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国际冲浪对抗赛激战三日 澳大利亚逆转折桂

2016年10月06日01:0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冠军澳大利亚队在比赛中冠军澳大利亚队在比赛中

  新浪体育讯  “十八水、初三潮”,进入农历九月的钱塘江潮,虽不能与“壮观天下无”的八月十八潮相媲美,但受外围台风影响,水势依旧汹涌。10月2日-10月4日,5个国家,12位参加2016红牛钱塘江国际冲浪对抗赛的国内外冲浪选手在翻腾的钱塘江大潮的潮涌中化身“浪里白条”,联袂上演了一出“弄潮健儿显身手,风头浪尖逞矫材”的好戏。

  为了更好的与高手切磋过招,刚刚组建两年的中国国家冲浪队在对抗赛前还进行了队内选拔赛。在9月30日进行的选拔赛中,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浪上角逐,赵远宏和陈国权最终从6名冲浪手中胜出,获得了代表中国国家冲浪队在红牛钱塘江国际冲浪对抗赛中与来自美国、澳大利亚、西班牙、巴西的五支国际顶尖队伍进行较量的机会。

  “与一波一波的海浪相比,钱塘江潮只有一波,且距离特别长。再加上钱塘江水含沙量特别大,浮力和海水也不一样,这对冲浪手来说就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中国国家冲浪队集训总教练鲍旭平说。

  不同于海洋冲浪,在钱塘江上冲浪必须由摩托艇搭档把冲浪手载到浪眼上。“浪眼的寻找是很困难的,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开浪眼,所以这需要一个事先的判断。等摩托艇到浪眼附近把冲浪手放到浪眼开始冲浪,如果冲浪手掉下水需要摩托艇到潮后去再载上他的搭档去追潮,重新把他放到潮头。要想取得比赛成绩,首先得能冲起来,要冲起来就基于冲浪手能否抓到浪眼,等浪起来的时候能否及时赶到,这有很大的依赖性。”鲍旭平说。

  和美国、澳大利亚等冲浪强国相比,冲浪在中国还只是一项非常小众的运动,不过在选拔赛中胜出的赵远宏和陈国权还是在与国际顶尖选手一起训练与比赛的过程中获得了“偶像”们的一致称赞。“他们非常了不起,”有着30年浪龄的澳大利亚选手狄恩·莫里森一上岸便迫不及待与中国国家冲浪队国际顾问彼特·唐恩分享:“中国队的两位队员今天抓到了所有他们能抓到的浪,给我们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裁判长迈克·唐尼更是对24岁的赵远宏赞不绝口,“从去年对抗赛到今年,只过去了一年时间,他进步的非常快。”

  在2日进行的预赛中,中国队与实力强劲的美国加州队和西班牙队一组。尽管小伙子们已经拼尽全力,但无奈实力差距过大,最终未能晋级。已经连续第二次参加对抗赛的赵远宏说:“真的特别开心能够获得这个宝贵的参赛资格,”他说,“红牛钱塘江国际冲浪对抗赛对我而言不仅是一次挑战自然奇观的经历,更是锻炼自己、与国际顶尖高手学习的机会。”此外,国家队的其他五位队员也表示希望通过红牛钱塘江国际冲浪对抗赛的连年举办,让更多国人了解并爱上冲浪这项运动。

  鲍旭平透露,随着冲浪成为奥运会比赛正式项目,目前国家队也在积极地进行梯队选拔,培养后续新鲜血液来备战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

  4日,从前两日预赛中轻松胜出的美国夏威夷队和澳大利亚队展开最后角逐。作为红牛钱塘江国际冲浪对抗赛的两届卫冕冠军,美国夏威夷队虽然总成绩暂时领先,但以连续完美的回转切浪和360度转身获得本届Best Wave奖项的澳大利亚队也毫不逊色。

  红牛钱塘江国际冲浪对抗赛采用十分制打分。五位国际裁判将在每一队两名冲浪选手抓到的若干个浪中选择三个表现最好的冲浪动作打分,共计三十分。在3日的预赛中,美国夏威夷队和澳大利亚队分别获得了25.25分和22.75分晋级决赛。狄恩·莫里森获得Best Wave奖项的动作更是获得了9.75分的高分,甚至有两位裁判给出了10分的满分。“这是所有来过钱塘江的裁判见过的冲的最漂亮的一道浪”,本届红牛钱塘江国际冲浪对抗赛的裁判长迈克·唐尼在比赛结束后两个小时后依然沉浸在前所未有的震撼中,“在浪很小的时候,狄恩就做了一些顶转和底转动作,但随着浪越来越大他还是保持着开始的速度和力量,最后在浪顶做的甩尾动作,完全发挥出了这道浪的所有优势。”

  继3日获得9.75分的高分之后,狄恩·莫里森在几乎同样的位置,再次获得9.5分,最终帮助澳大利亚队逆转折桂。(完)

文章关键词:冲浪澳大利亚奥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