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特赛季奖金破百万 打破塞尔比纪录史上第一人

小特赛季奖金破百万 打破塞尔比纪录史上第一人
2019年05月07日 09:34 新浪体育
厉害了我的总统! 厉害了我的总统!

  北京时间5月7日凌晨,2019年斯诺克世锦赛在克鲁斯堡剧院落下大幕,贾德-特鲁姆普18-9击败约翰-希金斯,职业生涯首次捧起世锦赛冠军奖杯。在赢得世界冠军之后,小特年终排名升至第2位,距离第一奥沙利文只有3万英镑。

  在特鲁姆普的职业生涯中,希金斯长时间一直扮演着他的苦手,两人过去交手32次,希金斯22胜1平9负占据绝对优势。8年前,小特生涯首次打入世锦赛决赛,在半场10-7领先的情况下被希金斯后来居上,遗憾与世锦赛冠军失之交臂。2012年上海大师赛,特鲁姆普半场7-2领先情况下再次遭遇恶梦,最终决胜局输给希金斯。

  如果算上2013年海口赛和2016年苏格兰赛超级大逆转,希金斯已4次在准神身上实现超级大翻盘。在离大满贯还差一步情况下,遇到这样一个对手,对于小特而言,的确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这或许也是众多喜爱特鲁姆普的球迷所担心的。

  事后看来,这样的担心有些多虑了。决赛上小特在攻防两端的表现无疑具有统治级别,相比8年前只有精准的远台和难度球准度相比,8年后小特在连续得分以及防守控制上无疑有长足的进步。其实希金斯的整体发挥相比8年前还要出色一些,至少在进攻连续性上,巫师发挥要强于8年前,只是在精力储备上,希金斯弱于8年前的希金斯。

  8年前希金斯取得18-15取胜,8年后小特完成18-9,这样的比分更多反映的小特在过去8年在技术上所取得的突破。这场决赛,小特惊人地完成7次破百,打破了奥沙利文在2013年所创造的世锦赛决赛个人破百纪录(6杆)。

  毫无疑问,特鲁姆普世锦赛夺冠对其个人而言无疑是具有里程碑式意义,首先特鲁姆普成为继两代球王,75三杰,格里菲斯,罗伯逊,塞尔比,墨菲和阿列克斯-希金斯之后第11位包揽三大赛冠军(大满贯)的球手。

  算上年初赢得的大师赛冠军,小特成为了继格里菲斯,戴维斯,亨德利之后。第四位在同一年包揽大师赛和世锦赛双料冠军的球手。

  毫无疑问,本赛季是特鲁姆普自2005年进入职业以来,表现最出众的一个赛季,因为除了世锦赛之外,小特还收获了大师赛,北爱尔兰赛和世界大奖赛的冠军,单赛季赢得4项大赛冠军,刷新了自己职业生涯单赛季冠军数量之最(此前记录是16-17赛季3冠3亚)。

  同时4冠的优异成绩使得小特单赛季收获109.49万英镑,成为了斯诺克球坛有史以来第一位单赛季奖金数突破百万英镑大关的球手,此前单赛季球手收入纪录是塞尔比在16-17赛季保持的93.3万英镑。而小特在本赛季之前个人单赛季收获最高的一个赛季是在17-18赛季,47.5万英镑。

  2019年世锦赛落幕意味着新世纪10年代即将走入终点,过去10年小特虽然不是表现最好的球手,但他在自己年满30岁前就完成了大满贯伟业,而他的球技也更加成熟和稳重,同时又不丢失自己单颗球杀伤力惊人的一面。

  在丁俊晖成名之前,特鲁姆普就已经被英国当地媒体和球迷看好成为下一代统治者。15年过去了,特鲁姆普终于证明了自己。而目前斯诺克球坛有些青黄不接,比小特小的90后和00后球手还没有人的整体实力能够达到他的地步。与小特同辈的85后球手中,马克-艾伦总是离顶尖球手差一口气,而丁俊晖又迟迟无法进入最好的感觉。因而如果照这个情形发展下去,之后10年时间里,当75三杰,罗伯逊和塞尔比逐渐老去的时候,特鲁姆普或许有机会成为下一个10年斯诺克的主宰者。

  决赛结束之后,奥沙利文直言:“如果特鲁姆普继续像他现在一样专注,在未来10年、12年,他将主宰这项运动。这一切都在他手中。”2004年奥沙利文曾经预言当时23岁的马奎尔将主宰未来10年斯诺克的球坛,但事后来看,火箭这番预言没有实现。不知道这一回火箭这番预言是否应验,或许只有等到10年后才能揭晓。

  (韩悦天)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