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起伏全记录--2016奥运国乒名单产生大事记

2016年05月30日11:5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刘诗雯成为争议焦点刘诗雯成为争议焦点

  每一个奥运周期国乒参赛名单的产生,总是伴随着很大的争议。2016年里约奥运会名单公布之后,网络上各种声音混杂。争议最大的当属刘诗雯单打资格落选。著名体育评论员、央视乒乓球解说顾问林强通过里约周期这四年来的大赛成绩,为你分析他们为何能够进入教练组的法眼,成功晋级单打资格。

  每一个奥运周期国乒参赛名单的产生,总是伴随着很大的争议。2016年里约奥运会名单公布之后,网络上各种声音混杂。争议最大的当属刘诗雯单打资格落选,我们通过里约周期这四年来的大赛成绩总结,来看看,他们为何能够进入教练组的法眼,成功晋级单打资格。哪些事件让他们一下从天堂滑落到凡间?每个选手在这四年所付出的艰辛都是不易的!他们值得拥有里约奥运会的资格!

  2012

  8月8日英国伦敦,中国男团30击败韩国赢得第四枚乒乓球奥运会金牌。从比赛的最后一个球落地开始,新的里约奥运会周期开始! 

  9月21日至23日中国黄石,由于郭跃退赛,仅刘诗雯一人捍卫中国女乒的夺冠纪录。最终刘诗雯第二次捧起了女子世界杯单打冠军奖杯。

  9月28日至30日英国利物浦,马龙赢得冠军,这是他首次获得单打世界冠军的头衔。许昕半决赛负于马龙,三四名争夺战不敌萨姆索诺夫。

  12月6日至9日中国杭州,国际乒联总决赛,许昕击败王皓首次夺得大赛男单冠军,中国只有许昕、马琳、王皓三人参赛。刘诗雯连续第二年在决赛中击败丁宁夺冠,陈梦参赛半决赛负于丁宁。

  跨年度赛事,2012年乒超联赛总决赛2013126日结束,马龙领衔的宁波海天20横扫王励勤许昕带领的上海夺冠。刘诗雯带领山西大土河逆转八一首夺联赛冠军。这两支球队在常规赛也排名第一,夺冠实至名归。

  伦敦奥运会之后,马龙经历了奥运会团体赛的洗礼愈发成熟,世界杯单打夺冠。2012年乒超马龙创造了23连胜的神奇纪录,取得了27胜2负的最高胜率纪录,创造了这一系列的神奇纪录,乒超联赛进入“得马龙者得天下”的时期。许昕赢得总决赛冠军也是自我得到突破。作为伦敦奥运会替补资格的刘诗雯,赢得世界杯、总决赛和乒超联赛三项冠军。以良好的状态步入里约奥运周期。

  2013

  从2012年底到20134月初,经历了4个月的巴黎世乒赛国乒选拔赛,男队单打7人选拔出5人,女队选拔出6人,马琳第九次参加世乒赛单打,郭跃仅参加双打。本次选拔赛的特色是国乒男队直通巴黎的网络票选活动,虽然活动本身意义不大,但从乒乓球推广而言是一个成功的活动,它引起了大家对乒乓球的关注。

  3月28日至31日世界杯团体赛在广州举行。男团决赛张继科负于陈建安,马龙赢得2分,中国31战胜中华台北。丁宁、李晓霞和武杨30轻取日本。

  4月12日至14日亚洲杯在中国香港举行,许昕42战胜闫安卫冕冠军。刘诗雯击败武杨三夺亚洲杯。

  5月13日至20日世乒赛单项赛在法国巴黎举行,李晓霞先后战胜丁宁、刘诗雯夺冠成就大满贯荣誉。王皓在半决赛连续第三次击败马龙,男单决赛张继科连续第四次大赛决赛战胜王皓夺冠,开始双满贯的征程。许昕顶着世界第一的头衔出征巴黎信心满满,半决赛0-4负于张继科遭受重创,这是许昕备受打击的一场失利。

  2013年乒超联赛于619日至1117日进行,马龙率领宁波海天击败张继科领衔的山东鲁能蝉联冠军。女子团体八一冀中能源依靠郭跃战胜李晓霞带队的山东鲁能赢得冠军。

  6月30日至77日亚洲锦标赛在韩国釜山举行,马龙战胜闫安,刘诗雯击败丁宁分获男女单打冠军。许昕半决赛负于闫安,郭跃退赛,张继科、李晓霞未参赛。

  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乒乓球决赛,91-10日在辽宁省鞍山市举行。李晓霞成为最大赢家,团体、单打赢得冠军,赢得全满贯荣誉。马龙在单打比赛中连克王皓、樊振东夺得金牌,樊振东连克张继科、许昕晋级决赛。丁宁负于陈梦止步八强,刘诗雯半决赛惨遭李晓霞零封。樊振东赢得团体和男双桂冠。

  9月21日至23日女子单打世界杯在日本神户进行,刘诗雯决赛40战胜武杨,第三次捧起冠军奖杯。

  10月25日至27日男子单打世界杯在比利时韦尔维耶进行,许昕一路战胜了闫安、奥恰洛夫,决赛41击败萨姆索诺夫,首次捧起世界杯。

  2014年19日至12日,阿联酋迪拜进行了国际乒联2013年总决赛,马龙险胜张继科,许昕轻取樊振东会师决赛,许昕43卫冕冠军。李晓霞淘汰朱雨玲,丁宁险胜李晓霞,决赛刘诗雯42,连续第三年决赛战胜丁宁,获得三连冠。

  2014年112日,国际乒联年度颁奖礼在阿联酋迪拜举行,张继科独揽两项大奖,他和李晓霞分别获得男女最佳运动员奖,还同刘诗雯一起获得了男女最具人气运动员奖。

  2013年无疑是属于李晓霞的一年,她在巴黎成就大满贯,在全运会成就全满贯。而张继科在巴黎卫冕男单冠军,马龙在全运会脱胎换骨,樊振东在全运会大放异彩,许昕虽赢得世界杯冠军,但全运会上表现乏善可陈,团体赛令人失望,单打止步四强。随着樊振东的崛起男子里约奥运阵容逐步缩小到四人。而女队陈梦在全运会的出色发挥和朱雨玲的表现,让里约人选更加丰富。

  2014

  1月24日,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宣布郭跃已被正式调整出国家队,虽然女队主教练孔令辉表示,国家队大门并未对郭跃关闭。但郭跃的运动生涯实际宣告结束。

  3月20日至22日亚洲杯单打在武汉举行。马龙43战胜樊振东四捧亚洲杯。丁宁42决赛击败李晓霞,首次亚洲杯封后。

  4月28-55日,第52届世乒赛团体赛在日本东京举行,中国男队在决赛中,张继科脆败与奥恰洛夫。马龙2分担当重任,许昕出任第三单打。丁宁、李晓霞和刘诗雯组成的女队30轻取日本。刘诗雯在最后时刻入选决赛名单。

  5月17日至810日,2014赛季乒超联赛进行,最终山东鲁能俱乐部男女队双双问鼎。李晓霞5冠在握超越传奇张怡宁4冠。

  9月27日至104日,17届亚运会乒乓球比赛在韩国仁川进行,许昕决赛中42击败樊振东夺冠,刘诗雯40横扫朱雨玲。女子团体丁宁首盘负于福原爱,刘诗雯2分确保中国夺冠。张继科马龙备战世界杯单打只参加了团体和双打。李晓霞因伤依旧缺席比赛,刘诗雯带伤打封闭参赛。

  10月17日至19日,女子世界杯在奥地利林茨开战。这是新材料40+时代的第一场世界大赛,格外引人注目,丁宁4-0横扫李晓霞,第二次赢得世界杯女单冠军。

  10月24日至26日男子单打世界杯在德国杜塞尔多夫进行,决赛中张继科43逆转马龙再次捧起世界杯。获胜后的张继科兴奋异常,他情绪激动的踢坏了数块场地广告牌,最终遭到国际乒联处罚,没收4.5万美元的全部奖金。

  11月2日至119日全国锦标赛在湖北黄石进行,李晓霞未参赛,男单决赛樊振东击败马龙,女单冠军朱雨玲战胜丁宁获得。男双决赛,马龙和张继科配对24输给了许昕/樊振东。张继科还因为迁怒自己发挥欠佳,摔了球拍,而吃到严重警告,并遭现场观众嘘声。

  11月7日,国际奥委会在泰国首都曼谷进行奥运荣耀颁奖之夜,就伦敦奥运会和索契冬奥会进行了表彰颁奖。李晓霞成为伦敦奥运会最佳女子运动员,前主席罗格获得终身成就奖。

  2014年主力选手经历了很多,对于张继科和李晓霞而言是伤病,当然也有荣誉,李晓霞5捧乒超冠军成为第一人,张继科在打封闭的情况下赢得世界杯,第一个男子40+乒乓球冠军。樊振东逐渐成熟,已经具备了与主力抗衡的实力,但总是有一定的差距。刘诗雯发挥完美,随着仁川亚运会夺冠,在里约奥运周期,她已经赢得7个国际大赛女单金牌,是女乒的胜率王,为出战里约奥运增添了竞争砝码。丁宁赢得了40+时代第一个世界冠军,一年中在两次决赛中击败李晓霞。但他们也或多或少有着小小的瑕疵,比如张继科东京团体赛负于奥恰洛夫,丁宁仁川亚运会负于福原爱,离完美还有一段距离。

  2015

  1月8日至11日,世界杯团体赛在阿联酋迪拜进行,中国队以绝对主力阵容参赛包揽冠亚军。张继科决赛2分,女团半决赛、决赛李晓霞高挂免战牌。

  2月底,苏州世乒赛国乒选拔系列赛结束,樊振东第一个拿到单打资格,最后一刻武杨取代陈梦单打席位。刘国梁表示苏州世乒赛是选拔里约奥运最强阵容的重要参考依据。

  3月13日至15日,2015亚洲杯在印度斋普尔进行,许昕4-3战胜队友樊振东夺冠,这也是许昕第三个亚洲杯冠军,樊振东则连续两年获得亚军。女单决赛冯天薇42击败刘诗雯,结束了中国女队8年的冠军统治,朱雨玲获得第三,小组赛曾03负于冯天薇。

  4月26-53日,第53届世乒赛单项赛在中国苏州举行,马龙十年磨一剑登顶男单,黑马方博连续掀翻许昕、张继科闯入决赛,马龙半决赛轻取樊振东。女单上演神奇一刻,丁宁在决胜局扭伤脚踝,用毅力战胜刘诗雯第二次捧起女单奖杯,刘诗雯半决赛击败李晓霞。

  5月13日至913日,2015赛季乒超联赛进行,马龙带领的宁波海天、丁宁领衔的北京首钢女队获得总决赛冠军。本届联赛樊振东创造了比马龙更为神奇的27连胜纪录。大满贯李晓霞在联赛中两度受伤,第二次为跟腱断裂。张继科在联赛中爆出所谓“欠薪事件”。

  9月26日至103亚洲锦标赛在泰国曼谷进行,中国队派出了除李晓霞之外的全部主力。但比赛中意外频出,马龙、丁宁因伤退赛,最终樊振东决赛击败许昕夺得男单冠军,陈梦决赛意外退赛,朱雨玲夺冠。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张继科在团体、单打中两负韩国选手张宇镇。刘诗雯单打继亚洲杯之后一年内再度不敌冯天薇无缘四强

  10月30日至111日,女子世界杯在日本仙台开战。刘诗雯4-0横扫石川佳纯,创纪录的第4次赢得世界杯女单冠军,追平王楠、张怡宁纪录。朱雨玲1/4比赛负于李佼。

  10月16日至18日男子单打世界杯在瑞典哈尔姆斯塔德进行,决赛中马龙40轻取樊振东再次捧起世界杯。马龙2015年大赛双冠王。

  12月10日至1213日,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在葡萄牙里斯本进行,马龙接连淘汰张继科、樊振东夺冠,樊振东半决赛战胜许昕。女单丁宁终于圆梦总决赛冠军,她击败陈梦,陈梦1/4比赛战胜刘诗雯。

  12月10日国际乒联在葡萄牙里斯本举办年度颁奖盛典,马龙无悬念获得最佳男运动员奖,刘诗雯则击败丁宁夺最佳女运动员,刘国梁当选最佳教练,日本14岁少女伊藤美诚获年度突破奖。

  2015年对于马龙是完美的一年,世乒赛、世界杯、总决赛三个冠军头衔,确保了他里约奥运会单打资格。丁宁赢得世乒赛和总决赛冠军,为自己铺平了里约单打之路。刘诗雯4捧世界杯,在亚洲杯、亚锦赛两负中国女乒最大对手冯天薇。张继科在15年颇为不顺,百天内5场外战失利,在国乒主力层内少有,刘国梁依旧对他不放弃敢于重用。樊振东击败许昕在赢得亚锦赛男单胜利,对于他而言是一场重要的比赛。他对于许昕的5连败就此翻篇,他的综合能力已经迈入三甲行列。2015对于许昕而言也是颇为艰难的一年,仅仅一个亚洲杯的胜利不足以体现他的实力。李晓霞似乎已经淡出了人们的视线,朱雨玲奥运第三人的希望随着世界杯负于李佼,基本灰飞烟灭。

  2016

  2月28日至36日,世乒赛团体赛在马来西亚吉隆坡进行,中国队以绝对主力阵容参赛包揽冠亚军。赛前不被看好的李晓霞,在比赛中一路惊险的赢得8连胜,成为赛会MVP。她参加里约奥运会的呼声骤然提高。马龙创造了三届世乒赛团体赛183-0的骄人战绩。

  4月13日至18里约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在中国香港进行。刘诗雯爆出冷门不敌中国香港的杜凯琹,丁宁负于伊藤美诚,本来赛前并没有重任的李晓霞被推到了前台,她完美的表现锁定东亚区资格。马龙状态依旧火热,连胜张继科、樊振东多的东亚区资格。许昕意外负于庄智渊,迎来里约周期外战首败。

  4月28日至30亚洲杯在阿联酋迪拜进行,许昕决赛击败张继科夺冠,刘诗雯战胜李晓霞封后。但比赛真正的价值在于李晓霞半决赛战胜冯天薇,赛后孔令辉直接宣布马龙、李晓霞获得里约奥运会单打资格。

  2016年5月23日,中国乒乓球队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全部确认。通过这四年成绩的回顾与总结,我们可以看到,谁能够获得单打资格,谁参加团体赛。都明明白白的放在那里。可以说并没有太大的争议。少一些似是而非的争议,多一些真正意义上的的探讨更加有利于乒乓球项目的开展。

  (文/林强 更多精彩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国球强咖》)

文章关键词:奥运会刘诗雯丁宁张继科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