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克世锦赛是否太漫长了?有人提议半决赛抢13

斯诺克世锦赛是否太漫长了?有人提议半决赛抢13
2019年05月05日 18:15 新浪体育
今年的世锦赛半决赛就有一场打到了决胜局的 今年的世锦赛半决赛就有一场打到了决胜局的

  历时17天的2019年世锦赛只剩下最后的一场决赛了,位于谢菲尔德的克鲁斯堡再一次成为了全世界斯诺克从业人员和球迷的焦点。

  然而,尽管世锦赛一如既往地精彩而激烈,但人们每年都会对这项赛事发出一个不变的疑问:世锦赛的马拉松式长度是否仍然适合于这个时代?

  自1982年世锦赛的参赛人数变为32人后,这项赛事的规则和赛制就基本没有发生过什么变化。37年来,世锦赛仅仅在1997年时做出过一次细微调整,那就是把半决赛从31局16胜改为了33局17胜,结果就是如果两位选手保持均势的话,要再多打上两局才能分出胜负。

  之所以有这样的变化,是因为从半决赛开始,球桌就从两张减少到了一张,全世界的目光都会聚集于此,这也成为了克鲁斯堡多年来的标志性做法。

  但世锦赛真的有必要如此漫长吗?毫无疑问,保持一场比赛由多个阶段组成对于世锦赛来说是很重要的,因为这使得它显得如此突出而特别。除了2011年之前的英锦赛和今年的巡回锦标赛之外,一场比赛要打多个阶段才能分出胜负是其他任何一项赛事都不具备的特点,

  然而在很多人看来,17天的赛程已经成为了一种“神经病”一样的宣传口号,让人们觉得自己被这17天的时间牢牢束缚难以摆脱。事实上,从第一轮资格赛开始到最终决赛结束,世锦赛的持续时间已经达到了一个月之久。

  对于那些狂热的斯诺克爱好者来说,这一个月的时间可能如同“斯诺克圣诞节”。但对于更多的普通球迷来说,这样美好的时间其实只要有几天就够了,因为即便是再好的事情,持续得太久也会让人们感到精疲力竭。

  关于是否有必要把半决赛改为25局13胜,球迷们也有完全不同的看法。其中一位球迷表示:“这样的长度没问题,只要不把比赛安排在周五和周六的早上影响我睡觉就可以了。”

  另一位球迷则表示道:“半决赛太漫长了,这使得最终进入决赛的选手们倍感疲劳。”

  除了半决赛的长度需要缩短之外,有人认为第二轮的长度也应该缩短至19局10胜。这两项修改其实并不会对比赛造成破坏,也不会抹杀那些在绝望中出现超级逆转的可能性。

  还有一种看法认为,适当缩短比赛的长度反而可以让赛事结构更加的紧密。通常来说,通过决胜局分出胜负的比赛往往都会被视为经典,因为这种情况在世锦赛中并不多见,其主要原因也是由于过多的比赛局数使得两位选手很难把比分一直咬到最后一局。

  不可否认的是,在最近几届世锦赛的半决赛中出现了一些非常精彩的对局,包括斯图尔特-宾汉姆在2015年时以17-16击败贾德-特鲁姆普,2016年塞尔比与傅家俊之间的那场17-15,以及塞尔比在2017年与丁俊晖的较量等等。当然还有去年半决赛中马克-威廉姆斯与巴里-霍金斯那场不可不提的对决。

  但是,如果半决赛被减掉了其中的一个阶段后,我们会失去这些令人拍案的史诗级场面吗?

  著名体育记者尼克-梅特卡夫对此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世锦赛的半决赛很多时候进行的时间比最终的决赛还要长,这是否是一个正常的现象?”

  “当然,在某些层面上,我们无权对世锦赛进行任何的干预,但如果这项赛事需要改进的话,我们也不该羞于提出自己的意见。”

  然而,大多数人对于赛制改革还是持非常谨慎态度的,毕竟“如果一件东西没有坏就不要去修补它”的观点早已深入人心。但是,一些细节的调整是不应该被忽略的,因为每一项运动,包括它的旗舰级赛事,都需要不时地进行更新。

  (Alden)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