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泽涛曝光与游泳中心恩怨 为何里约奥运发挥不佳

2016年11月09日08:29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宁泽涛

  11月7日晚,央视历时8个月摄制的纪录片《转折点——宁泽涛》播放之后,引发轩然大波。

  在这档关于中国游泳名将宁泽涛的专题节目中,宁泽涛坦然回顾了里约奥运会发生在自己身上的种种匪夷所思的遭遇:被逼改项、饭卡消磁、被要求搬离公寓、失去主管教练……

  4月 宁泽涛突然被要求改项

  纪录片爆的第一个料,是宁泽涛曾在4月份佛山全国游泳冠军赛、暨里约奥运会选拔赛上被要求改项。

  镜头拍到了当时的一幕:赛场上,宁泽涛的主管教练叶瑾向宁泽涛传达了希望他参加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决定。但是宁泽涛回应:“200米自由泳又不是我的强项。”

  在纪录片中,宁泽涛解释:“我专攻主项是50米和100米自由泳,从备战奥运会周期开始,我就从来没有练过200米自由泳。但是当时突然总局下了命令,说让我放弃游100米自由泳,去游200米自由泳的接力,这个在专业领域是非常荒谬的事情。”

  那次比赛,宁泽涛在男子100米自由泳的半决赛上,游出了47秒96,这是当时的世界第二好成绩,然而令人意外的是,第二天100米自由泳决赛前的半个小时,宁泽涛突然宣布退赛。随后,各种传言接踵而至。

  5月

  兴奋剂传言接踵而至

  5月,宁泽涛远赴澳大利亚,开始了备战里约的最后特训。“6月份外训时候的状态非常好,以这种状态,在里约站上领奖台有很大的概率。”宁泽涛说。

  然而正如纪录片的标题《转折点》,在那之后,风雨突来。

  首先是网络上传出的,宁泽涛因禁药问题无缘里约的流言。对此宁泽涛在片中表示,“当时问了主管教练,她说没有问题,而且我在澳洲也接受了3次飞行尿检和1次血检。”

  6月

  饭卡消磁、搬离公寓、失去教练

  6月30日,微博上一则题为《宁泽涛恐被取消奥运资格,因私接广告顶撞领导》的文章引爆了网络。

  与此同时,于6月中旬被突然召回国内的宁泽涛,训练也已陷入了半停滞状态。

  “先是饭卡被消磁,然后被要求搬离公寓,并且主管教练不再出现在泳池。”在片中,宁泽涛透露了自己当时在国家队的遭遇。

  那段时间,失去了正常训练条件的他只能和一位队友以及一名队医一起,维持着最低程度的训练。队友做陪练,队医在泳池边掐表。

  由于比赛前训练的不系统以及各方面的压力,宁泽涛短时间内瘦了8斤,掉的全是肌肉。对于需要爆发力的短距离项目,这可以说是“致命”的杀伤。

  扬子晚报记者殷小平

文章关键词:宁泽涛自由泳200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