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敬平连载6:刘国正力扛七赛点 意外王皓去雅典

2016年10月26日14:2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王皓、柳承敏和王励勤王皓、柳承敏和王励勤

  吴敬平是国乒教练团队中的功勋成员,带出了马琳、王皓等奥运冠军,里约奥运会之后,62岁的吴敬平正式退休。退休后,吴敬平撰写了《呕心沥血铸就辉煌》,以连载的方式陆续发布。今天我们为您带来的是的连载6,讲述了刘国正和王皓的成长历程。>>原文地址

  拥抱刘国正:刘国正到国家队后师从尹霄教练,经过两年多的严格训练,技术有了很大的进步。在年轻运动员中慢慢崭露头角,蔡振华把他列入了男队的重点培养对象,对刘国正的训练注入很多心血,经常和尹指导交换对刘国正训练和比赛的看法,并多次让他参加了国际乒联举办的职业巡回赛。1999年,吕林回国到男一队做教练,蔡振华为了发挥年轻教练的积极性,把刘国正分到了吕林的教练组,当年刘国正在职业巡回赛总决赛上夺得了单打冠军。

  45届世乒赛团体赛,刘国正在半决赛和决赛都作为出场队员参加比赛,较好的完成了任务。特别是决赛中对瑞典队,刘国正在大分0:2落后的情况下,沉着冷静,发挥了自己的特长技术,以2:0击败卡尔松为中国队板回一分。只可惜在决胜局刘国梁没有把握住机会,输给了佩尔森,使中国队丢掉了团体冠军。从这场球,蔡振华看到了刘国正过硬的心理素质。于是又决定让刘国正参加了奥运会预选赛,刘国正以亚洲预选赛区第一名的身份取得了参加奥运会决赛的资格。奥运会后,由于吕林离开男一队,刘国正又继续师从尹指导。

刘国正写下最辉煌一笔刘国正写下最辉煌一笔

  国际乒联从2000年11月开始实施大球,由于刘国正的技术特点适合大球,所参加的职业巡回赛中都取得了佳绩,因而在队里的位置越来越高。46届世乒赛团体赛上,刘国正被蔡振华委以重任,参加了8进4、半决赛和决赛的比赛。刘国正没有辜负蔡振华的期望,在比赛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技战术水平,特别是在半决赛和韩国队的比赛中更是超水平发挥。在决胜场对金泽洙,在整体实力稍弱的情况下,敢打敢拼,比分一直落后也决不放弃,靠着顽强的意志品质和必胜的信念,在七个赛末点的危急关头,力挽狂澜,反败为胜,把中国队从死亡的边缘引向了胜利。创造了世界乒坛的奇迹,留下了世界乒坛史上空前绝后的千古绝唱。

  当比赛结束后,蔡振华再也控制不住激动的心情,和刘国正紧紧地拥抱在一起,是刘国正挽救了中国乒乓球男队。当蔡振华站在中央电视台转播大厅的2001年中国最佳体育奖团体奖和最佳教练员奖的领奖台上时,我想当时蔡振华心中最感谢的人就应该是刘国正了。

  一个问题一句话造就王皓。王皓的直板横打在国家队是个特例,这种打法该怎样练谁也不知道,没有任何的经验可以借鉴,只能是摸着石头过河。我当时是按照训练马琳的思路训练王皓。由于王皓训练非常认真刻苦,给他布置的训练计划,不管有没有教练看他,他都是自觉地埋头苦练,同时王皓有一颗强烈的上进心和争当主力的渴望。

  在进一队四个月后的队内大循环比赛中获得第四名而引起了蔡指导的注意,随时关注王皓训练。有一天我在指导王皓训练的时候,蔡指导走过来了,向我和王皓提出了一个问题:直板最大的软肋是反手位小三角的近网短球。在抢拉长球或半出台球时球不出台,该怎样处理?当时不管王皓正面接还是反面接都不好处理,很容易打出半高球被对方抢攻。这时我就让王皓试了一下用反面拧,没想到效果非常好,他很有手感。这个问题的提出提醒我改变了对王皓的训练思路,根据王皓自身打法的特点制定训练方案,逐步解决调整他在比赛中的问题。

  在2001年全运会乒乓球男团比赛中,王皓由于成绩突出,从八一队第三主力位置慢慢变成了一号主力,男团决赛中他打一号主力位置并豪取两分,助八一队夺得男团冠军。在看比赛的过程中,蔡指导问了我一句话:“老吴,你想过王皓参加04年奥运会吗?”,这句话让我心头一惊。我确实从没有动过这个念头,在我对王皓的训练规划是准备参加08年北京奥运会的。况且在竞争04年奥运会的阵容中有孔令辉、王励勤、马琳、刘国正、闫森,当时王皓的技术水平和他们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蔡指导的话如雷贯耳提醒了我,使我看到了王皓的希望。

  后来的三年超级联赛中我都是寸步不离地跟着他所在的俱乐部,利用一切时间抓紧训练,尽快提高他在比赛中的综合能力。2003年卡塔尔举行的世界锦标赛团体上,王皓一鸣惊人,一路过关斩将,在半决赛和决赛中横扫波尔、朱世赫,那种势如破竹的气势让人眼睛一亮,为中国队夺取团体冠军立下汗马功劳。也正是在团体赛上的出色表现使王皓在04年奥运会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取得了单打和双打的参赛资格,从此开启了王皓的腾飞之路。现在回想起来,要是没有当年蔡局的一个问题,我可能很长一段时间按照训练马琳的思路训练王皓,今天将会是一种什么结果?作为一个团队的带头人,正是他对乒乓球技术发展的理解和敏锐度推进了世界乒乓球技术的发展。

  从马文革、王涛到丁松、刘国梁、孔令辉,再到王励勤、马林、刘国正、王皓这一茬一茬新老运动员的交替,都倾注着蔡振华的心血。正是蔡振华对培养年轻运动员的远见卓识和牢牢把握住世界乒乓球技术发展的方向,才使我们的队伍始终保持着活力,保持着世界超一流团队的实力和自信。这也是中国乒乓球队能够保持几十年长盛不衰的根本所在。(吴敬平)

文章关键词:王皓刘国正吴敬平蔡振华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