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前日本男乒世界冠军激励后辈 为张本智和支招

40年前日本男乒世界冠军激励后辈 为张本智和支招
2019年04月27日 01:40 新浪体育
日乒世界冠军为张本支招 日乒世界冠军为张本支招

  随着名将水谷隼、张本智和相继出局,硕果仅存的丹羽孝希也在鏖战7局之后惜败中国选手梁靖崑,无缘四强也就意味着40年后日本男乒依然与奖牌失之交臂。

  1979年平壤世乒赛上,日本选手小野诚治接连战胜四位中国选手,包括决赛中的郭跃华,一举夺得男单冠军。现场的球迷们依然记得:“完全听不到欢呼声,听到的只有击球的声音。”今年已经62岁高龄的小野诚治,也在赛后接受了采访,回忆往事更激励年轻一代。

  据日本媒体报道,当时日本乒乓球队还没有成立国家训练中心(NTC),国家队集训时只能借用东京、千叶、崎玉等地的体育馆,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是一年3到4次。

  80年代后,日本乒乓球陷入低迷,但在小野诚治看来:“并不是日本不努力,而是中国和欧洲付出了更多的努力。”2008年成立国家训练中心后,“变得能好好练习了,年轻选手有所成长。”

  尽管丹羽孝希在1/4决赛中告负、张本智和止步16强。但他还是送上了鼓励:“很遗憾,但比赛非常精彩。”特别是15岁的天才少年张本智和,小野诚治更是为他指点迷津,“<b>张本选手的反手是超一流的,但是和世界顶级选手对打的时候,需要很强的正手。</b>如果能够形成扣杀很强的正手,就能进行广泛的进攻,从而变得更加强大。”

  对于一年之后的东京奥运会,

  小野诚治以过来人身份提出建议:“希望抱着‘这是最后的比赛’这样的想法去比赛,不给自己留退路。这样的话,明年应该会取得好成绩。”

  (何霞)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