得团体项目银牌。四年之后,备战里约奥运会的过程依旧充满了挑战。

  藤木麻佑子是花游队的日本籍外教,她表示:“两年前接手队伍时确实遇到了很大的挑战,因为大多数参加过伦敦奥运会的队员都退役了,只有两人没有退役。而我们对于新队员又无从下手,因为她们没有经验,一切要从头开始学。但我必须说我太喜欢这些队员了,她们进步很快。”

  孙文雁是中国花样游泳队的队长,安静内敛的她不仅要带领队员们参加集体项目,也要和黄雪辰搭档参加双人项目的比赛。“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双人项目,责任感还是挺大的。双人项目毕竟比集体项目难一些,挑战也大一些。”孙文雁说。

  在总教练金蝉看来,孙文雅是一位职业素质很高的运动员:“她总是默默无闻的努力,不会因为自己是老队员就偷懒,或者累了就休息一下。她总是练完双人就会复习集体,练完集体就会再复习双人,很有敬业精神。”

  早在几年前,藤木教练就将里约奥运会自选项目的表演风格确立为了桑巴音乐,“主要是为了迎合巴西人的喜好,他们更喜欢随音乐律动,而不是干坐在座位上看比赛。但这不是中国人的特点,我们还是想要尝试不同的风格。”

  为了让队员们更加熟悉和了解桑巴风情,她要求大家集思广益,自己设计风格和动作。“中国队员的动作不是发自内心的,不是因为喜欢这套动作或者喜欢音乐而去做。相比较而言,西班牙的运动员表现力更强,因为他们是发自内心的喜欢这套动作。为了让队员们喜欢这套动作,动作就必须要来自于她们内心。”藤木教练表示。

  孙文雁说:“我们通过看视频或者和巴西队队员的交流,去研究巴西人民是怎样跳舞的,然后确定编排当中放入什么样的元素。不要去想经常做过的,而是要想从来没有做过的,这样才会有更多意想不到的元素,也更容易理解动作和音乐。”

  花样游泳是一项美丽的运动,这也意味着队员们要付出很多心血。花游的姑娘们训练时间是所有运动队中最长的,每天早上6点就要出操,晚上还要在宿舍进行动作模仿练习。为了确保体重,每个房间里放了三个体重计,还有国外运动员的照片来提醒自己随时保持完美的肌肉线条。

  金蝉表示:“顶尖水平的运动员要付出很大的努力,要有很好的水性,还要有舞蹈的感觉,在柔韧性和技巧性、集体配合上都要付出很多努力,所以花样游泳的训练时间非常长。”

  这样日复一日枯燥而又严苛训练,支撑队员们的是心中的梦想。“梦想当然是冲击金牌,通过世锦赛可以看出我们和其他队伍一两分的差距。我们每天的训练不是为了能够保持银牌,而是更好的贴近俄罗斯甚至超越她们,这是我们最想做到的。”孙文雁憧憬的说道。

  (狮狮狮狮)

文章关键词:花样游泳孙文雁黄雪辰奥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