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对比丁俊晖vs特鲁姆普 1年时间两人位置对调

深度对比丁俊晖vs特鲁姆普 1年时间两人位置对调
2019年05月08日 07:46 新浪体育
以前是小特追赶丁俊晖,现在丁俊晖要追赶小特了 以前是小特追赶丁俊晖,现在丁俊晖要追赶小特了

  北京时间5月7日凌晨,斯诺克世锦赛在克鲁斯堡剧院落下大幕,贾德-特鲁姆普18-9击败约翰-希金斯,职业生涯首次捧起世锦赛冠军奖杯。

  2005年丁俊晖横空出世,一举斩获了中国赛和英锦赛两站排名赛冠军,一时间名声大噪。这一年特鲁姆普刚刚进入职业赛,那时国人都把目光关注在丁俊晖身上,没多少人知道,其实小特当时已经被英国媒体给予很高期望。

  在丁俊晖成名之前的两年,小特先后赢得英国U13和U15青年斯诺克比赛冠军。并且在2003年又赢得世界21岁以下青年斯诺克锦标赛冠军。同年他还打出147分,当时成为在业余斯诺克比赛最年轻的完成满分杆的球手。

  2007年丁俊晖首次登陆克鲁斯堡,不幸被火箭横扫,同一时期,特鲁姆普一鸣惊人通过多轮资格赛打入世锦赛正赛,成为继亨德利,奥沙利文之后第三位在17岁就打入世锦赛正赛的球手。虽然小特克鲁斯堡处子战被墨菲10-6击败,但当时已经有不少媒体和球迷看好他未来统治球坛。

  不过随后将近4年时间里,特鲁姆普基本是碌碌无为,丁俊晖虽然也有低谷,但之后逐渐找回了自我,2009年第2次斩获英锦赛冠军,2011年又赢得大师赛冠军,此时的小特依然是颗粒无收。直到2011年中国赛,情况发生了些许改变,那一年小特一路过关斩将,职业生涯首次打入决赛,丁俊晖原本有机会和小特会师决赛,却在半决赛输给塞尔比。最终小特决赛出人意料的10-8击败塞尔比赢得个人首个排名赛冠军。

  虽然冠军来得有点晚,但这个冠军无疑对于小特而言是个强心剂。两周后的世锦赛,小特信心爆棚,多次打出精彩到有些恐怖的高难度进球。丁俊晖同一年也在克鲁斯堡打破了难进8强的怪圈,但半决赛与小特大战32局,丁俊晖在一场精彩的对攻战败下阵来。虽然决赛希金斯凭借丰富的经验后来居上,阻止了小特首次赢得世锦赛冠军。但那时已有很多国人预感到特鲁姆普有可能成为丁俊晖未来的一个强劲对手。

  之后三年,小特虽然赢得了一些冠军,但丁俊晖始终在荣誉榜单上压过小特一头,特别是13-14赛季,丁俊晖完成了惊人的单赛季5冠,而小特那个赛季颗粒无收,那场德国赛决赛(丁俊晖9-5特鲁姆普)似乎很好的诠释了谁是更强的那一个。那个赛季结束之后,两个人排名赛冠军对比11-3,三大赛3-1。丁俊晖的优势不言而喻。

  然而丁俊晖却没能延续13-14赛季的辉煌,之后5个赛季,丁俊晖因为种种原因又一次陷入了低潮,只在本土收获了可怜的两个排名赛冠军。虽然2016年世锦赛打入决赛,但输给塞尔比,尴尬的连续8个赛季三大赛0冠。

  俗话说:“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丁俊晖的落寞给了特鲁姆普迎头赶上的机会,近5个赛季小特每个赛季都有排名赛冠军斩获,本赛季更是达到了职业生涯的巅峰,一举包揽了大师赛和世锦赛两项大型赛事冠军。丁俊晖比小特早2年进入职业,比小特早6年斩获排名赛冠军,比小特早6年赢得第一个三大赛冠军,然而最终却是小特早于丁俊晖完成了大满贯。

  2011年当丁俊晖捧起大师赛冠军,很多球迷期待他能成为80后阵营中第一个完成大满贯的球手,然而8年过去了,丁俊晖始终在三大赛上颗粒无收,望着和他同年龄段的球手——罗伯逊,塞尔比,墨菲和小特一个个赢得大满贯,不知道丁俊晖心里是什么滋味。

  从丁俊晖2005年赢得中国赛冠军算起,15年过去了,虽然前14年,丁俊晖始终压小特一头,但这个赛季结束后,明眼人都可以看出,85后阵营第一人恐怕要易主了。三大赛双方各拿3个,但小特毕竟完成了大满贯,丁俊晖没有。破百指标上,小特早在两年前就反超了丁俊晖,目前616-504,小特领先丁俊晖112杆。年终排名小特第2,丁俊晖第10。重要个人邀请赛冠军小特6,丁俊晖4。而丁俊晖仅有的领先小特的数据是:排名赛冠军13-11,以及147的6-4。

  显然18-19赛季之后,小特全方位超越了丁俊晖,丁俊晖的落寞反衬了特鲁姆普的强大和成熟。过去一直是小特追赶丁俊晖,而现在开始,丁俊晖需要打起精神,追赶对手了。期待下个赛季我们能看到一个全新的丁俊晖。

  (韩悦天)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