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真实的奥沙利文:146是开玩笑 十年后再退役

2016年10月29日20:4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奥沙利文奥沙利文

  新浪体育讯  说起当今斯诺克,奥沙利文无疑是站在金字塔顶端的男人,拥有5次世锦赛冠军、28次排名赛冠军、13次满分杆147等等数不胜数的辉煌荣誉,许多球迷称他为“斯诺克界的乔丹”。近日,梁文博担任央视《风云会》嘉宾主持,与自己的偶像兼好友奥沙利文对话,带我们走进火老师的内心世界。

  2012年世锦赛夺冠之后,奥沙利文休息了大半年,没打几场正式比赛,然后在2013年世锦赛上再次夺冠。回忆那次不可思议的壮举,奥沙利文说:“我自己也很惊讶。必须承认我当时有些担忧,所有人都在关注我的表现,我感受到了压力。所以我告诉自己,只要赢一场我就很开心了,然后又赢了一场,更开心了,最后竟然进了决赛,这太疯狂了。我想1年只参加一个比赛,这就是我的秘诀。”

  1997年世锦赛首轮,奥沙利文在对阵普林斯的比赛中打出个人首杆满分147,仅耗时5分20秒,创造史上用时最短147,在整个体育领域也足算得上最难打破的世界纪录之一。“太快了那次,我当时心里其实很慌,只想快点打,不去想别的,因为那时我内心对自己其实没有信心。现在我更加自信了,所以更从容和享受。第一次147时,我一点都不享受,但是从2000年以后的满分杆我都很享受。打出147的感觉确实非常美妙,亨德利曾说过,打147的压力比世锦赛决赛还大,因为只要一个小小的失误就前功尽弃。”目前奥沙利文握有13杆147,历史第一,其后是亨德利的11杆。

  谈到今年威尔士公开赛上那杆震惊台坛的146,奥沙利文表示:“那是我近期最好的一杆,我放弃147,因为奖金不够高。我说如果奖金高我打147,低的话只能是146,我只是和他们开个玩笑。我很爱开玩笑,这就是我的幽默感。另外打146能引起大家的关注,大家都在问他为什么这么做,这是个有趣的谈资,我很享受这样的感觉,我喜欢制造有趣的话题。”但是第二天,丁俊晖在对罗伯逊的比赛中打出147,“是的,哈,这让我非常伤心,我问他为什么。”

  至于为何自己的球风会被无数球迷喜爱,奥沙利文敞开心扉:“我想很多人喜欢凭直觉打球,不过多思考的球手,像我,希金斯,丁俊晖,你(梁文博),特鲁姆普,墨菲。人们喜欢看我们打球,因为我们善于攻击,不会刻意想太多,能打出令人为之叫绝的一杆。当我来到球台前,有时我脑海中唯一的念头就是清台,不管每颗球在什么位置。有时又会觉得今天无法清台,我告诉自己必须更努力才行,不能懊恼或沮丧,即使不能赢也要保持职业风范。如果我做到了,即使比赛输了,下一次,幸运仍我降临在我头上。我从不局限于一场比赛,而是长远考虑。”

  奥沙利文的惯用手是右手,但左手也非常熟练,比赛中时常可见左右开弓。有人说,奥沙利文即便用左手打球都是世界前十球员。奥沙利文立刻接茬:“也许能进前五吧,哈哈。”

  退役?“也许十年之后吧,那时我就50多岁,可能已经当爷爷了。我想我变成爷爷后,就是时候告别斯诺克了”。对排名赛冠军和147的追求?“我希望再打出二到四次147,也许吧,也许未来十年还能拿到10个排名赛冠军,一年一冠比较理想,我会继续享受比赛的乐趣。对我来说,赢得比赛并不是全部,更重要的是踏上旅程,和朋友相聚,斯诺克圈就像一个大家庭,每次见面互相问候,如果不参加比赛,我就见不到他们,斯诺克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我想继续下去。”

  “超越亨德利36冠?当然。这是一个很好的目标,十年之内也许能完成。”

  (新体)

文章关键词:奥沙利文斯诺克火老师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