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艇新星盼奥运一展身手 年少时曾练篮球起家

2016年07月03日21:0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段静莉段静莉

  新浪体育讯  说到中国赛艇队,这应该是中国水上项目在奥运会上最早拿到奖牌的队伍。但是因为近年来选材的困难在伦敦奥运会上只拿到一枚银牌,在今年里约奥运会上有一颗新星正在冉冉升起,她,就是段静莉。

  在辽宁本山的观音山水库,距离本溪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水库位于群山之间非常安静,中国赛艇队就是在这里备战里约奥运会。段静莉是中国赛艇队的主力队员,在辽宁全运会上,击败名将张秀云,实力强劲。本届奥运会,她将参加单人赛艇的比赛,无疑也是非常有希望夺牌的选手。

  当每天的训练结束后,段静莉和队友们不能立刻休息,因为还有一项训练任务——台阶。由码头到宿舍,每天都要攀登300级的台阶,大概有500米高。在大负荷的训练强度过后,这多少成为了加练。段静莉表示:“这些台阶要一步一步地走,还有拐弯,这也是告诉我们,就像训练一样,不可能每次都是顺顺利利,也会有疲劳期,也需要去调整。”

  赛艇项目是速度兼体能项目,运动员需要完成2km的比赛,在平时训练上要付出很多汗水,能够坚持下来的真的不容易。中国赛艇队每天三练,这就意味着段静莉每天要走六次台阶,但是她觉得一点都不累,至少比她小时候练习篮球时轻松。

  段静莉回忆小时候练习篮球时,每天早上四点半就要起床,从家到学校,到了学校后要跑半个小时,然后打篮球,最后到教室里上早自习。她说:“现在的训练生活那个时候相比,真的算不了什么。”

  清晨五点半,很多人在梦乡里的时候,中国赛艇队就开始了一天的第一次训练,并不是跑步,而是下水划船。段静莉作为国家的年轻队员,从来不觉得苦,从来也没有怨言。因为她的梦想就是参加奥运会,就是能够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大展身手。她笑着说:“我自己真的特别渴望,特别渴望能够参加一次奥运会,奥运会对于我来说就是能展现自我。”

  辽宁全运会上,初出茅庐的段静莉并不被人看好,因为有赛艇名将张秀云和奥运会冠军唐宾参赛。但是段静莉在最后的决赛中实现逆转,完成超越。这其中原因就是她有一个非常好的心态,想赢但不怕输。在备战里约奥运会,她一如既往备战每一堂训练课。

  在今年的世界杯中,她一场成绩比一场好,她的水平已经是世界一流,曾经,国家对教练想让她参加双人或者四人的赛艇比赛,因为这样更有可能会夺得奖牌。但是段静莉用实际行动表明,她完全有能力参加单人赛艇的比赛。

  她坚定地告诉记者:“我一定要站在奥运最高的领奖台上,在我与其他运动员水平有差距的情况下, 我愿意用这一个月去提高自己,这一个月,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段静莉做了一切准备,绝不会放弃任何希望。

  中国赛艇队一天要训练9个小时,段静莉则希望时间更长,为了奥运会,值了!“我肯定不会放弃,虽然在训练的时候会想过要放弃,但是一路走来,有更累的时候,有更苦的时候,我都坚持了下来,那么现在我只要再坚持着这30多天,就可以展现自己了。”

  这三百级台阶就是段静莉的真是写照,有顺畅的时候,有艰难的时候,有直上直下的时候,也有曲折的地方。但是最终一定会爬到山顶,这不仅是段静莉的精神,也是中国赛艇队的精神,段静莉和队友都希望着能在里约大展身手。

  (Emily)

文章关键词:赛艇奥运会段静莉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