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震霆:人才交流是趋势 香港也想引进内地好手

2016年09月19日17:0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霍震霆与蔡振华霍震霆与蔡振华

  新华社香港9月19日体育专电(记者张雅诗 刘宁)里约奥运会圆满举行,紧接着是中国香港运动员返港欢迎会、内地奥运精英访港活动。回顾8月,一场接一场的瞩目盛会,一幕又一幕的欢庆场面,让人回味,身为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会长的霍震霆,此刻在思考香港体育未来的方向。

  “内地金牌运动员访港,那几天带起了整个体育热潮。趁此机会,大家应该探讨将来的体育发展。”霍震霆日前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成就一个优秀的运动员,不仅靠个人天分,也要为其创造有利环境,一项成功的体育项目,需要教练、医疗、科研等多项配套。内地与香港在体育上的交流,对香港培养顶尖运动员起着重要作用,引进内地优秀运动员、教练和相关辅助人员,将是提升香港运动员技术和竞赛水平的建设性举措。

  里约奥运乒乓球女团比赛,中国和德国竞争激烈,在两队之间多场较量中,对垒的健儿均是中华儿女。担任颁奖嘉宾的霍震霆对此体会特别深刻。

  “人才交流活动早已是全球趋势,吸纳外地运动精英自我壮大也是全球通用。”他说,体育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的象征,也反映软实力,因此,全世界都会向最好的运动员和教练招手,中国内地向外输出教练和运动员已经变成潮流,香港长远也要思考有关体育政策。

  自行车是香港的重点体育项目,先后培育出4名世界冠军,他们的教练沈金康就是来自内地;香港最优秀的游泳选手都是在美国接受训练。霍震霆举出这些例子,说明在这全球一体化的时代,体育人才向四方八面流动,是自然也是必然。中国香港是国际奥委会成员协会,可为内地优秀运动员多提供一个发挥平台,同时给予香港运动员学习成长的空间。

  目前,内地与香港的教练和选手在训练上的合作,属于单对单形式,主要针对个人而非体育项目。霍震霆认为,这种形式虽然有序有效,但仍欠系统,香港奥委会希望未来推出具有良好制度、系统和具持续性的人才合作交流计划,将零散的合作和培训整合起来,打造内地和香港体育互动的新舞台,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应。

  至于合作形式,他补充说,应以方便化、互动化、实务化和多元化的原则,按照不同体育项目和运动员,经过裁量后,做出适当安排。

  本届奥运会上,中国香港队派出38名选手出战自行车、击剑、乒乓球、高尔夫球、游泳、田径、羽毛球、帆板和赛艇共9个项目。虽然没有拿到任何奖牌,健儿们却赢得大众热情支持和拥戴,以及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凯旋”的评价。(完)

文章关键词:体育香港运动员霍震霆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