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箭世界杯上海站圆满落幕 中国队斩获一银一铜

射箭世界杯上海站圆满落幕 中国队斩获一银一铜
2018年04月29日 17:21 新浪体育
选手全神贯注 选手全神贯注

  北京时间4月29日,2018现代汽车·射箭世界杯赛陆家嘴金融城上海站比赛在陆家嘴中心绿地落下帷幕。今年是这项传统景观赛事连续第十年落户浦东,申城浓厚的射箭氛围再度升级,沪上市民幸福指数再上一个台阶,上海市民不仅能在家门口观看世界顶级赛事,同时还能在决赛场地与世界高手同场竞技,感受射箭魅力。

  中国队勇创佳绩 斩获一银一铜

  作为射箭世界杯系列赛的第一站,上海站经过了九年的沉淀和积累,在今年吸引到了来自46个国家和地区的513名官员、教练员、运动员参加比赛,射箭强国韩国、美国、丹麦等队伍都将悉数亮相赛场,参赛人数和规模达历史之最。

  比赛采用世界杯赛制,各项目排名前列的顶尖选手齐聚浦东。参加本届赛事的中国射箭队新老结合,女队由安琦轩、上海籍运动员齐玉红、曹慧和孔肖蕊组成;男队由丁倚亮、孙权、王大鹏、王岩组成。最终,中国射箭队在反曲弓项目上发挥出色,小将安琦轩跻身女子反曲弓冠亚军决赛,遗憾输给现世界排名第一的韩国名将张慧珍,获得一枚宝贵的银牌,中国女队获得反曲弓团体铜牌。

  据了解,女子反曲弓个人项目银牌获得者安琦轩是新疆昌吉人,2014年从昌吉州重点业余体校射箭队输送到省队,经过多年的刻苦训练,于2017年10月进入国家射箭队。2018年全国射箭冠军赛,安琦轩代表新疆队参加,并以积分第一名的好成绩成功入选这次的世界杯赛的名单。

  

景观体育赛事特点受追捧

  天公作美,射箭世界杯决赛期间,上海明媚的阳光与优美的决赛场地环境相得益彰,让人仿佛置身于休闲度假胜地。国际箭联秘书长汤姆·迪艾伦连连赞叹:“上海站是所有运动员最喜爱的分站之一,无论是景观还是服务,我在这里感受到射箭这项古老运动的蓬勃生命力。”

  为了推广射箭运动,国际箭联近几年一直致力打造城市“景观体育”,以提高其吸引力。从土耳其安塔利亚海滩、墨西哥玛雅金字塔,到丹麦哥本哈根美人鱼雕像、阿联酋迪拜帆船酒店,这些标志性的风景都曾是射箭世界杯分站赛的赛场背景。

  上海站决赛场地毗邻上海中心、金茂大厦等地标性建筑,决赛地风景优美。作为都市中的一块绿地,赛事的举办向全世界展示了颇具代表性的上海风貌,更向世界展示浦东开发开放28周年的丰硕成果。运动员在城市“绿肺”中演绎“百步穿杨”,现场观众欣赏“弯弓射大雕”,所有人都被上海的城市景观深深吸引,享受射箭世界杯带来的愉悦。

  为全世界打造了一场办赛于景、寓景于赛的景观体育赛事佳作,本次射箭世界杯赛的直播再一次得到升级。经初步统计,本次世界杯上海站比赛,共有48个国家和地区的11个电视频道转播,累计收看人次约1500万。网络直播约有200万人次收看。

  顶尖赛事带动市民参与射箭运动

  为深入推动射箭运动在民间普及,本次射箭世界杯上海站实现与业余赛事的无缝对接。赛事期间,面向普通市民的“申慧城杯市民交流赛”同时举行,共有千余人参与其中。

  足不出“沪”便能观看顶级赛事,还能与高水平选手同场竞技,相互切磋,这吸引了一大批射箭爱好者前来参赛。28日射箭世界杯决赛当日,各组别12名民间射箭高手与6名来自中国和欧美的职业射箭选手进行了切磋学习,并在决赛场地——陆家嘴中心绿地进行颁奖仪式。参与比赛的业余选手中最小的才12岁,射起箭来却显得少年老成,一招一式、有板有眼,气势上绝对不输其它业余选手甚至是国际专业选手。射箭文化跨越国界,业余选手与职业选手同场竞技,如此接地气,在射箭世界杯分站中实属难得。“没想到像我们这样普通的市民射箭爱好者能够站上世界大赛的赛场,满满的幸福感油然而生。”一位选手说道。

  上海市射击射箭中心副主任、奥运冠军陶璐娜介绍说,近几年,结合世界杯赛事的推广普及,射箭运动正被越来越多白领和大学生接受,日渐成为热门体育休闲项目。“这几年来,市民射箭运动和顶级大赛‘对接’,让市民可以站到国际最高等级的赛场上,和世界顶级选手同场竞技。虽然我们可能最终没法战胜这些神箭手,但是这样活动的背后,是市民射箭运动发展越来越迅速。”

  据陶璐娜介绍,目前上海针对不同水平的射箭爱好者的活动非常多,可以满足大多数射箭爱好者的需求。同时,还可以参加上海射箭协会的业余射箭等级测试,获得箭士、箭侠、箭客等各级称号。据了解,目前上海有10余家射箭俱乐部,经常参与射箭的群体超过5000人,经常练习和比赛人数约四五百人,并且呈递增趋势。

  此外,射箭世界杯坚持推广的普通市民射箭体验区,同样成为了市民驻足的热门区域。在射箭展示体验区,独具匠心的设计吸引着市民目光。射箭体验活动采用吸盘式箭头,真正的射箭器械在展示区方便市民近距离接触。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在体验区拿起弓箭,有模有样地比划起来,让射箭这项运动得以实现传承。活动现场还设有投壶游戏、箭将合影、微信上墙等精彩环节,让参与市民乐在其中。决赛期间的下午比赛前,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礼射表演队还为现场观众带来中华传统射箭表演。(小虎)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